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重金狠砸近十年 中国足球向何方?
www.wforum.com | 2021-10-04 07:01:23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年前,中国开始对足球大笔投入,中超联赛进入足球界焦点,冠军头衔首次被广州恒大获得。在实力强大的房地产公司恒大的资助下,接下来的8年里,该队又摘得7个中超冠军头衔和两个亚洲锦标赛桂冠。今天,恒大负债2550亿欧元,恒大足球俱乐部前途堪忧。由此,这个创纪录的冠军队成了10年来中国足球过山车经历的写照。

重金狠砸近十年 中国足球向何方?

广州恒大主要把钱花在了延揽巴西国脚罗比尼奥、保利尼奥等名将,以及世界冠军教练里皮、斯科拉里等顶级教练上。其它拥有同样强大投资人的俱乐部也纷纷效仿。2016/17年冬季, "军备竞赛"达到高潮。当时,中超联赛在短短两个月内共花费了3.88亿欧元引入新球员,居世界众联赛之首。

2016 年 12 月,当上海上港为切尔西足球俱乐部支付超过 6000 万欧元,聘得巴西中场奥斯卡时,时任切尔西主帅孔蒂曾告警说,中国足球的崛起是"对世界所有球队的威胁"。无独有偶,当时欧洲主流联赛的众多负责人也都担心出现新对手。

政府干预和财政问题

的确,正如孔蒂所言,中国足球俱乐部的高额支出构成"威胁"。然而,--如后来所显示的那样--,它也构成对中超俱乐部自身的威胁。巨额资金离开了中国,流入外籍球星、其俱乐部和经纪人的账户。震惊不已的中国有关当局从2018年起收征转会税、实施工资封顶,限制支出。 2021年初起,当局也禁止俱乐部以赞助商命名。

作为其结果,2020年11月仍是中超联赛冠军的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今年春季解散。该俱乐部的金主是电器公司苏宁商务集团。该集团还拥有意大利冠军国际米兰。在中国领导层干预规则后,投资该俱乐部队已不再具吸引力。苦于找不到新的赞助商,该俱乐部的历史戛然而止。这一命运同样可能落到广州恒大队。即便不破产,作为中国足坛霸主地位的日子肯定已经结束。

埃里昂商学院欧亚体育教授查德威克(Simon Chadwick)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 中国"企业界和足球之间的关系过于密切,监管不力。" 他认为,"中国足球需要一项新协议,确立国家足协的权力和自主权,以能监管像恒大这样的组织的活动以及同它们的关系。"

世界杯预选赛出线机会渺茫

大笔花钱给俱乐部,很大动机是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并进而改善表现不佳的国家队。 2016年,中国足协宣布,到2030年要使中国成为亚洲足球强国,到2050年进入世界足球强国之林。在 2002 年唯一一次入围世界杯后,力争重返世界杯赛场被视为对国家队的发展、对培养民族自豪感,至关重要的事情。

虽然外国球星的涌入提升了中超联赛的水平,但国家队是否也能从中受益尚难说。按照国际足联提供的数据,10年前,中国队在世界上排名第 69 ,比今天高出 6 位。

中国著名球评家马德兴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国与日本、澳大利亚、伊朗、韩国和沙特阿拉伯等亚洲顶级球队之间仍有巨大差距,很难获得2022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这个月,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资格赛末轮的前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分别输给了日本和澳大利亚。这样,从目前的情况看,走向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路途漫长。

为国家队,中超停赛

为了让国家队有时间为9月、10月和11月的资格赛做准备,中超联赛甚至从8月中旬到12月停赛。并非每个人都表示认可。马德兴就表示, "我绝对不同意停止中超联赛的想法。我认为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他的忧虑似乎有根据。主场比赛的缺失更加剧了一些俱乐部的财务问题。有一名教练向德国之声透露,他和球员们已有4个月没拿到钱,原因之一就是,比赛场次减少,俱乐部入不敷支。此外,由于缺乏比赛实践经验,绝大多数球员在足球方面停滞不前。

真正缩小与顶级球员之间距离的关键,应是培养更多更好的球员。10年前,中国教育部和中国足协启动了一项广泛的计划,鼓励孩子们踢足球。

至2019年底,该国共有2.7万所学校为约2700万学生开设了足球课。到 2025 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至 5万所学校的 5000 万名学生。在德国足协 (DFB) 的支持下,中国新建或翻新了 4 万个足球场,培训了成千上万名教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