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乌克兰熬得过2024吗?
www.wforum.com | 2023-12-27 15:29:3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年是乌克兰首次将圣诞节由东正教历法的1月7日改为西方主流的12月25日。经历半年反攻失败,在“新”圣诞节来临的前后,乌克兰却突然“捷报”连连。

12月22日,乌克兰空军声称在南部前线击落三架Su-34战斗轰炸机。

12月24日,乌克兰的消息亦指乌方分别在俄控亚速海港口大城马里乌波尔(Mariupol)附近和黑海西部一带击落了另一架Su-34和一架Su-30战斗机。

12月26日,乌克兰空军声称在克里米亚南部港口奥多西亚镇(Feodosia)毁灭了一艘长112米的登陆舰“新切尔卡斯克”号(Novocherkassk)。

俄罗斯官方至今未有肯定或否定上述战机被击落的消息,不过有亲俄罗斯空军的Telegram频道已承认22日的损失,却否认24日有战机被击落。而对于“新切尔卡斯克”号,俄方则承认该登陆舰受到乌克兰空军攻击破坏,造成了一人死亡、多座建筑物受损。

另一方面,俄军25日宣布在乌东顿涅斯克州(Donetsk)夺得了战前人口约九千的小城马林卡(Marinka)。乌方首先否认,但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Valery Zaluzhny)在26日的一场记者会上(按:这是他2022年2月开战以来的首场记者会),就承认乌军已大体从马林卡撤退,正在周边准备防线。

此等形势发展,显示出俄乌战争的变与不变。

消耗战大势中的小变局

不变者,是俄乌双方依然处于一场消耗战之中,除非双方突然作出重大策略改变,否则要走出消耗战、重拾机动战动能十分困难。乌军对于俄方空、海军资产的破坏(若然属实),无疑只是一种军力消耗;而马林卡本身也并非有任何重大战略重要性的地点,跟乌克兰本年多线反攻只得寸进的情况类似。

烏克蘭聲稱擊落的Su-34戰鬥轟炸機。(Reuters)

乌克兰声称击落的Su-34战斗轰炸机。(Reuters)

变者,则是乌克兰似乎找到了对付俄罗斯空军威胁的战术转变,而且还能够继续在没有海军的情况下继续削弱俄罗斯黑海舰队对黑海的控制能力。同时,经过2023年下半年大体处于守势之后,俄军也明显重新夺回陆上攻防的主动权。

在6月初以来的乌克兰反攻中,除了地雷阵、无人机、电子战之外,乌军面对的一大难题就是俄罗斯战斗机在超出乌军视距的范围(按:可达数十公里外)利用装配了滑翔装置的非导引炸弹向乌军作出攻击,而Su-34战斗轰炸机则是俄军常用于发动此等滑翔炸弹的平台。

虽然乌军并没有明言他们是用什么武器将上述俄军战机击落(按:有分析猜测是美制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如果属实,这将是一种罕见用法),但此等情势大概反映出乌克兰在空防战术中已经作出了一定的转变,并且能一定程度有效抵抗视距外的滑翔炸弹攻击。

12月24日,基輔民眾到教堂參與平安夜儀式。(Reuters)

12月24日,基辅民众到教堂参与平安夜仪式。(Reuters)

然而,这只是一种战术上的进展,本身不能改变战争形势。

乌军对于黑海舰队的攻击,一直以来都存在。虽然乌克兰并没有海军,却惯常使用无人艇和无人机对黑海舰队作出攻击。俄罗斯黑海舰队当中的不少军舰早已撤出了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港(Sevastopol)黑海舰队总部,而迁往俄罗斯本土上的新罗西斯克港(Novorossiysk)。在俄罗斯7月退出黑海粮食协议之后,黑海舰队也未能对乌克兰单方面在黑海西岸重建的黑海粮船航道构成武力威胁。

2021年的「新切爾卡斯克」號照片。(Reuters)

2021年的“新切尔卡斯克”号照片。(Reuters)

我们可以预期,在陆上反攻的失败之外,黑海依然会是乌方军事行动的亮点——这次被攻击的登陆舰,在俄乌战争爆发以来,通常被用作货物运输,外界盛传“新切尔卡斯克”号上载有来自伊朗的弹药。

然而,削弱黑海舰队即便对乌克兰有利,却无法在根本上扭转乌军陆上无力反攻的形势,并不能有效推进乌克兰夺回领土的目标。

在反攻失败后,乌克兰已将前线部署由攻转守。踏入2024年后,这种策略转变恐怕也只能持续下去。

动员困难

正如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月前所言,乌克兰战场上的消耗战长远对俄罗斯有利。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乌克兰少俄罗斯三四倍的人力,二是乌克兰几乎单靠西方援助的财力和军备。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上周就表明军方要求动员近50万人,而与泽连斯基似有不和的扎卢日内26日则表示军方并没有要求50万人,却真的需要新的人力补足人员损失和未来损失,以及在役军人的轮替和潜在退役安排。

与战争初期不同,如今乌克兰愿意主动投军卫国的人数已大不如前,不少西方媒体都有报道合资格男性被迫征召入伍的消息。25日,乌克兰国会就公布了将征兵年龄由27岁下调到25岁的立法草案。

如果乌克兰未能动员足够军人上前线,又或者因为严格的动员而引发政治动荡的话,乌克兰有可能就要开始考虑割地求和,甚至放弃加入北约的目标。(按:《纽约时报》日前就报道指普京已透过各种途径向西方传达其对“就地停火”持开放态度。)

西方援助未完

西方援助能否持续,也是另一个大问题。虽然12月以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未能达成拖延良久的新一轮援乌拨款协议,欧盟的四年500亿欧元财政援助也被匈牙利否决掉,但踏入2024年,乌克兰依然可以期待得到欧美一定程度的军事或财政支援。

在德国,其2024年的财政预算就倍增了其对乌军援到80亿欧元的水平。同时,面对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的独力反对,欧盟正讨论提出由其他国家作出保证再由欧盟委员会借款200亿欧元援乌的做法,绕过欧尔班的否决权。由于欧尔班的现实考虑是要解封欧盟扣起的对匈援助,2024年1月欧盟再议500亿欧元援乌之际,欧尔班可能会放行。因此,来自欧洲的援助将能持续。

而在美国,拜登当局正同参议院共和党人谈判援乌拨款与美墨边境政策的交换条件,由于国会两院其实都有支持援助乌克兰的大多数,只因众议院部份“疑乌”共和党议员掌握了关键少数而导致其共和党籍议长不敢将拨乌法案送交大会表决。如果众议院的阻碍能除,美国的军事援助将能维持。唯一的潜在变故,只在于共和党人会不会为了在大选年保证拜登败选,而故意制造条件让俄罗斯在乌克兰取得胜利。

俄乌战争打了22个月,形势起伏不定,我们不能单凭现况来推断战争结局。

战争预期的起伏

2022年2月24日开战之初,人们认定乌克兰必败,美方也打定输数,准备好支持乌克兰人打游击战。3月,人们却发现俄军过度高估自身实力。4月俄军退出基辅战线,集中乌东。5、6月,俄军在乌东进展连连,以超高火力压倒了乌军,人们开始认为乌军败退只是时间问题。

同年7月之后,美国海马斯多管火箭炮在战场上大派用场,最终导致乌克兰9月夺回东北哈尔科夫州(Kharkiv)和11月夺回南部赫尔松市(Kherson)。此后,人们则认为俄罗斯败退只是时间问题。

经过冬天,欧美在2023年大增对乌军援,但乌克兰6月发动的反攻却极为缓慢,在没有有力空军配合之下,也难以使用联合兵种作战推进,最终淡然告终。反观普京一方面压下了瓦格纳集团的兵变,另一方面在战争科技和生产方面都大有长进,超乎西方预期,反而逐渐在战场上转守为攻。

踏入年末,看到欧美援乌遇阻,人们又开始认为普京已经掌握了形势,长期战斗下去,将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这种判断看似不错。不过,如果单看2024年的发展,而不往更长远看,乌克兰纵然凶险四伏,却并非没有守住战局的可能。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