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冬奥金牌得主:离开中国后,我才能说话
www.wforum.com | 2022-02-11 04:58:38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冬奥金牌得主:离开中国后,我才能说话

对中国曾公开进行批评的德国雪橇女将盖森贝格尔,在北京冬奥夺金后被问及对中国人权的看法时表示,会等离开中国后再发表评论。与此同时,中国微博封帐号、狂删四万多个涉及批评运动员的留言,学者质疑北京控制舆论,打造“一言堂”的冬奥。

有“雪橇女王”之称的德国运动员纳塔莉·盖森贝格尔2月8日在女子单人无舵雪橇(Luge)摘金,创造冬奥三连霸的纪录。她在9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到冬奥开幕至今尚未有人提及中国的人权议题,是否对此感到意外?盖森贝格尔回答,会不会对人权发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盖森贝格尔还说:“必须小心注意发言的时间点与地点。”、“等我回去(德国)时,可能有更多的事要说,但在这里我不会发言。”

德国金牌雪橇女将:离开中国才会评论中国

盖森贝格尔曾在去年11月批评中国赛道测试活动的条件,并犹豫是否飞往北京参赛。她夺金后在中国发言转趋谨慎,也令外界探究她“自我审查”、“噤声”的原因。

北京冬奥4日开幕,20日闭幕。盖森贝格尔预计3天后离开。

台湾人权工作者黄怡碧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毕竟她人正在中国,有人身安全考量。

黄怡碧说:“如果她在中国谈,会不会变成另一个彭帅?会不会变成任何一个在电视上被强迫认罪的外国人?”

黄怡碧提到,当年瑞典籍人权活动家彼得·达林(Peter Dahlin)声援中国维权律师,在北京被抓,也曾在央视电视认罪。他是为了和同事赶快脱离中国控制,才选择在电视上认罪。他也是离开中国才召开国际记者会。

黄怡碧认为,就她个人想法,赛前批评中国还敢去中国参赛,就已令她敬佩。“我觉得不配合就非常了不起,不同流合污,在这事上就非常足够”。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说,很多运动员应该出发前都被交代,到中国尽量不要讲跟政治有关的事情。

学者:奥运与政经利益挂勾 成为北京钳制各国言论自由筹码

林廷辉说:“举办奥运的目的是取代战争,为了世界和平,但奥运精神到北京一举办就走样。 很多媒体报道国际奥委会成员赚了不少钱,有些有律师的生意、有些跟运动有关的生意,副主席跟中国经商关系蛮复杂的等等。现在的奥运已经跟商业、跟经济挂勾,中国就是用经济当筹码,钳制各国的言论自由,这场奥运举办的没有那么光釆。”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立陶宛等数个国家以中国政府在新疆、西藏、中国境内犯下种族灭绝、侵害人权事件为由,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不愿派出政府官员出席。中国则否认相关指控。

《纽约时报》以《发声还是沉默?中国人权问题让冬奥会运动员陷入两难》为题的报道引述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说,大约有20多名运动员联系了她,讨论北京缺乏言论自由,询问他们可以说什么或做什么,他们担心当局的反应。

纽时:运动员陷入两难

纽时报道指出,运动员们陷入两难,活动人士敦促他们疾呼关注人权,国际奥委会却限制他们在什么场合可以说什么。彭帅指控高官性侵疑云使问题更紧迫。开幕前中共官员还警告说,运动员不仅要遵守奥运会规则,还要遵守中国法律,须为自己的言论负责,被认为制造寒蝉效应。一些国家也警告运动员仗义执言存在潜在的法律风险,无论是来自国际奥委会还是中国的司法系统。

《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规定,禁止运动员或其他参与者在奥林匹克赛事中进行“政治、宗教或种族宣传”。近期放宽规定,允许运动员在奥运村和周边地区、社交媒体网站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过,仍然不能在比赛时或颁奖典礼上发表意见。

林廷辉分析,《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是避免各国选手来自不同种族、宗教、文化,因歧视性、攻击性语言,跟政治挂勾,造成选手之间不愉快,甚至大打出手,奥运本来就避免政治介入。

但林廷辉说:“中国举办奥运滥用这个限制钳制选手言论自由,把奥运变成‘一言堂’,这是很讽刺的现象。奥运原本是不希望因为政治造成选手分裂,要和平相处,以体育赛事替代战争解决问题。中国误用、误解这样的作法,反倒中国用了政治舞台举办这样的运动赛事。 先把舞台设定为对自己有利的政治场域,再开放运动赛事,倒果为因的作法,令人非常啼笑皆非。”

黄怡碧呼吁任何在中国主办国际赛事的单位应正视此问题,奥委会应重新修改章程,更详细订出人权条款,而不是每次让运动员在第一线承担责任和风险。

北京透过标签泛滥、封号删文 控制海内外网络舆论

北京在冬奥前就启动打压、管控海内外对北京冬奥相关舆论。法新社曾报道,去年十二月起就有至少8名人权活动者和学者的微信帐号遭到限制甚至封锁。包括北大教授贺卫方、清大教授郭于华、北京作家章诒和、资深记者高瑜等。也有网络安全公司警告选手,注意在中国遭数字监视的风险。

过去接受媒体采访的一名中国评论员就表示,冬奥期间被严管、电话有人监听,很敏感,要“休眠”、“潜水”一段时间,因此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

日前有人权捍卫者在推特上以“#种族灭绝运动会”(#genocidegames)主题标签发起抵制北京冬奥后,却见该主题标签海量冒出亲中帐号的新推文。《华尔街日报》引述学者指出,近三个月自动生成的大量亲中帐号刊登一堆像是垃圾邮件的推文,多达逾十三万加了“#种族灭绝运动会”主题标签,其中六十七%已无法读取。学者分析北京意在操作“标签泛滥”以削弱、淹没杯葛冬奥声浪。

除了利用外国社交媒体以人海战术转变话语权,中国还禁止在微博攻击运动员。微博官方九日呼吁不要攻击运动员,自称根据“微博社区公约”相关规定,共计清理违规微博四万多条,及八百多个帐号,并视程度采取至少卅天且无上限的禁言处置。

6日中国籍滑冰选手朱易出现2次严重失误成绩垫底,微博出现标签“朱易跌倒”,曾遭中国网友出征言语霸凌。

小粉红违逆奥运和平精神 令北京大外宣打折扣

林廷辉分析,中国为突显北京有能力举办二次奥运,代表中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升。但长期培养网军、小粉红,却发现冬奥期间网上攻击运动员声浪已超乎控制范围,使得奥运失去焦点。

林廷辉说:“网民透过言论批评自己的选手和他国选手,造成国家之间的冲突,以及在大外宣上大打折扣,这也是为何中国政府官员要紧急删除言论。可说是自食恶果、适得其反。”

林廷辉提到,北京刻意趁冬奥滑雪热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想将新疆打造为“冰雪乐园”,并刻意安排维吾尔族选手在开幕式上做最后一棒火炬手,更突显他们对新疆所谓再教育营、种族灭绝政策“洗白”的用意。如果中国像官方所说,没有违反人权的做法,那么北京只要开放外国媒体、旅客自由到新疆、西藏采访旅游,就可消除外界对中国打压人权的疑惑。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