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从顶薪1.1亿狂降到60万,广州队为何没钱了?
www.wforum.com | 2022-02-18 04:18:39  红星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久无消息的广州足球俱乐部终于有了最新动态。据新华社微博消息,广州足球俱乐部 16 日发布《足球俱乐部球员定编及薪资标准》,文件制定了该俱乐部球员编制和薪资方案,人员包括一线队、预备队、梯队和女足共计 100 人,封顶最高年薪为税前 60 万元人民币。广州队主力降薪约 90% 的同时,还宣布与 5 名高薪引进的归化球员解约。

曾几何时,广州队前身广州恒大曾是中超 " 金元足球 " 的代表,高薪吸引国内外众多球星,迅速建立起一支两夺亚冠冠军、8 次登顶中超的球队。2018 年底,恒大买断巴西球星保利尼奥时,曾给出 1.1 亿元人民币的俱乐部薪资纪录。而如今,已经送走所有外籍球员的广州队顶薪仅为 3 年前的 0.54%,这个降幅也是史无前例。

这相对于过去恒大队的顶薪超过千万,有的转会签字费也是过千万,且还有各类丰厚奖金的 " 金元时代 ",不啻于走向 " 另一个极端 "。

广州队今非昔比 图据 IC photo

薪资过高

恒大淘宝俱乐部 7 年亏损超 76 亿元

据广州足球俱乐部官网消息,2010 年 3 月 1 日,恒大集团以 1 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2014 赛季,阿里巴巴集团增资扩股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广州恒大队更名为广州恒大淘宝队。2015 年,广州恒大淘宝大队挂牌新三板,成为亚洲第一支上市的足球俱乐部队。截至 2020 年底退市,恒大淘宝俱乐部的市值曾一度高达 190.4 亿元,为新三板总市值排名第三的公司。

公司公告显示,2015 年 -2019 年,恒大淘宝俱乐部净利润分别亏损 9.52 亿元、8.12 亿元、9.86 亿元、18.29 亿元和 19.4 亿元。加上上市前超 10 亿元的亏损,恒大淘宝俱乐部 7 年的时间亏损超 76 亿元。

俱乐部亏损严重的大部分原因是过高的薪资。据 2018 年恒大公报显示,支付给俱乐部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一项,实际上也就是职工薪酬奖金,税后高达 14.52 亿元,而 2017 赛季为 12.59 亿。这一比率,不仅超过了 50% 的 " 大卫 · 吉尔红线 "(所谓 " 大卫 · 吉尔红线 ",是前曼联 CEO 大卫 · 吉尔在掌政曼联期间,确立起的一条准则,即俱乐部薪资成本不能超过俱乐部总收入的 50%),甚至已经高达 240%!也就是说,整个俱乐部赚两年半的钱,才够支付球员和教练组一年的薪资。

当然,如恒大淘宝在年报中所说," 目前球员的工资、薪酬、转会费有水涨船高的态势。但是,长远来看,随着足球运动在国内的不断发展,优质球员供给将不断增加,球员的身价将逐步趋于合理。恒大足球学校也将为俱乐部提供持续、充足的优质球员,进而降低球员的采购成本,为俱乐部的成本控制提供便利。"

策略转变

广州队未来将是足校球员当家

这一薪资标准的公布,意味着在众所周知的经营困难情况下,新赛季恒大仍将作为俱乐部的实控人。而随着归化球员的解约,未来可能还会有一波高薪球员离开。这也意味着,新赛季的广州队将由恒大足校培养球员全面上位接班,这也符合恒大此前 " 要把恒大足球学校打造成为中国足球明星的摇篮,广州队要做好摇篮平台 " 的要求。

其实恒大俱乐部激进限薪早有先例。2020 年 7 月,恒大俱乐部就出台了 " 最严限薪令 ",其中中国足协的要求是国内球员新签合同的最高年薪是 1000 万元,国脚还可以上浮 20%,但是通过恒大俱乐部的限薪令可以看到,青训升入到一线队的球员最高薪水是 500 万元,也就是足协要求的一半。对此,《人民日报》评论:" 这些举措,展现出恒大加快培养更多更优秀年轻球员的坚定决心和最新成果,也是在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对于促进职业联赛健康发展,助力中国足球振兴具有风向标意义。"

而此次薪资标准的出台,主要是针对自家青训升至一线队的球员们,要知道近些年来广州队大力发展青训,已经进入到了收获期。前段时间广州队的 50 人大名单中有一半均出自恒大足校,其中在晋升到一线队的小球员已经有 5 人。且如此低的年薪,则全队一年仅需 3000 万元就能做下去,广州足球的品牌能坚持下去。

谁将成为能够拿到队中 60 万元顶薪的球员,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毕竟广州足球一线队只能有 3 人才能享受到这个顶薪的待遇,随着 5 位归化球员的离队,全华班出战中超的广州队的 3 位顶薪球员,不出意外的话会在蒋光太、韦世豪、严鼎皓、杨立瑜、高准翼这几位国家队球员之间产生。

无独有偶。16 日晚,武汉足球俱乐部官方发布了一份 " 关于足球投入调整的说明与声明 ",表示将在球员返汉集结后,兑现薪酬,并与球员一一诚意沟通,共同商讨新的薪酬方案。在声明中,武汉足球俱乐部还表示,基于中国男子职业足球现状和俱乐部的实际运行情况,将调整对足球的重点支持方向,加大对青训、足球教育和基层足球运动的投入,调减对俱乐部职业联赛的投入。

武汉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出声明

对比强烈

限薪令能让中国足球有未来吗?

这也是整个中国职业足球开始走向理性化的一个印证。在国足输给越南队,彻底无缘世界杯之后,中国足协出台新版限薪令的消息也随之而来。目前,中超本土球员最高年薪已经下降到了 500 万元,而新一轮的降薪计划为税前 300 万元,这样球员到手的工资不到 200 万元,但是每个月也有 16.6 万元。

很快有大量声音为球员喊冤,认为中超球员至少已是国内业内顶尖水平,考虑到足球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有限,这样的回报与成才前的高投入和高淘汰率难成正比;但也有不少球迷认为中国足球多年来的泡沫导致球员普遍高薪低能,税前 300 万元的顶薪更为合理甚至不够严厉。不过即便抱持这样观点的球迷,看到广州足球俱乐部 2 月 16 日下发的《关于的通知》,恐怕也要咋舌。

广州队这一刀,无疑将球员工资压缩得更猛。以前在广州队踢球,顶薪球员一年就能成为千万富翁,而以后最高年薪的球员税后也只能拿到 46 万元、平均月薪 3.8 万元了。" 十年前在亚冠比赛中战胜全北现代,单场比赛主力球员每人获得 100 万元奖金,现在核心主力才 60 万元一年,这不是跳水价是什么?" 一位广州队球员对于俱乐部的最新通知无奈地表示。

广州足球俱乐部与五位归化球员解约

事实上,广州恒大足球的两个极端化走向,反而给中国足球提供了一个鲜明对比的教训和经验——那就是走突飞猛进式的脱离中国足球现实的 " 金元足球 ",确实不可取。而且如此不符合职业足球和市场规律的超高薪做法,也让其中制造出的千万、亿万富翁级的球员,在过于轻松挣大钱之下,反而在能力、水平和精神属性下降很大。

现在不放弃青训,并让其青训球员在低薪的水平下,进入到职业足球中,或许能从此让中国职业足球的资金投入、薪酬体系等,更好地与当下的中国足球市场相适应,并且走出一条与之前完全相反,却更适合现实环境的中国足球之路。

广州队未来会怎样,还需要时间印证。

(3)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