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全民吐槽:一语成谶的“河内惨案”
www.wforum.com | 2022-02-02 21:53:49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民吐槽:一语成谶的“河内惨案”

虎年新春之际,中国男足以1:3输给越南队仿佛成了一剂情绪催化剂,让中国球迷不吐不快。有网友直说,这个结果简直就是中国足球队在“败”年。但也有资深球迷说,技不如人,对这个结果能平静接受。

中国足球队对越南队的这场败局似乎选在了一个最尴尬的时间点。

这天恰好是2月1日,虎年农历新年当天,又恰好还有三天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这个1:3的结果顺理成章地成了正在阖家团圆、吃喝躺平的中国民众的情绪宣泄口。

一语成谶的“河内惨案”

网友翻出了中国前国脚范志毅2013年在国足1:5输给泰国后,接受采访时的感言:“再下去要输越南了,泰国队输越南再输缅甸,接下来没人输了……,连脸都不要了。”(视频录音)

很多网友就此调侃说,没想到9年前的预言一语成谶。

而这次输给越南后,范志毅又在微博上发文说,“足球没有国界,但足球需要仪式感,也需要凝聚力,更需要传承。”

与老牌国脚的这种语重心长相比,更多球迷表现出绝望和伤心。

新浪网转载《新民周刊》的相关报道,标题是《这是中国足球的至暗时刻,中国球迷的心被深深刺痛了》。

在中文推特上,网友传播着球迷观看这场比赛时无法接受这个结果,砸毁电视的视频片段;还有中国球迷赴河内看球,在比赛结束后当场痛骂球队的画面等等。

这场比赛是世界杯亚洲区第八轮预选赛,此前一场比赛中国已经输给日本,这次输给越南,中国队似乎已经出线无望。

网名为“导演张小策”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帖说,“我只是很难受。在国足进世界杯之前,我不会再看国足了。”

一位经营足球产业的资深球迷化名“锐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理解这些球迷的情绪:“足球从来都不只是体育,它里面参杂了很多因素,包括政治、历史等因素。所以前几天中国队打日本,大家都知道会输,但仍然会看。”

还有中国球迷连夜梳理了日本网友对这场比赛的评论,在虎扑网上以“河内惨案”的标题发布出来。

有日本网友说,“之前和日本的比赛也是,中国队莫名其妙地就没了锐气。早早地丢了两个球,场上表现就昏昏沉沉的。”

还有人说,“足球在中国也很有人气,明明人那么多,还很有钱,但结果完全不一样。就四个字:不可思议。”

就连中国队主教练李霄鹏也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对这个比分无法接受。他为此道歉说,“向所有球迷道歉,也给球员们道歉,输球主要是比赛前设计出了问题,后续无法补救。”

越南为什么能赢,中国为什么会输

但他这种解释似乎并没有多少人买账。锐先生评价说,“可能有一些小的战术上的失误,但不至于到1:3的这个结局。这场比赛我们看到的主要还是中国足球队的老问题。”

与中国球迷的愁云惨淡相比,越南那边则是欢天喜地。推特上传播着越南民众开着摩托车上街游行,庆祝胜利的视频。

锐先生认为,越南这场比赛确实踢得好,越南球队进步很大:“这次比赛,中国队无论是战术上还是其他方面,全方面落后越南。我们看到的就是这样,你就是实力不如越南。人家越南队不管是战术安排也好,战术执行力也好,包括球员的拼搏精神,球员的技术,全面碾压中国。”

但他又认为,中国足球运动员有些个人的水平有所提高,“其实可以看到,很多98后、00后的新生代球员,包括97年的球员,他们的个人能力和对足球的理解还是跟老的球员有不同。这一点是我觉得值得高兴的地方。”

但对中国队输给越南队的结果不觉得惊讶的人大有人在,网友纷纷总结中国足球失利的原因。有人说,这是中国足球商业化的失败,把太多的重金砸在几支足球队上,忽视了整体足球氛围的培养;也有人请主管部门放过中国足球,不管、少管,让职业足球按照市场规律活几年。

其中为数较多的网友从身边的实际体验指出,足球的群众性基础在中国太弱。网名为“土地主”的网友在微博上感叹,“数数你身边的足球场吧!看看你身边的足球场的尺寸吧!有几块完整的足球场?有几块足球场不是锁着的?”

中国北方某大都市的一位资深球迷匿名接受本台采访时,回忆起几年前随当地球队与韩国民间球队互访的经历:“韩国那边的足球场就是比我们多,他们踢球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我们这边就不行,球场少,老百姓、球迷们踢一场球,便利程度要差很多。”

他强调,球场少可归因于经济的发展程度不同,球场作为公益性的设施产生的经济效益不如搞经济建设,所以得不到重视。

网传一张著名作家李承鹏在微信朋友圈评论中国足球的帖子里,则强调中国足球缺的是自由精神:“你没有一个自由环境,没建立以个人奋斗为中心、拥有广泛参与的社会基础,足球永远没戏。”

中国男足新春“败年”    全民吐槽“河内惨案”   

(9)
相关新闻
梅西封王详细战报:马丁扑点,阿根廷7-5夺法国4:2克罗地亚!时隔20年再夺大力神杯
美女总统坐经济舱加油 助球队挺进4强击败梅西的19岁少年 一句话令多少人汗颜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世界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