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乌克兰要炸克里米亚大桥,俄军能防住吗?
www.wforum.com | 2022-07-14 02:16:39  佐罗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要炸克里米亚大桥,俄军能防住吗?

  战火已向刻赤海峡蔓延,乌克兰要炸克里米亚大桥,俄军能防住吗

  自从获得了北约提供的多种远程打击武器,乌克兰就已经不止一次地发誓要对俄罗斯目标发动攻击,被直接点名就包括连接俄罗斯塔曼半岛的克拉斯诺达尔到克里米亚的刻赤海峡大桥。据环球网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表示,乌军不排除会使用远程武器摧毁俄方在刻赤海峡修建的“非法建筑”。

  丹尼洛夫说的要强拆的“非法建筑”,就是指克里米亚半岛的刻赤海峡大桥。这是一座公路铁路并线的跨海大桥。全长19公里,跨海部分7.5公里,是目前欧洲最长的大桥,跨越刻赤海峡连接了克里米亚半岛和俄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刻赤海峡大桥对乌克兰人来说是不折不扣的眼中钉、肉中刺。

  刻赤海峡位于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西部的塔曼半岛之间,是连接亚速海与黑海的唯一通道,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在2014年,克里米亚半岛北并入俄罗斯后,俄罗斯获得看刻赤海峡的控制权,同时也控制了乌克兰港口城市从亚速海到黑海、直至地中海的通行权。

乌克兰要炸克里米亚大桥,俄军能防住吗?

  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修建一座横跨刻赤海峡的大桥。2014年6月,俄罗斯高速公路国家公司宣布,将在3年半内完成刻赤海峡大桥修建。大桥于2015年5月开始动工兴建。2018年5月16日,刻赤海峡大桥建成通车,普京大帝亲自驾驶一辆卡玛斯卡车,率领一支30辆卡车的车队从桥上驶过。这样,克里米亚半岛就与俄罗斯国土紧紧连在一起。

  这座桥的最主要功能不是进行公路铁路交通,而是要掐断刻赤海峡的出海口。跟俄国修建在中国图们江出海口的俄朝铁路大桥的作用差不多,由于桥修得很低中国有图们江的出海权,也只能通行300吨以下的小渔船。

乌克兰要炸克里米亚大桥,俄军能防住吗?

  刻赤海峡大桥也是这样,俄国人最擅长做这种事情。大桥共有4条公路行车线和两条铁路线,主航道区域的桥梁距海平面35米,这个高度基本杜绝了外国大型船舶进入亚速海的可能,但能保证俄罗斯通常使用的中小型民船通行。俄罗斯控制刻赤海峡大桥以后,等于是封闭了刻赤海峡,整个乌克兰东部的出海口,以及乌克兰部署在亚速海沿岸的军事基地和商业码头都会处于俄罗斯的控制之下。

  在撤出蛇岛以后,俄罗斯有危机感了。日前,驻克里米亚的俄军部队开始进行保护刻赤大桥演习,通过多种措施对大桥实施保护,其中包括释放烟雾,用烟雾把大桥隐蔽起来。如果是针对光学图像制导和激光制导的武器,烟雾确实能够有效地遮蔽和反制。

乌克兰要炸克里米亚大桥,俄军能防住吗?

  为了防御乌克兰方面可能的攻击,俄军明显加强了对克里米亚大桥的防御。不久前俄军还在两条平底驳船上装上了角反射器,拖到刻赤大桥附近,作为雷达对抗防御手段。如果来袭导弹采用雷达末制导,那么角反射器可以有效地诱骗导弹。

  实际上,桥梁是最难成功轰炸的目标,从二战开始就是让各国空军头疼的问题。美军也一样。远程火力打击桥梁,难度非常高,必须以高精度瞄准桥梁中的弱点,并且可能需要大量发射,才能对桥梁造成严重损害。

  轰炸桥梁需要非常精准地命中承力点。过去使用轰炸机和攻击机投掷普通航弹炸桥简直是一件难比登天的任务。抗美援朝和越南战争中,美军要想炸塌一座重要桥梁,需要上千架次的轰炸。

乌克兰要炸克里米亚大桥,俄军能防住吗?

  而有了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以后,炸桥也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为战术弹道导弹和卫星制导炸弹的大约CEP=10米的精度都不足以一击必中。理想的打击桥梁的弹药其实是激光制导炸弹,因为目前所有精确制导弹药里面,激光制导炸弹的末端精度最高,可以达到CEP=1~2米的水平。但激光制导炸弹需要攻击机来投掷才行。

  目前乌克兰军队拥有的能够远程打击的武器并不多。而且射程都不足以攻击300公里外的刻赤大桥。

  例如TB-2无人机的控制半径只有150公里。海马斯火箭炮的M30制导火箭弹射程只有70公里。圆点-U近程弹道导弹射程只有120公里,不适合攻击海上大桥这类细长的目标。海王星和鱼叉等岸舰导弹的射程也不足300公里。

乌克兰要炸克里米亚大桥,俄军能防住吗?

  只有乌空军的苏-25强击机的作战半径能够覆盖刻赤大桥,但强击机贸然出击的生存力极低。或者派遣海军小艇进行自杀式攻击,这些手段的成功率都不高。

  假如美国支援乌克兰一些射程300公里的ATACMS改进型陆军战术导弹,这种导弹配备了精确制导的220公斤单一弹头,直接采用了鱼叉反舰导弹的半穿甲战斗部,安装智能的侵彻/空爆引信,可用于打击硬目标。这种卫星制导的末端精度10米级的导弹才会对刻赤大桥产生很大的威胁。

乌克兰要炸克里米亚大桥,俄军能防住吗?

  因此,乌克兰缺乏有效打击刻赤大桥的手段,实际上并没有摧毁克里米亚大桥的能力,这座大桥总体上是安全的。即使乌克兰有这个能力,而且摧毁了大桥,乌克兰也会面临俄方猛烈的报复行动。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