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打赢未来陆战需要这些装备
www.wforum.com | 2023-01-06 05:56:43  光明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陆战场是敌我双方在陆上进行作战活动的战场,主要指一定的地域及其相关的空域,有的还包括相关海域。离开了陆战场,其它几维战场空间将会失去立锥之地,战场体系也将变得残缺不全。现代陆战场作战是融入联合的体系破击战、基于能力的全域摄止战、多维一体的信火一体战、脑机融合的智能化作战,其关键仍是火力主战。因此,有必要探究陆战场的新变化,分析现有打击武器短板弱项,提出发展新型打击武器的需求,为打赢未来陆战提供重要支撑。

  陆战场的新变化

  陆战场是联合作战的基本依托,也是作战双方展开对抗的主战场。不同战场环境、不同作战对手所采取的作战样式和行动各有不同,武器装备须主动适应陆战场变化,以发挥最大的作战效能。

  一是战场环境复杂多变,要求打击武器性能更好。未来陆战场环境更为复杂多变,地形、气象、水文等自然条件和人口、民族、交通、建筑物、社会等人文条件以及信息、网络、电磁等环境,要求打击武器具备更优良的性能。例如,高原高寒地区作战,空气稀薄、气压低、温差大,容易造成自行加榴炮、火箭炮、装甲车等装备机动速度降低、武器射速变慢以及弹丸飞行偏向等情况,这就要求打击武器通过使用高质量滤芯、增大发动机功率等办法提高机动速度,采用弹道修正技术、自动化装填和先进火控系统等措施提高武器射速及射击精度。

  二是作战行动多域多样,要求打击武器类型更多。未来联合作战背景下的陆战,敌情、我情、环境不断变化,作战行动更趋于多域多样。火力打击、立体突击、特种作战、防空反导、防守防卫等多种行动在时间上同步、并行展开,在空间上往往相互交织或重叠,要求打击武器类型更多。例如,立体突击行动,强调将空中力量与地面力量、空中行动与地面行动融为一体,突出快速聚优火力、兵力和信息力,隐蔽突然发起进攻,这需要配备更多类型的火箭炮、航炮、空地导弹和坦克、突击车、步战车,甚至无人装备等先进武器,以达到精确打击、直取要害、破敌体系的作战目的。

打赢未来陆战需要这些装备

  三是作战对手多向多变,要求打击武器运用更广。不同作战方向的不同对手,作战思想、作战方式方法、武器装备编配和作战能力各有不同。针对多向多变的作战对手,打击武器作战运用要求更广,强调“量敌用器、量器用法、量法编配”。例如,渡海登岛作战,敌空中作战力量会在我泛水编波、航渡及突击上陆阶段实施重点火力打击。我必须依据对手兵力兵器编组情况,合理配备和使用防空反导武器,运用灵活机动、聚优击要的战法,采取伴随和定点保障等方式,一方面在重要掩护区域拦截中低空目标,另一方面在作战区域的主要方向对高中空目标实施毁伤,以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

  现有陆战场打击武器的短板弱项

  现有陆战场打击武器主要包括压制武器、反坦克武器、突击装备和防空反导武器,普遍存在命中精度不高、毁伤效能偏低等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已迫在眉睫。

  一是压制武器打击距离近、毁伤效能低、转移撤收慢等问题突出。现有压制武器主要配备迫击炮、迫榴炮、加榴炮、火箭炮等装备,打击距离5~70千米。例如,152毫米加榴炮,班组人员在非常熟练的前提下,从射击到转移撤收完毕需3分钟,易遭敌火力反击。使用远程底排榴弹的最大射程为22千米,发射的弹丸对暴露的炮兵阵地达轻度毁伤需消耗上百发,毁伤地下、隐蔽的坚固工事显得“束手无策”。

打赢未来陆战需要这些装备

  二是反坦克武器弹丸飞行速度慢、稳定性差、金属射流易被减弱和破坏等问题突出。现有反坦克武器主要配备滑膛炮、无坐力炮、突击炮、反坦克炮、火箭筒等装备,破甲深度100~500毫米。例如,100毫米滑膛炮由于飞行速度慢、稳定性差,有效射程2千米,使用破甲弹最大穿深约120毫米,毁伤装配有复合装甲的坦克显得“力不从心”。

  三是突击装备机动速度慢、毁伤效能低、自身生存能力差等问题突出。现有突击装备主要配备坦克、装甲车、步战车等装备,机动速度30~70千米/小时。例如,92轮式步兵战车,在平坦路面上的最大机动速度70千米/小时,使用25毫米机关炮无法对装甲目标造成有效毁伤,而一旦被敌目标发现和锁定,只能“坐以待毙”。

  四是防空反导武器防御距离短、制空效能差、自身防护弱等问题突出。现有防空反导武器主要配备高射炮、弹炮结合防空系统、防空导弹等装备,防御距离3~10千米。例如,红缨、前卫系列的单兵防空导弹,有效杀伤高度4千米,每次只能选择1个目标射击,单发的杀伤概率小于70%。若目标飞行速度超过300米/秒,或者在射程之外,只能“望天兴叹”。

打赢未来陆战需要这些装备

  未来陆战场打击武器发展需求

  未来陆战场的新变化以及现有打击武器暴露出的问题,急切需要发展新型打击武器。无论是原理、能源、材料方面的创新,还是从技术、结构、工艺方面的优化,都集中围绕远射程、精打击、巧制衡等方面发展,让陆军立体打、纵深打、精确打、无人化打已势在必行。

  一是发展远程箱式火箭炮,有助于提高武器的射程、命中精度和毁伤效能。美俄等军事强国,都非常重视发展远程火箭炮。美M142 “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被称为“世界上最强火箭炮”,它具有轮式底盘,机动速度高达80千米/小时;能够携带火箭弹和战术导弹等多型弹种,射程达500千米;发射1枚火箭弹能够与1个122毫米火箭炮营齐射18发杀伤爆破弹产生的威力“旗鼓相当”,且命中精度大幅提升。未来渡海登岛、边境反击作战,使用远箱火可有效解决突击部队携带重武器能力有限、压制火力不足等问题,这对于加快作战进程、减少装备战损至关重要。

  二是发展察打一体无人机,有助于提高部队立体突贯和有人无人协同作战能力。近年来,各国配备无人机的数量不断增加,尤其是察打一体无人机的作战潜能不断被挖掘和提升,备受各国军队的青睐。

  美军在“2021无人系统综合作战问题”演习中,联合利用有人、无人装备加强情报监视、侦察与打击一体的团队作战问题研究,并计划2023年之前,部署无人战斗机队,以取代有人驾驶的战斗机来执行更为危险的作战任务。俄乌冲突中,俄军多次使用察打一体无人机,摧毁乌方的指挥部、观察哨等重要目标。未来城市攻防、跨域控要作战,使用察打一体无人机夺取低空、超低空控制权,有助于提高部队立体突贯和有人无人协同作战能力,同时减少人员伤亡和对民用设施带来的额外伤害,实现“精准点穴”“以小搏大”的目的。

打赢未来陆战需要这些装备

  三是发展智能化弹药,有助于提升现有武器的利用率和整个作战体系的综合效能。智能化弹药包括巡飞弹、仿生弹药、智能子弹、智能雷等。巡飞弹是一种利用现有武器投放,能在目标区进行巡逻飞行,执行侦察、通信、目标指示、精确打击、毁伤评估等多项任务的弹药,具有突防能力强、战术使用灵活等优点。仿生弹药是模仿生物形态、结构、功能并自主完成作战任务的弹药,具有隐身性好、智能化水平高等优点。

  美军2015年完成“麻雀”大小的微型仿生弹药蜂群式飞行试验,计划2030年完成更小的微型仿生弹药蜂群式飞行试验,实现精确探测、高效识别和快速摧毁目标的目的。智能子弹采用激光半自动制导和压电陶瓷制动等技术,安装有类似“脑细胞”的微处理器,具备感知、计算、推断、分析和对抗功能,在战场上“精准定点”射杀特定目标非常有效。美国已经研制出一种具有自动制导功能的智能“长眼”子弹,子弹在发射后根据目标位置改变前进方向,能够精确命中2千米外的目标。

  智能雷是一种无人值守、具有网络化控制功能的智能区域障碍武器。它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布设,能够自行组网、自动报告位置和接受作战指控系统的控制,实现主动探测、识别、定位和攻击装甲目标,甚至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无人机等装备。未来反恐维稳、特种破袭作战,在现有打击武器平台的基础上合理编配智能化弹药,将大大提升武器的利用率,并在减轻后装保障负担的同时,提高整个作战体系的综合效能,成为未来战斗力的“倍增器”。

打赢未来陆战需要这些装备

  四是发展新概念武器,有助于形成整体作战优势和掌握战争的主动权。新概念武器是信息时代、智能时代的高科技产物,可区分为定向能武器、动能武器和军用机器人等。定向能武器是在一定距离内沿一定方向传播,对其他方向没有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具有快速灵敏、精确高效、重复使用等优点,包括激光武器、微波武器和离子束武器等。

  在巴以冲突中,美研制的“天空卫士”“铁穹”等激光武器成功击毁了来袭的28枚107毫米迫击炮弹和47枚122毫米火箭弹。动能武器是利用发射5倍于音速弹头的动能直接去摧毁目标的武器,具有射速快、成本低等优点,包括动能拦截弹、电磁炮、群射火箭等。2019年,美军试验了一种新型电磁炮,发射能量高达10兆焦耳,弹丸被加速到6倍音速,并成功击中目标。军用机器人是一种用于军事领域的具有某些仿人类思考功能的智能机器,具有智能决策、敏捷行动等优点。

  2021年,俄罗斯陆军组建了战斗机器人部队,首批计划列装20 个“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美军研制的TRC战斗机器人外形如同“微型装甲车”,除了配备巡飞弹,还配备了1架察打一体的无人机。未来边境反击、跨域控要、城市攻防等作战行动中,使用新概念武器可更好地完成特殊战场环境下的急难险重任务,有助于快速塑造有利于我方的战场态势、形成整体作战优势,从而把战争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