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拿铜牌“下班”后,倪夏莲要回卢森堡种菜了…
www.wforum.com | 2021-12-01 05:08:20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休斯敦世乒赛,58岁的倪夏莲携手搭档杀入女双四强,时隔36年再站上世乒赛领奖台。

无论是女双半决赛输给孙颖莎/王曼昱,还是女单第三轮输王艺迪,都没有影响倪夏莲的心情,她面带微笑,向观众挥手致意,然后走到场边与丈夫托米-丹尼尔逊拥吻。

在大多数人憧憬退休的年纪,倪夏莲依然享受比赛。“我觉得挺好,不是每个奶奶都能打球。”

倪夏莲位于卢森堡的家中,有几块不小的地,前院种花,后院种菜。今年,倪夏莲种得尤其多,院子里果树都有十几棵,她形容“像花果山一样”。

结束每天两个小时的训练,倪夏莲最喜欢打理花园,把它弄得整洁漂亮,这是她享受的田园生活。

在卢森堡,买一颗蔬菜苗要5欧元,不过倪夏莲种了很多,好玩又好吃,她喜欢见证生命慢慢成长,哪怕只是几颗蔬菜。

这些菜成熟了之后,她会把它们送给亲戚朋友,如今她90岁的母亲,两个哥哥、一个姐姐,还有外甥,一大家子二十几号人都从上海搬到了卢森堡。

倪夏莲的家位于卢森堡第二大城市埃特尔布鲁克市,由于倪夏莲为这个国家和这座城市作出过贡献,市长特批给她这块700平方米的住宅地,其式样和布局都是按照倪夏莲要求建造的。



倪夏莲在社交网络晒出卢森堡家中照片



倪夏莲与家人合影



她的家中常年插着鲜花,温馨而富有生机。这座房子里还有不少中国元素,比如画着山水画的瓷花瓶。

在家里,她和丈夫托米-丹尼尔森经常做饭,“中餐西餐换着来,我们都爱做饭”。她经常包上海小馄饨,荠菜馅儿的,这在卢森堡并不好找。

卢森堡是个小地方,小到几乎全国所有人几乎都认识倪夏莲。今年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倪夏莲提着大包小包回国,然后把从东京带回来的礼物签上自己的名字,再一一送给大公、各个部长、医院工作人员,他们都一直在支持倪夏莲的乒乓事业。

1986年,23岁的倪夏莲结束了国家队生涯,人生面临重大的转折。仅仅三年前,她还在世乒赛上拿到女团冠军和混双冠军。然而到了第38届世乒赛之后,倪夏莲不仅失去了主力位置,还变成了陪练。深思熟虑后,倪夏莲退出了国家队,进入上海交大读书。

上世纪80年代,国内掀起一股“出国热”,倪夏莲也赶了一把潮流,1989年她和丈夫林宏伟远赴德国,与拜耳公司俱乐部签约。打遍德国无敌手的状态,让倪夏莲接到了众多欧洲国家的邀约,最终她选择了卢森堡。



倪夏莲与卢森堡大公(国王)在一起

刚刚来到卢森堡,倪夏莲就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善意,埃特尔布鲁克市市长彼尔-克劳斯在边境关口久候多时,刚刚见面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那一刻,倪夏莲仿佛重新看到了希望。

“卢森堡本来想让我当教练,那年我26岁。”倪夏莲说,“后来他们意识到我还能打,我也觉得如此,于是就重新拿起球拍,十几年之后我依然很能打。”

在卢森堡,倪夏莲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电视、电台和报纸经常报道她的消息,连过生日都上过报纸。1991年,倪夏莲准备要生孩子,她以为自己可能会被放弃,没想到卢森堡方面这样答复:生完孩子会打得更好。



倪夏莲在卢森堡的家

倪夏莲形容自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我骑自行车,他们都怕我摔倒,30年来他们从来没有拒绝过我。”有时倪夏莲去商场买护膝等东西,老板不要钱,称赞她为卢森堡做了贡献。

有一次,一个汽车品牌在卢森堡做活动,一等奖就是和倪夏莲练球一小时。

作为卢森堡国家级运动员,她受到卢森堡大公近十次接见,受邀参加王宫宴会,2018年卢森堡的国务会议邀请社会名流参加,倪夏莲也受邀出席。

倪夏莲没有辜负卢森堡的厚望,1996年她击败匈牙利选手巴托菲,拿到欧洲十二强的冠军,这是卢森堡第一个乒乓球国际大赛的冠军。之后,倪夏莲连续两年蝉联,并在1998年获得了欧洲女单冠军。



倪夏莲第三次蝉联欧洲女子单打冠军

从1998年开始,倪夏莲进入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巅峰,连续三年世界排名进入前五,终于在2000年圆了奥运梦,最终37岁的她还杀进了16强。

然而就在倪夏莲准备回归家庭时,她和林宏伟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陪伴倪夏莲走出至暗时刻的是托米-丹尼尔森。托米曾代表瑞典参加参赛,七十年代后期,托米在澳大利亚有过一段婚姻,九十年代,他又重回欧洲,并取得了德国国籍。

1994年,托米成为卢森堡国家队的主教练,被倪夏莲的表现深深吸引,为了看她的比赛,曾经驱车2000多公里,从汉堡赶到意大利,在他看来,世界上只有一个倪夏莲。

“那个时候我是教练,在我眼里她只是一个球员。”托米说,“最初我们每天的接触就是训练比赛,没有别的意思,更没有想到会组成一个家庭。后来能走到一起,都是顺其自然的事了。”



倪夏莲与丈夫生活照

倪夏莲承认,托米成就了自己。“他比大多数人了解比赛,当然他也很了解我。没有他的帮助,我不可能有现在的成绩。”

2002年,倪夏莲和托米走入婚姻殿堂,生下女儿席琳。至今托米还记得女儿名字的由来,“有一次我们一起去看《泰坦尼克号》,夏莲被感动了,不停地哭。我跟她说,别伤心,你那么喜欢,我们也生一个孩子,就叫席琳。后来我们果真有了一个女儿,就取了一个和席琳-迪翁一样的名字。”

就这样,倪夏莲与前夫的儿子威利还有托米、席琳组成幸福的四口之家。 对于夫妻相处之道,倪夏莲说道:“我有时无理取闹,他都可以忍受,并始终保持风度。所以我很佩服他,自然从内心去接受他。”



倪夏莲全家福

如今,作为倪夏莲的教练,托米常常陪伴倪夏莲在全世界征战。儿子威利成为一名康复理疗师,经营一家运动康复诊所,18岁的女儿读高中。

在家里,倪夏莲和其他妈妈没有太多区别,有一次大儿子跟诊所病人提起自己的妈妈是乒乓球运动员,“看到对方的表情,才知道妈妈是不一样的”。

北京奥运会之后,倪夏莲觉得该休息了,世界大赛都打过了,也没有拿牌的希望。

然而卢森堡乒协仍然恳请倪夏莲出山,毕竟这个国家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寥寥无几。倪夏莲考虑再三,还是应承下来,她的想法是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自身价值得到肯定,倪夏莲找到了继续打球的动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倪夏莲带着一双儿女参观了奥运村,看着两个孩子乐在其中,她比自己拿到好成绩还开心。

“奥运会是难得的机会,让他们知道了妈妈在干什么,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他们说,妈妈,你要多打比赛,我们要多来。这句话极大地鼓励了我。”



卢森堡东京奥运代表团成员被接见

每当倪夏莲萌生挂拍念头时,卢森堡乒协总是恳求她继续坚持。倪夏莲清楚自己存在的意义,只要继续打球,乒协就能拿到奥委会的拨款,支持更多的孩子打球,因此她无法拒绝这样的盛情邀请。

为了打消倪夏莲的后顾之忧,卢森堡把她的母亲和兄弟姐妹全部接了过去,同时给予她最大的自由度,不再兼职教练,不需要每天去国家队训练,一切顺其自然。

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乒乓球的包容性让倪夏莲越来越着迷,“每次真正想要离开的那一刻,心里面总会有些不舍。”

而与爱人并肩作战、有女儿陪伴,与一大家人生活在一起,让倪夏莲没有后顾之忧,也是她坚持到现在仍不退役的原因,“我的妈妈90岁身体健康,两个孩子也不用我花太多心思,如果没有这样好的生活环境,我也不可能打到今天。”

就这样,在家人和卢森堡乒协的支持下,倪夏莲一直坚持了过来,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成为卢森堡代表团的旗手。

??参加里约奥运会时,倪夏莲跟网坛天王德约聊天,当倪夏莲表示没有让自己受过伤,德约非常惊讶。

其实能做到这一点,倪夏莲的秘诀就是“养生乒乓”,“我的动作比较合理,还有我训练不是很多,累了就歇,在这个年龄,健康、家庭更重要,有空的话就打一打。”



在社交平台分享生活

谈及她为何至今还能保持欧洲一流水准时,倪夏莲非常坦率,“我在上海接受的乒乓球启蒙教育、在国家队经历的高水平训练,才是关键。说得更简单一些,就是一直吃老本呗。”

倪夏莲还喜欢和年轻一代分享经验。“这是一种很棒而且有趣的关系,”倪夏莲说,“他们听了很多关于我的故事,我扮演了很多角色,我是一个妈妈,一个姐姐,一个阿姨,一个老师或者教练。”

2019年明斯克欧锦赛,倪夏莲拿到铜牌,获得直通东京的资格。几十年的大风大浪过来,拿过世锦赛和欧锦赛冠军,倪夏莲从来没有这么激动过。

“我非常幸运,我有一个很好的丈夫,一个很好的家庭,生活在一个很好的国家。他们全力支持我,大公、首相、各级政府、奥委会、乒协,甚至包括我的邻居。所有人支持我,我被爱包围着,这种感觉很棒,让我有充足的动力继续打球。”



倪夏莲与队员们

在东京奥运会上,倪夏莲创造了历史,成为年龄最大的奥运选手,但是她明白,作为一个奶奶级运动员,自己存在很多局限性,身高偏矮,打法落后,没有高质量的旋转,体力远远不及年轻选手,但是胜负无法限制她的快乐。“赢了,就继续打,输了,就度假嘛。”

有时候,倪夏莲觉得乒乓球甚至不算自己的工作,“我不靠它赚钱,也没有人逼我,是我愿意去打球”。

东京奥运会之后,媒体追问倪夏莲,这是不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

倪夏莲给出这样的答案:“不是没有可能,我只是享受比赛,年轻一代更出色,她们实力更强,更有活力,如果能参与其中,我非常高兴。”



倪夏莲赛后与丈夫亲吻

倪夏莲的成就值得你敬仰,但难以被复制,她说道:“我是幸运的,这种模式几乎不可复制,上了年纪的人,无论海外兵团还是在国内,条件都没我这么好,因此我经常说,我是被爱推动着去打乒乓球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