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2026台海兵推 美台联防不容等待
www.wforum.com | 2023-01-12 22:24:39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6台海兵推-美台联防不容等待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1月9日公布一项名为《下一场战争的第一场战役—模拟中国入侵台湾》(The First Battle of the Next War-Wargaming a Chinese Invasion of Taiwan)的兵棋推演报告。

近年这类兵推在美国安全战略界广泛讨论,但是这次兵推内容更全面,考虑更多的军事因素。各种想定推演24次,全文165页,描绘出台海冲突的轮廓,并对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提出一个连贯而严谨的图景,可以说是对美国政府的建言。

兵推报告指出,如果美国再多的援助都无法从中国入侵中救援台湾,美国就不应该采取堂吉诃德式的努力协防台湾。如果美国的介入能够在特定条件下并依靠某些关键能力阻止入侵,美国就应该有相应的政策。如此,中国有可能在动武前就被吓阻,而这需要美国政策制定者对台海安全有共同的理解。

这次兵推以模拟中国2026年两栖入侵台湾为想定,战役持续时间分为3个时间段,7天是乐观想定、14天是基本想定、21天是悲观想定,还加上台湾70天的独立作战想定。时间愈长,战况愈惨。

经多次推演,美国、日本、台湾击败中国常规两栖入侵,但付出高昂代价。美国及其盟国损失数十艘舰船、数百架飞机和数万名军人。台湾经济遭受重创。美国多年的全球地位受挫。中国也损失惨重,不仅未能占领台湾,还可能动摇中共的统治。为此兵推做出总结,胜利是不够的,美国需要立即加强威慑,防止侵略事态发生。

2026台海兵推-美台联防不容等待

经多次推演显示,解放军登陆上岸后夺下台南港,但无法占领主要城市,并在10天内耗尽物资。在美军空袭下,解放军在台据点经过21天苦战难以维持,中国两栖舰队90%被摧毁,岸上部队靠空投和直升机补给支撑。战局陷入僵局,形势对中国不利。

美国的情况也很糟,大多数军机在地面被摧毁。尽管美国和日本在冲绳部署大量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但中国战术导弹还是摧毁地面许多飞机,约占美国、日本和台湾军机损失数量90%。以14天的基本想定来看,美日军机毁损449架,比中国毁损的155架还多,主因是美日军机在中国导弹先制攻撃下被摧毁于地面,而中国军机主要在空中被击毁。

在基本想定推演中,智库设定美国总统禁止对中国大陆本土进行任何打击,是基于总统可能判断,战争升级风险太高,或美军不这么做也能取胜。如果设定总统可能授权美军放开来打或先发制人,战况将完全不同。目前美军能否在台海冲突期间打击中国本土目标的争论仍在继续,其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军的战力。

舰队难挡饱和攻击

2026台海兵推-美台联防不容等待

海军方面,在基本想定的所有推演中,美国海军损失包括2艘航空母舰在内等7至20艘主要水面舰船如驱逐舰和巡洋舰。这些损失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国前沿部署的产物,旨在威慑中国,因此把2艘航母和1艘小型水面作战支队靠前部署在冲绳附近的脆弱海域。这反映水面舰船在现代反舰导弹大规模齐射(或饱和攻击)面前的脆弱性。

问题是,既然设定不对中国本土进行打击,航母就没有必要向前部署,处在被敌方反舰导弹攻击的不利海域,而应该后撤到敌方拒止海域之外相对安全的位置,由较小而灵活的舰船在前沿担任侦察和作战任务,后者为前沿编队提供监侦、预警和网电战支持。前后部队藉由战术数据链路,传递战场共同图像共享情资,达到分区合击,发挥最大的海上打击优势。这是美国海军近年推出”分布式海上作战”(DMO)新的作战概念。

显然,这次推演并未运用海军新的作战概念。可能有意为之,凸显大型水面舰船靠前部署的危险性,作为今后借镜。这也符合兵推的本意,不在于预测胜败,价值在于推演过程,理解敌我双方决策特点,进而产生有助益的想法和概念。

2026台海兵推-美台联防不容等待

当中国入侵台湾的战役持续到第21天时,兵推视为悲观阶段。战况陷入僵局,各方想要达成最终解决方案,需要数周时间,也可能持续数月之久。兵推报告指出,美国应避免得不偿失的胜利。从长远来看,美国遭受的痛苦比“被击败”的中国更大。此外,如果中国认为美国不愿承担协防台湾需耗费高成本,中国就可能冒入侵的风险。为此美国应该制定政策和计划,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能降低获胜的成本。措施有下列3项:

降低获胜成本措施

一、政治与战略层面。美国需要阐明战争计划的设想,目前美国战前部署到台湾的战争计划和政治现实之间有脱节。形势日益紧迫,美国不能用太长时间决定在危机中该做什么,美国推迟参战的时间越长,这场战斗就越艰难。同时美国需认清在伤亡惨重的情况下继续行动的必要性。战争发生3周后,美军的伤亡人数将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20年期间的一半左右。

对台湾来说,由于两岸军备相差悬殊,台湾必须以不对称作战应对中国入侵。美方建议台湾更多投资于”灵活和隐蔽”的小型武器,如便携式标枪和毒刺导弹。尽管有言论建议台湾采取“豪猪战略”(porcupine strategy),以小搏大,但台湾仍把大部分国防支出用于采购军机和舰船等大型主战装备,而这些正是中国首波迅速摧毁的目标。

2026台海兵推-美台联防不容等待

 二、有关准则与态势。兵推报告指出,推演中90%的飞机毁损于地面,美国需强化并扩大在日本和关岛的空军基地,分散并加固掩体,稀释导弹攻击的破坏力。还需修订美国空军准则,重组采购,提高飞机在地面的生存能力。除此,中国防空系统在内陆和距海岸线约300海里(约556公里)范围内部署强大火力网,作战期间美国军机不要抵近或飞越中国大陆,而是把台湾周边的空中任务列为优先考虑,同时避免造成脆弱性的危机部署。

美国军事准则要求进行前沿部署,以加强危机期间的威慑力,但这些部队也会成为敌人的攻击目标。1941年初,美国将太平洋舰队基地从圣地亚哥转移到夏威夷珍珠港,以威慑日本侵略,并让舰队更接近潜在的作战区域。然而,此一调整使美国舰队处于日本海军力量的打击范围之内,造成偷袭珍珠港的悲剧。同样的,美国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前沿部队有可能成为中国先制打击的目标。

另外,在前沿部署不排除带来政治风险。当危机发生,美军为保存战力而后撤到安全地带,有可能被视为撤退或放弃盟友,进而动摇美国的联盟体系,后果严重。

远距打击是王道

2026台海兵推-美台联防不容等待

三、武器与平台。兵推报告提出美国海军应发展更小、生存能力更强的舰船,这次推演美国损失2艘航母和近20艘大型水面舰船带来深刻教训,同时优先考虑发展潜艇和其他水下装备。潜艇的隐蔽性高,容易潜入中国防区内并对中国舰队造成严重破坏,但目前美国潜艇数量不足。

高超音速导弹被视为强国的杀手锏,兵推报告认为它虽然先进,有必要继续发展和部署,但它是小众武器,成本高而不易量产,不足以应对中国庞大的海空主战平台。

美军最急需的是远程反舰导弹(LRASM),能从远距打击中国海军并直接削弱中国的入侵能力。每次推演都显示,美军在冲突的第1周内就耗尽其库存(约450枚导弹)。今后若有数百枚远程反舰导弹与数千枚增程型联合空对面防区外导弹(JASSM-ER)结合起来,将使美国轰炸机和战术飞机能从防区外迅速打击中国舰队。

兵推报告还提出,美国空中力量需优先保障轰炸机机队,而不是战斗机,因为轰炸机的航程远、防区外攻击能力强,以及武器载弹量大,能对解放军造成沉重打击。对于战斗机的发展,应以多量、便宜为主,以足够数量承受战场上的消耗。

不能复制乌克兰模式

2026台海兵推-美台联防不容等待

经多次推演,兵推报告提出击败中国入侵的4个必要条件:一、台湾军队必须坚守阵地。二、台湾四面环海不能复制”乌克兰模式”,美国支援台湾的所有设备和弹药应在中国开战前运抵台湾。三、美国必须充分利用驻日本基地,否则美国军机不能有效作战。四、美军必须能够从中国防区外迅速且大规模地打击中国舰队,因此需要及早准备远程导弹库存。

最后,兵推报告提出注意事项,模拟中国入侵台湾并不意味它不可避免。中国领导人可能对台湾采取外交孤立、灰色地带施压或经济胁迫等策略。即使中国选择军事力量,也可能采取封锁形式,而非两栖入侵。然而,入侵的风险真实存在,因此值得分析。兵推的目的是加强公众辩论,从而使决策者面对国家重大安全挑战时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