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奥委会再与彭帅通话 抵制冬奥浪潮却越来越汹涌
www.wforum.com | 2021-12-03 05:30:3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变态辣椒:彭帅事件冲击北京冬奥

过去一个月里备受关注的彭帅事件仍在发酵。国际奥委会(IOC)周四表示,他们日前再次与彭帅取得了联络,而她看上去仍然安然无恙。几乎在同一时间,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因不满中国政府对此事的处理方式,宣布暂停在中国的所有赛事。距北京冬奥开幕只剩两个月,彭帅事件是否会把这场已经颇具争议的赛事推向风口浪尖呢?

国际奥委会当天发布声明说,他们与不少人和其它机构一样,对中国女网名将彭帅的健康和安全表示关切,因此他们周三与彭帅再次进行了视频通话,给予了她多方面的支持,还将与她定期保持联络,并同意在下个月与她私下见面,这距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首次与彭帅通话仅过了十天。

本月初,彭帅指控中国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后一度下落不明,引发舆论热议。与这家机构上一次发布的声明一样,国际奥委会周四并未提及彭帅的性侵指控,只是表示他们正在通过“静默外交”(quiet diplomacy)的方式,向中国体育主管部门传达外界对于彭帅近况的关切。

这与另一家国际体育组织形成了鲜明对比。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周三宣布将立即暂停包括香港在内的所有中国赛事,因为中国政府对彭帅事件的处理方式让他们意识到,他们的球员和工作人员可能会面临风险。

曾在去年就中国人权问题与国际奥委会进行会谈的旅美法律学者滕彪对本台表示,这两家机构对彭帅事件的处理方式截然不同,彰显了他们各自的价值观。

“把原则和人权放在利益之上完全是有可能的。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可以停止在中国举办赛事,而国际奥委会的做法就显得是在与一个专制政权形成共谋。”

WTA 宣布取消中国赛事(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国际奥委会为中共洗地?

针对国际女子网球协会暂停在华赛事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并未作出直接回应,只是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行为”。不过,与外交部此前处理有关彭帅事件内容的方式一样,这段回答并未出现在当天的文稿中。

过去几周里,国际奥委会低调处理彭帅事件、只字不谈相关性侵指控,令不少人感到这是因为这家机构不愿激怒明年冬奥会的东道主中国。

加拿大前游泳冠军、国际奥委会任职时间最长的成员庞德(Richard W. Pound)周二对路透社表示,这些猜测是“一派胡言”,因为在国际奥委会与彭帅的首场通话结束后,他们一致认为彭帅看上去还好,没有受到胁迫。至于外界认为他们应该调查彭帅的性侵指控,庞德辩称,这在一场半小时的通话中根本不可能实现,而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解决。他上周还对《纽约时报》说:“同任何国家打交道都不该大张旗鼓,当然和中国也不行。”

但滕彪指出,“静默外交”恰恰是中国政府希望看到的,因为这给了他们更大的操控空间,而这对彭帅显然是不利的。

“这些视频通话完全说明不了问题,只能说明彭帅还活着。而从客观效果来看,这也起到了反作用,因为北京当局想平息国际舆论,但外界的关注度可谓有增无减。”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2021年11月21日首次与彭帅视频通话,称彭帅“很安全也很好”。(法新社)

抵制冬奥走向主流?

长期关注中国强迫电视认罪的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周四发文说,国际奥委会与彭帅的通话并不能打消国际社会对于她人身安全的担忧,因为外界既不知道彭帅当时是否能畅所欲言,也不知道双方的具体谈话内容。更重要的是,他们完全不知道镜头外发生的事。因此,国际奥委会对彭帅透露的近况信以为真,完全是在自欺欺人。

还有舆论认为,考虑到张高丽曾任北京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帅事件可能会进一步助长国际社会抵制本届冬奥的浪潮。自上个月以来,已有多个西方国家表示正在考虑对这场赛事进行外交抵制,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即将上任的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周三对当地媒体表示,她不排除德国将抵制北京冬奥的可能性。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草根运动主任丹增央宗(Tenzin Yangzom)表示,抵制北京冬奥已不只是人权团体的呼声,而正走向主流。

“我认为(抵制冬奥的)浪潮正变得越来越汹涌,它不但触及了我们这样的人权组织,也在波及体育界和奥林匹克界,我感到更多的人正在觉醒。”

欧盟周二发布声明说,他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公布“可查实的证据”证明彭帅的人身安全,并对她的性侵指控展开彻底、透明的调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