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卫星想弯道超车? 这两道坎跨不过去
www.wforum.com | 2023-05-23 21:54:52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20 日刊出文章,其中以“中国为什麽害怕星链”为题指出,亿万富豪马斯克的星链(Starlink)系统使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陷入不利情况,中共军方因此担心,如果台湾取得星链系统服务,将大幅增加解放军武力攻台的难度,因此急造卫星网络 PK“星链”。

中共卫星想弯道超车? 这两道坎跨不过去

       据《经济学人》报道,美国星链系统已经大幅占据低轨道空间,主要轨道越发拥挤的情形令中国感到担忧,所以正在开发自有低轨卫星网络,试图抢占资源、夺取该领域中的强权。中国的卫星产业在国有企业和民间企业加入下持续扩张,几个新的发射场正在兴建中。

       美国硅谷电讯无线业务及网络宽频工程师锺山24日分析中指出,中共加紧打造低轨卫星网络,一方面是中国有备战的需要,台海、南海他们早就有所预备。一旦中国有这种军事衝突的时候,外界对中国的互联网一定会做限制或者是近乎于封锁。从军事控制的角度讲,中国也想在这当中有自己的星链,对它的备战是有意义的,不管是哪个方向,南海、东海、中国边境都是有这个问题了。

       另一方面中国也是个航空航天的大国,也是个通信领域某种程度上技术手段也不是很差的国家。因为在整个的全球国际上来说,航空航太领域卫星的轨道资源是非常稀缺的,天空上大概低轨轨道最多最多也就不会超过 6 万颗卫星,6 万都已经太挤了,现在能够预计的就是能跑 2 万颗卫星,大家都已经觉得压力很大了。

       锺山认为,从美国一般的行事风格来说,现在马斯克承接了军方的服务,是有一个星盾计划,会跟美国海军的宙斯盾远程防控,尤其是远程导弹的防控有相关性。美国一直要求自身能够同时打赢两线战争,这两线是大洋级的两线战争,因此美国在这个领域对中国也有所防范。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吴瑟致则指出中共的另一个缺陷,是欧美国家的多元交流具有先发优势,令单一发展的中共难以弯道超车。

       吴瑟致分析,中国目前如果发展,要去跟欧美国家,甚至跟日本来去 PK,恐怕还是处于比较不利的状态,主要是因为欧美国家在太空领域,或是在数位的发展其实是相互连结的,就是说他们之间的交流跟合作其实是非常多元的。目前中国的发展态势都还是属于单一国家的发展模式,不管是所谓的卫星驱动或是所谓的数位网络,或者是太空力都是以中国单一国家的角色在做研发,或是技术的设计等等,要跟欧美国家这种集体式的交流跟合作去抗衡,其实相对有劣势。吴瑟致认为,欧美国家在数位科技和太空的科技具有先发优势,中国要如何把这样的技术提升,甚至进一步地成为可以足以影响相关领域的一些制度,恐怕有一定困难度。

       锺山同时还指出:像这 G7 峰会和亚太经合及军事安全组织,他们已经提出了排除中国以外的新的光缆的扩容铺设计划。那麽在这个角度,亚太的光缆部分,新建设的扩容的光缆跟中国就没什麽关係了。中共在这里面能够闻到一些很有警觉的味道。中共曾经威胁说,如果世界去中国化脱钩的话,中国(中共)就会有可能在衝突中针对台湾、南海地区,不惜采取破坏光缆这种方式,这个对世界影响其实非常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