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谷爱凌今年将入斯坦福:专业不知怎选 2年后再定
www.wforum.com | 2022-02-19 00:21:3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谷爱凌透露正在写一本书,素材就是多年攒下来的日记,“我的成长过程很有意思,很特别,所以希望更多人能看到。”

  ▲比赛中的谷爱凌。记者 陶冉 摄

  2月18日,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为中国代表团摘下第8金,个人首届冬奥会之旅也以2金1银收官。赛后,她回顾了本次家门口参赛的心路历程,并表示非常骄傲能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进步助力。接下来,谷爱凌将与最爱的妈妈和姥姥团聚,并准备今年秋季进入斯坦福,成为一名大学新生。

  ━━━━━

  复盘

  三项比赛,压力一项比一项大

  谷爱凌曾写过一篇关于认识恐惧的文章,将其分为兴奋、压力和不确定性三部分。在结束个人首次冬奥之旅后,回顾所参加的3个项目,每种情绪所占的分量,她也逐一进行了解读。

  大跳台项目,谷爱凌最后一跳完成了之前从未有女运动员完成的1620。面对保银还是冲金,她果断选择后者,并实现了目标。她透露,站在出发台上,百分百都是兴奋,因为不论能否成功落地,都没有压力,“(要做的动作)在脑子里想得很清楚,没有太多不确定性。”

  到了坡面障碍技巧,谷爱凌面临的境地更艰难——前两轮过后仅排名第8。最终,她凭借最后一轮的高水平发挥,“逆袭”摘银,她当时表示有种“一下醒过来”的感觉。全部比赛结束后,再回忆当时的心理,“青蛙公主”坦言80%是兴奋,压力只占20%,“毕竟是最后一跳,但还是把能量从压力中拿出来,帮我滑得更好。”

  最后一项U型场地技巧也是谷爱凌优势最大的项目,她自认为压力涨到了40%,剩下60%是兴奋。谷爱凌表示,虽然对动作有把握,但张家口的风是个挑战,她第2轮做cork 900时,高度就比预想高得多。另一方面,她还在考虑能不能抓好板,动作能不能做得干净利落、表达自己的“范儿”。“压力确实大一些,大家都说这是我的强项,希望我拿金牌。但我最大的目标永远是享受和热爱,同时我也想赢,毕竟是奥运会比赛。”

  ▲谷爱凌赛后欢呼庆祝。图/新华社

  ━━━━━

  欣喜

  给队友点赞,给中国冰雪点赞

  与谷爱凌携手出战的还有张可欣和李方慧,虽然这两位选手无缘领奖台,但谷爱凌还是给队友的表现点赞,尤其关切最后一轮挑战高难度摔倒的张可欣,希望她早日康复。“张可欣是我们三个唯一一位参加过冬奥会的,我们都在学习她的经验;看见李方慧做了1080,打破自己的界限,也非常为她高兴。”

  谷爱凌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冬奥会第8金,纪录进一步被改写。她认为,打破纪录始终值得骄傲,这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最好的体现,她也为此而骄傲。能在其中增添2金1银,更让她感到自豪。

  在谷爱凌看来,中国冰雪的成长不仅体现竞技体育的成绩上,还有从业者对这份事业的热爱。运动员无论是否参加了这次冬奥会,都有一颗热爱冰雪运动的心,并不断努力学习进步,这也让“青蛙公主”备受激励。

  与此同时,她也很想通过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的经历,鼓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我一个最大的目标就是在滑雪中分享快乐,特别是女孩子们”,谷爱凌希望更多人认识并接触滑雪运动,也能像她一样在练习中找到快乐,不管是比赛还是训练都不要有压力。她说,打破自己的界限是最好的成长过程,“我相信会越来越好,我也算帮了一点点。” 

  ▲谷爱凌(中)振臂庆祝夺冠。记者 陶冉 摄

  ━━━━━

  未来

  梦想成真,要把成长过程写成书

  谷爱凌有两大梦想——考上斯坦福大学和拿奥运金牌,如今都已实现,而且是大丰收。

  “我有两个最高兴的时刻:第一是学新动作,因为是打破自己的界限,克服害怕的感觉;第二是赢比赛的时候。通常是二选一 ,但我们在大跳台决赛时,这两个一起感受了。”谷爱凌表示,两次摘金的时刻都非常难忘,“我知道我付出了多少,感觉就像不可思议的梦想成真。”

  更让她开心的是,妈妈和姥姥也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不过,现场颁发金墩墩仪式结束后,谷爱凌就开始在混采区和发布会接受采访,然后还要药检,可能无法在场馆见到思念已久的姥姥。说到如何与最亲的人庆祝,她认为场面会是“深刻的”,“我可能会拥抱她们,跟她们分享我的快乐。因为我知道她们也很累,我也很累,但我们都非常高兴。”

  接下来,谷爱凌就要为秋天入学斯坦福做准备。被问到理想的专业,她的答案与坚持滑雪一样——热爱最重要。18岁的姑娘希望利用2年后才确定专业的机会,先多尝试,再作选择:“我现在挺喜欢物理的,但是也特别喜欢写作,完全不知道(怎么选)。”

  她透露正在写一本书,素材就是多年攒下来的日记,“我的成长过程很有意思,很特别,所以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谷爱凌希望,当她老了,这些不断突破界限的过程能与人们分享。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