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历史性协议!重点不在核潜艇 而在数十年抗中盟誓
www.wforum.com | 2023-03-14 09:01:4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史性协议!重点不在核潜艇 而在数十年抗中盟誓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澳英美联盟(AUKUS)缔结一年半之后,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英国首相辛伟诚(Rishi Sunak)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3月13日聚首美国加州圣地牙哥的洛马角(Point Loma)海军基地,共同宣布澳英美联盟为澳洲发展核动力潜艇能力的计划细节。澳洲预计将于2040年代开始能自行制造第一艘新型潜艇,预计到2050年代中为此花费2,680亿至3,680亿澳元,长期投入开支佔GDP约0.15%。

这个由英美联手帮助澳洲发展核动力潜艇的行动,取代了澳洲与法国成本低近十倍的柴油电力潜艇计划,如若成事将会大大增加澳洲在印度洋、南太平洋和南中国海的潜艇行动距离和部署时间,最终更有可能阻碍解放军越海武统台湾的行动(如果到时候还没有发生的话)。

13日公布的计划细节分成四个阶段。首先,本年起澳洲军人和技术人员将开始在美、英两国海军和两国潜艇生产基地部署,以加快澳洲相关人力资源的训练——核潜艇的指挥官可花费十多年才能完成训练——而美、英两国亦将增加其核动力潜艇的对澳访问。

其次,美、英两国最早自2027年起开会在西澳珀斯(Perth)海军基地轮流派驻一艘英国机敏级(Astute)核潜艇和可高达四艘美国维亚尼亚级(Virginia)核潜艇,以帮助建立澳洲运作独立核潜艇部队的能力。

而后,到2030年代初,美国将会向澳洲出售3艘至5艘维珍尼亚级核潜艇,以补足此时尚未得到新潜艇的澳洲主权国防能力。

历史性协议!重点不在核潜艇 而在数十年抗中盟誓

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英国首相辛伟诚(Rishi Sunak)3月13日聚首美国加州圣地牙哥的洛马角(Point Loma)海军基地,共同宣布澳英美联盟为澳洲发展核动力潜艇能力的计划细节。(Reuters)

最后,到2030年代末,英国预计会向澳洲交付第一架以现有英国新潜艇计划为蓝本、再配合美国技术的新型核潜艇(称为“SSN-AUSUS”),而澳洲则预计到2040年代将进入能自行生产该型号潜艇的阶段。

如此长远的佈局,对于印太地区尤其是南中国海的军事平衡能有多大影响,也是未知之数。不过,三国核潜艇的军事合作明显将会使三方海军更具备混编作战能力,也能加强各方的潜艇生产工业基础。对美国而言,澳洲未来为核潜艇计划投资的基建,也使美国的核潜艇有一个更靠近对华前线的维修保养基地,而不必像今天一样要回到关岛甚至夏威夷。

为免引起东盟国家对于区内核竞赛的担忧,澳、英、美三方都特别强调其计划中的核潜艇只是“装配传统武器”的核动力潜艇,并非装配核武的潜艇。不过,由于核潜艇能长期在距离基地极远的地点潜伏,若然计划成事,必然会对中国造成一定压力——不过这将是廿多年后的事情。

历史性协议!重点不在核潜艇 而在数十年抗中盟誓

2014年一架在船坞中的美国维珍尼亚级潜艇。(Reuters)

相对于廿多年后的局势影响,澳英美联盟的核潜艇合作中最重要的一点也许是澳洲对于长期站队美国的实质投入。

澳英美联盟早在上届右翼政府掌权时达成,如今左翼工党上台后,虽然在表面上有改善对华关係,却继续推动澳英美联盟,使之从一纸诺言变成了具有具体项目的行动,显示了澳洲站队不变。而随着澳洲对澳英美联盟积累愈来愈多的成本投入之后,“沉没成本”的心理压力将会导致未来任何澳洲政府都很难偏离美国主导的制华路线,使之变成了一种澳洲站队美国的数十年盟誓,让美国能够在其长远的对华军事部署中将澳洲纳入其实力考虑的一环。

在核潜艇计划公布的同一天,英国也公布了新版的《安全、防务与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Integrated Review Refresh 2023),内容反映出辛伟诚上台后更为务实的战略佈局。放下了过去“全球英国”(Global Britain)的大英帝国想像,强调要与欧盟合作,期望以民主国家的联动在竞争中击败专制国家。

报告首次提到台湾,并将中国定位为“划时代系统性挑战”。其中,报告也提到本月稍早英法峰会中两国决定协调航母部署在印太地区建立“永久欧洲军事存在”的计划、英日军队互相准入协议,以至英、意、日三国发展下一代战斗机的长期军事合作。

历史性协议!重点不在核潜艇 而在数十年抗中盟誓

辛伟诚的新版《安全、防务与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亦提到,如今的国际体系不能被区分成“民主vs专制”的二元冷战式阵营,还要考虑到站在中间位置的不同国家的重要性。在澳英美联盟的角度来看,这也许是在指向东盟国家。(Reuters)

从这份报告的内容就可以看出英国以至部份欧洲国家对于在印太地区作出长远打算的决心。

另一边厢,美国最近才得到了菲律宾多个接近台湾的基地的准入权,韩国总统尹锡悦本周亦将访问日本、拿着其上周公布的日治时期强微劳力妥协式赔偿计划与日本破冰。

种种发展,也可见美国及其盟友在西太平洋长久对华佈局的企图。澳英美联盟的核潜艇计划只是这个佈局的其中一环。

澳英美联盟有什麽内容?

英、美两国将协助澳洲发展独立的核潜艇能力;三国也表明会一同发展超音速武器,却未有公布细节。

核动力潜艇比起柴油电力潜艇有什麽好处?

核动力潜艇航行距离更远、可长时间逗留,且更具隐藏能力。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