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北京奥运13年后再遭抵制 这次有何不同?
www.wforum.com | 2021-02-25 06:25:5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8月,帕特里克·马哈尼牧师(Rev. Patrick Mahoney)来到北京。

  他与两位活动人士走到天安门广场,在毛泽东纪念堂前打开一副横幅,抗议北京的人权记录,并反对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


  两次被警察带走,面临扰乱公共秩序罪名的他以为自己要在中国监狱里呆六个月。6天后,在2008年8月7日,他的中国签证被盖上“驱逐”的字样,他登上了回美国洛杉矶的飞机,再也不能踏足中国。

 “当时给我留下最深印象是当我们在天安门广场打开横幅的时候,人们瞪大眼睛看着我们,就像是太空飞船降落在天安门,一群外星人走了出来,” 马哈尼牧师对美国之音说,“你可以感觉到人们没见过这种情景,那就是有人在公共场合持与政府不同的意见进行示威。”

  当北京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时候,很多人像马哈尼牧师一样,期待国际的关注将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当时我们认为,2008年奥运是一个独特的契机,在一个国际舞台来正视中国的人权状况,并让世界看到中国发生的事情,”他说。

  然而,这个期望落空了。13年后的今天,北京的人权记录进一步恶化。人权观察2020年度的世界人权报告说,中国政府的威权主义在2020年与爆发自武汉的新冠病毒搏斗中充分展现。与此同时,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新疆、西藏和香港异议人士的压制。

  中国将在2022年2月举办冬季奥运会。然而这一次,世界对中国的态度已经发生了180度大转弯。没有人认为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改变他们的行为。

  美国国会共和党人采取多项行动。众议员华尔兹(Rep. Michael Waltz, R-FL)推出决议案,呼吁国际奥委员转移比赛地点,他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说,无法认同让侵犯人权的北京享有举办奥运的殊荣和利益。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Rep. Michael McCaul, R-TX)2月23日推出跨党派新法案,要让美国奥运选手了解奥运主办国对人权和个人安全构成的风险。另一名共和党众议员卡特科(Rep. John Katko, R-NY)敦促拜登总统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回应中国对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和宗教群体的种族灭绝行为。

  2月初,180多个人权团体呼吁各国政府杯葛北京2022年奥运,以抗议中国目前的对于少数族裔的镇压。

  目前,还没有国家宣布将杯葛北京奥运。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官方立场是,该机构是一个国际体育机构,不涉及政治。

  在回应寻求抵制北京奥运的呼声时,国际奥委会援引匿名发言人的话说,该机构“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改变一个主权国家的法律或政治体系。”

  阿迭尔(Daryl Adair)是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体育管理系的副教授,他对美国之音说,国际奥委会需要确保奥运东道国能够正确的反应奥运精神。

  “举例来说,国际奥委会会同意让缅甸,一个侵犯罗兴亚人人权,现在又经历军变的国家,来举办奥运吗?”他反问道。

  阿迭尔说,除非北京能够证明这些指控是没有根据的,否则杯葛2022北京奥运的呼声就会继续下去。“国际奥委会也不可避免地将面临这个它不愿回答的问题,”他说。

  博伊科夫(Jules Boykoff)是太平洋大学(Pacific University)的政治学教授,他也是一名奥林匹克运动员,曾经在1989到1992服务于美国奥林匹克足球队。

  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政府对于新疆维吾尔人的做法,以及对香港民主活动的镇压与奥运宪章中的原则有巨大冲突。”

  马哈尼牧师说,国际社会现在的努力与2008年相比是天壤之别。

  “在2008年,我们基本上是孤军奋战,国际社会完全没有共识,”他说,“现在动能满满。我们在与国会议员沟通,我们在与世界领导人沟通。”

  然而,也有专家反对抵制。国际奥委会(IOC)最资深的高级官员、加拿大籍的庞德(Dick Pound) 则说,抵制奥运是一个“我们大家都知道毫无影响力的做法。”

  “奥运不是中国的奥运,奥运是国际的奥运,”他对BBC说,“授予一个国家主办权并不意味着同意该国政府的政策。”

  曾被中国誉为“知华派”第一名的美国教授兰普顿(David Lampton)也对杯葛奥运持反对态度。他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说,中国人不会将杯葛奥运视为对少数民族和被压迫者的声援。“他们会认为这是对中国人、对其民族和文明的攻击,并且会认为这是要让中国丢脸,而不是与中国磋商,”他在新闻周刊(New Week)写道,“掀起民族情绪将适得其反。”他认为美国与中国最好的竞争方式是处理好美国国内问题,再次向世界显现美国巨大的国力。

  北京方面,国营媒体环球时报在2月初撰文,称“北京将严厉惩罚那些杯葛奥运的人。”与此同时,北京还在积极准备,申请2032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