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俄互撂狠话 克里米亚大桥阴云密布
www.wforum.com | 2022-07-19 15:16:26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俄互撂狠话 克里米亚大桥阴云密布

7月17日,视察伏尔加格勒的梅德韦杰夫会见了俄罗斯二战老兵代表,这位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指出:如果克里米亚遭到攻击,乌克兰人将迎来“末日审判”。

随后,美国防长奥斯汀称:俄军战略核力量24小时处于盟国监控之下——有等于无。

一、萨拉米切香肠战术——西方军援的缓慢升级

谈到博弈论,就很难绕开萨拉米切香肠战术,在国际政治博弈中,它描述了反复利用有限的既成事实,不断低烈度地打击对手的利益,因为其低烈度,而确保每次不会引起对手重大报复。它的目标,不是追求快速的决定性胜利,而是通过逐步蚕食,以最小的成本获得累积收益。

这个概念起源于上世纪40年代后期,当时匈牙利的拉科西说:“将对手像萨拉米香肠那样一段段切除"。后来谢林将这一概念应用于冷战,描述了超级大国竞争中用来不断侵蚀对方势力范围的方法:“一方从一个小得无法引起对方强烈反应的行动开始,以难以察觉的程度逐步蚕食对手利益。”

事实上,俄罗斯人是最精于此道的高手,2008年,普金选择了北京奥运会期间,通过五日战争在南奥塞梯完成了开疆拓土,其造成的既有后果,甚至让西方根本来不及反应。

此事不了了之后,2014年,俄军故伎重演,出动特种部队突然袭取了克里米亚,面对既成事实,西方再次目瞪口呆。

直到2022年2月24日,当俄国人对准庞大的乌克兰再次切下餐刀。

早已准备好的乌克兰人把香肠端开——这次切得有些太过头了。

然而,作为一种风靡世界的美食,香肠的品类,不止是俄式香肠,还有美式、德式香肠。

自战争开始以来,西方国家从很少向乌军提供武器,到提供单兵武器,到提供超轻型榴炮,到提供轻型火箭炮(只提供射程70公里内的火箭弹,不准攻击俄领土。),到提供成规模F15飞行员训练,再到今天提供了M270重型火箭炮,并允许攻击克里米亚。

这无疑又是一次完美的萨拉米切香肠经典案例。

昨天,一条消息在军事圈传开,传闻俄罗斯紧急将大量舰只从黑海舰队主要基地塞瓦斯托波尔,连夜转移到黑海东岸的新罗西斯克港驻泊。

是什么事情让俄国人如此紧张?按乌军目前的远程火力,根本够不着塞瓦斯托波尔港的俄国舰队。

原来,大杀器M270重型火箭炮到货了,而且,在美国方面的军援清单中,射程达300公里的火箭弹已经接近放行。

近日,乌克兰国防部宣布,首批中程M270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已运抵乌克兰。它火力更猛是海马斯的两倍,且这次获得的弹药射程更远。

如果从尼古拉耶夫州东部地区发射,不排除可覆盖塞瓦斯托波尔军港里的黑海舰队主力。如果进一步研究地图不难发现,如果从扎波罗热市郊区往东南方向发射火箭弹的话,克里米亚大桥正在射程之内。

如果三门M270火箭炮同时集火齐射,36枚240毫米重型火箭弹的威力,无疑将会把这座大桥送进海底。

美俄互撂狠话 克里米亚大桥阴云密布

横跨俄罗斯——克里米亚之间刻赤海峡的克里米亚大桥

也许是巧合,在M270交付乌军炮兵部队的同时,德国即将提供给乌军先进的COBRA反炮兵雷达。

这种反炮兵雷达,是目前世界上同类产品中的翘楚,它可以在100公里的距离内,在两分钟内定位多达40个来袭目标的发射阵地坐标。也就是说,这一门雷达,理论上可以同时向己方炮兵指示不同方向的40个敌炮阵地。

可以想见,在未来的战场上,此前在顿巴斯肆无忌惮的俄国炮兵将面临巨大挑战——只要开火就会被迅速打掉。

该雷达还有一个绝活,它可以计算炮弹、导弹的落点,在敌火力到达前,可以提供短暂的预警时间。在实战中,对己方自行火炮部队来说,这个时间已经足够了,对牵引炮兵来说,起码其人员可以获得宝贵的隐蔽时间窗口。

这套雷达系统非常复杂,但十分完备。包括了天线系统、信号处理处理器、态势指示器、控制、导航、通信、数据处理、传输设备、供电系统等十多个子系统。其核心是雷达系统,它实际上是一个平面矩形相控阵天线,由 3000个低功率模块组成。

此前,美军援助的炮兵雷达,定位速度和同时监控目标数量,都不如德国Cobra系统。其实原因很简单,当今世界,要谈陆军建设,除了东方大国、美国,也就是德国了。俄军那一套家伙什和理论,仍停留在30年前啃前苏军的老本。30年河东,这场低烈度局部战争,如同一场突如其来的摸底考试,把俄罗斯陆军的真实水平暴露无遗。

事实上,这场战争是一场一边倒的竞赛,一方的背后,是40——50个国家的军工联合体在源源不断提供适合乌军需要的各种先进兵器。在国际分工协作体系下,单一国家再也不需要耗尽国力去搞大而全的工业门类,因此,当前的西方世界,每个国家军工特色不同,能提供的装备特点也各有侧重。各国发挥所长,可以达到最理想的效果。比如此次,不远的将来使用德制反炮兵雷达协同美军火箭炮作战,如同两个最高水平的琴师和笛手,随时随地,都可以来一场笑傲江湖的琴箫合奏。

美俄互撂狠话 克里米亚大桥阴云密布

图片是某型海军预警直升机,俄海军装备了一些这种飞机,和美军的固定翼预警机比,性能不可同日而语,只能说可以在已方拥有制空权时,可以飞起来东张西望一针子。

二、俄美互撂狠话——核危机来临的可能性

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消息:乌克兰方面已连续二次向俄方撂下狠话,称乌军反攻部队可能对克里米亚发起收复行动。

乌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表示:克里米亚大桥,是俄罗斯人在乌克兰领海内非法修建的基础设施,尽管乌克兰已向西方承诺,不使用军援武器打击俄罗斯本土,但是,克里米亚不属于俄罗斯,西方国家也从未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所以说,克里米亚大桥不在限制范围之内。

近日,乌克兰国防部情报局发言人斯基比茨基也提到了这一问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乌军可能会使用“海马斯”自行多管火箭炮,或M270自行多管火箭炮来攻击克里米亚的目标。

面对此次事态,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强硬回应称:“如果克里米亚遭到攻击,审判日将迅速而猛烈地来临”。

7月17日,视察伏尔加格勒(斯大林格勒)视察的梅德韦杰夫副主席会见了当地二战老兵代表,他指出:

俄军此次之所以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是为消除乌克兰的军事威胁而进行的预防性自卫措施。这不是因为一念之间的决定,而是早就有所计划的。克里米亚对俄罗斯来说,重要性毋容置疑,如克里米亚遭到乌军攻击,乌克兰人将迎来“末日审判”。

美俄互撂狠话 克里米亚大桥阴云密布

他还指责西方国家称:乌克兰或北约国家拒绝承认克里米亚为俄罗斯领土的做法,被俄罗斯视为“系统性威胁“。目前,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已经得到解放,但是——在乌克兰的其他地区,行动仍在继续。

我们相信,最终,针对俄罗斯的威胁一定会被消除,而乌克兰纳粹分子一定要被消灭,俄罗斯必将完成对乌克兰的“非军事化“。

而对美国来说,欧洲越糟糕就越好,此时此刻,那些被北约集团用金钱、武器“投食喂养”的乌克兰人,将有一天会意识到这一点。至于乌克兰当局,他们可耻地投靠西方,试残酷驱使人民进行无意义的抵抗,泽连斯基的疯狂想法是——“直打到剩下最后一个乌克兰人为止。”

美俄互撂狠话 克里米亚大桥阴云密布

梅德韦杰夫讲话的意思很明确:“敢打克里米亚,我就动用“大家伙“,你们乌克兰,还有西方主子,就等着末日吧。”

梅德韦杰夫发表这番讲话后不久,乌总统泽连斯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相继强硬回应。

乌总统说:乌克兰人民,不接受俄国人所谓“审判日”的野蛮恐吓。即将迎来“审判日”的国家,是俄罗斯——而不是乌克兰。”

相比较泽连斯基空洞的反驳,面对俄罗斯人的核恐吓,这次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亲自下场,进行了实质性的回应,美防长侮辱性地宣称:外界关于担心俄罗斯挑起核战争的话题,是无稽之谈,俄军战略核力量24小时处于盟国监控之下——有等于无,最终,俄罗斯人只会找一个借口来掩饰他们的失败。“

美俄互撂狠话 克里米亚大桥阴云密布

面对俄罗斯人的核恐吓,美国防长奥斯汀亲自下场回应。

那么,双方的核恐吓到底会不会升级成危机呢?说到底,这又是一个博弈论和Z治手段的问题。

对俄罗斯而言,常规力量处于绝对劣势,他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大棒,就是核力量。普金曾多次强调,失去了核力量的俄罗斯,就是一头被拔掉了牙齿的熊。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俄罗斯人只能学习东亚某小国采取核捆绑战术,即事事都跟核力量捆绑在一起,只要我的要求没被满足,或者你稍微冒犯了我,那我就高高举起炮仗,打着打火机——作同归于尽状。

显然,美国人看到了这一点,从奥斯汀的回应看,他直接点穿了俄罗斯人的底牌——我就说你不敢打。你赌我不敢为了克里米亚拿全人类陪葬,那我更不信你为了一座大桥,敢拿俄罗斯陪葬。

再说了,如果今天我因为你梅德韦杰夫一句狠话就让步。那么下次呢?下下次呢?反正人嘴两张皮,说话没成本,狠话可以天天撂,那全世界人民还要不要过了?

事实上,在危机管控机制下,大国间的这种语言博弈一般都不会升级。只是向本国国民、国际社会和对手表现出的一种姿态,而这种姿态很多时候是必需的,而且这种姿态本身就构成了Z治的实质内容。

至于美俄,双方都知道对方的底牌在哪里,否则就不会出现美方限制乌军炮兵射击俄罗斯本土,而俄罗斯面对芬兰加入北约无动于衷的事了。

美俄互撂狠话 克里米亚大桥阴云密布

后记   愚蠢的人类纠纷

今天晚上阅览新闻,一张图片打动了笔者,在乌军某分队的队列中,一名战士的头盔顶上,坐着一只小猫,为了让小家伙坐稳,这名战士用两手紧紧抓着钢盔的尼龙带。

在这一瞬间,笔者完全进入了这名战士的心理状态。但却难以言说。

美俄互撂狠话 克里米亚大桥阴云密布

在很多时候,人们喜欢跟儿童和动物相处,相较高智商而强壮的饮食男女,人们只有在儿童和小动物面前,才能找回自己。

战火纷飞的战场上,人的身体,像一支苇草那般脆弱。此时此刻,一个士兵和一只小猫,这是一种生命之间的相惜相依,这是我们真正纯粹的情感,它汰除了一切愚蠢的人类纠纷,超越了物种,超越了肉体,超越了自己。

(0)
相关新闻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
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