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湖人总冠军 是NBA这漫长赛季最正常的剧情
www.wforum.com | 2020-10-13 05:41:24  懒熊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湖人总冠军 是NBA这漫长赛季最正常的剧情

湖人总冠军,球迷用了好几年的梗突然就成真了,也为“魔幻”且漫长的2019赛季~20赛季画上了句号。从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3日“洛城德比”算起,NBA这个赛季持续了355天。

10月12日,洛杉矶湖人队击败迈阿密热火队,以4-2的总比分赢得本赛季的NBA总冠军。这是湖人队队史第17次捧起总冠军奖杯,与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并列成为NBA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湖人队夺冠并没有出乎太多人的意料,总决赛对阵出炉后外界就普遍看好湖人队,因为他们的阵容高度和厚度都更具优势。这也导致总决赛悬念不足,首战全美收视人数仅为741万,创下自1988年有总决赛收视记录以来的最低值。一个对比数据是,本赛季的圣诞大战“洛城德比”也在ABC全美直播,吸引了876万人收看。

更糟糕的是,热火队的两名首发球员巴姆·阿德巴约(Bam Adebayo)和戈兰·德拉季奇(Goran Dragic)首战伤退,缺席了第二、第三场比赛。这使得系列赛的悬念进一步降低,第二、第三场比赛的全美收视人数分别为450万和400万,继续刷新最低收视纪录。直到热火扳回一城之后,第四战才收获了754万的全美收视数据。

湖人总冠军 是NBA这漫长赛季最正常的剧情

NBA与政治话题的关联愈发密切。图片来源:nba官方图

另一方面,NBA与政治话题的关联愈发密切也是导致收视率下跌的缘由。根据哈里斯民意调查(The Harris Poll)在9月2日公布的民调结果,在全部2000名受访者当中,有38%的受访者表示NBA近期政治色彩浓厚是他们观赛减少的主要原因。

NBA向来支持球员在社会问题上发声,这些年也获得了比其他联赛更大的社交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但联盟、球队人员本赛季的参与,却让NBA遭到了一定程度的反噬,甚至还造成了实打实的经济损失。

湖人总冠军 是NBA这漫长赛季最正常的剧情

2019年NBA中国赛的氛围因为莫雷事件变得十分微妙。图片来源:nba官方图

2019年10月5日,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Daryl Morey)在其个人推特发表涉港言论。随后,中国多家体育媒体宣布暂停对莫雷、火箭队的赛事转播和资讯报道,多家中国赞助商也与火箭队解约,绝大多数至今都没有恢复正常。NBA与中国市场向来“甜蜜”的关系瞬间跌至冰点。

NBA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也因此大受影响。2月16日,NBA总裁萧华参加了NBA全明星单项赛开始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并用了几乎一半的时间回答有关NBA与中国市场关系的相关问题。他透露,莫雷事件对NBA造成的实效性损失“接近4亿美元”,而这笔损失造成的后果需要由联盟所有球队共同承担。

另据记者了解,NBA在本赛季的版权费上给了腾讯体育一个大折扣,无疑将加大总损失额。记者估算,中国市场的损失能占到联盟总收入的6%左右。

与此同时,NBA在中国的赛事转播计划也被打乱。除了总决赛第五场和第六场,央视本赛季没有转播过任何一场NBA比赛。对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言人表示,“篮球运动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球迷的收视需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于10月10日上午恢复播出NBA比赛是正常的转播安排。”

而作为N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腾讯体育在常规赛期间基本保持一天播一场的转播节奏。复赛期间,腾讯体育逐渐恢复全场次直播,但基本都是会员场。即便到了总决赛,除了第五场和第六场总决赛,其他所有转播场次都是会员场,这能保证腾讯体育的会员收入,但无疑会影响赛事的收视和影响力。

面对这种状况,NBA本赛季推出了“NBA晚自习”等原创节目,还举办了“NBA 3X三人篮球挑战赛”这类线下赛事,甚至在国庆期间专门办了观赛派对。当NBA赛事在中国的线上转播遇到一定阻滞时,联盟也希望借此保持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

湖人总冠军 是NBA这漫长赛季最正常的剧情

NBA与腾讯的新一个五年转播周期即将开启。

而随着NBA与腾讯新一个五年转播周期的开启,原本由腾讯体育负责的NBA业务将转交给腾讯视频,其版权成本也将由腾讯视频承担。除了版权成本的转移外,腾讯视频和腾讯体育面向的用户群体也有区别,新平台接手后会在会员体系、赛事转播等方面有哪些新玩法值得关注。

莫雷事件余波未平,平权运动浪潮又成为了NBA复赛路上的一道难关。

6月5日,NBA联盟理事会经过投票正式通过了复赛计划,该计划随后也得到了球员工会的通过。但在6月13日,布鲁克林篮网队球员凯里·欧文(Kyrie Irving)组织召开了一场球员会议。他认为球员们不应该在此时参与复赛,而应该专心参与黑人平权运动,并组成了球员同盟。

球员同盟与联盟讨论如何在社会正义方面投入资源,并且研究复赛的安全、保险问题,希望为不愿发声的球员寻找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共识,复赛计划照常进行,但球员同盟的诉求为之后发生的“标语”舆论战和罢赛运动埋下了伏笔。

湖人总冠军 是NBA这漫长赛季最正常的剧情

球员们通过在球衣上印制标语声援平权运动。图片来源:nba官方图

为了声援平权运动,NBA在复赛期间允许球员在球衣上印制指定标语,包括“黑人生命也是生命”(Black Lives Matter)“我无法呼吸”(I Can’t Breathe)“平等”(Equality)和“自由”(Freedom)等。

但有球迷借题发挥,认为联盟应该进一步增加备选标语,涉及的范围应该要更宽泛。在这些政治问题上,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联盟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地满足球迷要求,甚至有可能出现被舆论“绑架”的问题。

湖人总冠军 是NBA这漫长赛季最正常的剧情

雄鹿队罢赛引发连锁反应。图片来源:nba官方图

而在8月23日,美国威斯康星州的一名警察向雅各布·布莱克(Jacob Blake)的后背连开7枪,致其重伤。此事在当地引发了游行示威活动,8月27日还引发了职业体育联赛的集中罢赛。

当天,密尔沃基雄鹿队和奥兰多魔术队的比赛没有如期上演。魔术队的球员正常参加了热身环节,而雄鹿队的球员直至比赛开始也没有到场,一场原定北京时间凌晨4点开打的比赛尴尬“收场”。随后,NBA、MLB、WNBA等联盟以及大坂直美等运动员集体罢赛。

虽然罢赛运动并没有持续太久,大多数球员还是认为复赛能更好地声援平权运动,但这股浪潮已经从场外表态波及到赛事本身了。运动员们有自由表达的权利,但这种表达也可能让赛事不再那么纯粹,如何把握和平衡好这一尺度需要联盟好好思考。值得一提的是,萧华在10月8日参加了ESPN的节目“NBA Countdown”,并表示复赛期间在球场、球衣上印制的标语在下赛季“大都会去除”。

除了政治话题的干扰,新冠肺炎疫情也对联盟造成了巨大冲击。3月12日,犹他爵士队和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的比赛被紧急叫停,因为爵士队球员鲁迪·戈贝尔(Rudy Gobert)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不久后,NBA正式对外发布声明,宣布本赛季的剩余赛事暂停。

尽管NBA后来顺利复赛,可也无法完全弥补疫情在门票、比赛日和转播等方面所造成的收入损失。这部分损失如何评估和弥补,关乎下赛季能否顺利进行。

2019年9月17日,NBA公布2020赛季~21赛季和2021赛季~22赛季预计的工资帽和奢侈税起征线。其中2020赛季~21赛季的工资帽约为1.16亿美元,奢侈税起征线约为1.41亿美元,比此前公布的预计数据少了约100万美元。

湖人总冠军 是NBA这漫长赛季最正常的剧情

莫雷事件和疫情冲击让下赛季的工资帽体系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图片来源:nba官方图

由于联盟收入与工资帽挂钩,预期降低证明联盟对于2019赛季~20赛季的收入预计比较保守。在接连遭受了莫雷事件和疫情打击后,NBA本赛季收入还会大幅下滑。因此,ESPN记者鲍比·马克斯(Bobby Marks)预计,2020赛季~21赛季的工资帽和奢侈税起征点都将大幅下降。这样一来,那些此前趁工资帽大涨而高价买球员的球队就需要缴纳更多的奢侈税,同时球队的引援、运作空间也将被锁死。

与此同时,工资帽大幅下降对下赛季的新秀、本赛季的自由球员以及上赛季提前续约的球员都会有直接影响。本·西蒙斯(Ben Simmons)、贾马尔·穆雷(Jamal Murray)和帕斯卡尔·西亚卡姆(Pascal Siakam)等球员刚刚续约,他们合同的年薪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从这个角度看,评估莫雷事件和疫情对于联盟收入的冲击,对下赛季的工资帽体系做相应调整是更为合理的做法,球员们的合同以及球队的后续操作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至于新赛季,萧华在9月下旬接受CNN连线采访时表示,新赛季不会早于1月开赛。之所以迟迟不能确定具体时间,在于联盟想恢复主客场赛制和允许球迷入场观赛,毕竟球迷消费占联盟总收入的四成左右。

而据咨询机构Morning Consult在7月获得的内部文件,NBA新赛季可能会在以下4种赛程方案中挑选:

2020年12月开赛,到2021年7月结束,如果疫情控制住了,联赛会按照主客场赛制照常进行;

2020年12月开赛,到2021年7月结束,如果部分球队主场所在的地区疫情不受控,该球队的主场赛事将转移至中立球场进行;

2020年12月开赛,到2021年7月结束,如果疫情仍不受控,联赛会采取赛会制方案;

2021年3月开赛,到10月结束,期间可能会根据东京奥运会的赛程设置赛程间歇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沿用赛会制方案会更为保险。NFL新赛季采用主客场赛制,部分球场还允许少量观众入场。但赛程刚过四分之一就已经有4支球队出现确诊病例,与NBA此前复赛的境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虽然NBA复赛期间没有出现大规模感染的情况,但在72天的复赛期内也出现过一些违反防疫规定的事情。

湖人总冠军 是NBA这漫长赛季最正常的剧情

豪斯因违反防疫规定被驱逐出封闭园区。图片来源:nba官方图

9月12日,NBA发布声明,称火箭队球员丹纽尔·豪斯(Danuel House)于9月8日在其房间接待一位不具备进入园区资格的访客数小时,决定将豪斯驱逐出园区。而在9月25日,美国迈阿密一名女网红发布视频,称一位NBA球员花了7000美元请她进入封闭园区。当时园区内只剩下参加分区决赛的四支球队,但到底是哪名球员邀请她,目前还不得而知。

因此,联盟想让这群千万富翁们告别大多数娱乐方式,安心在封闭园区里打球并非易事。在这种情况下,老将的作用和球队凝聚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以总决赛的两支球队为例,湖人队有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拉简·隆多(Rajon Rondo)这些有总冠军经验的球员领导,热火队也有以从严治队闻名的帕特·莱利(Pat Riley)坐镇,高度强调纪律性对于他们打入总决赛有不小帮助。

从莫雷事件、政治化程度加深到疫情冲击,再到一个月内失去了两位重量级人物——大卫·斯特恩(David Stern)和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意外”扎堆注定会让2019赛季~20赛季的NBA载入史册。而湖人队夺冠,确实是这个赛季最不令人意外的剧情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