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普京赢了一局,平了一局,输了一局
www.wforum.com | 2022-07-05 02:14:28  军机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赢了一局,平了一局,输了一局

  随着乌克兰总统周一宣布要“夺回利西昌斯克”,意味着泽连斯基已经间接承认了卢甘斯克完全陷入了俄军控制(利西昌斯克是卢甘斯克最后一座控制在乌军手中的城镇)。这意味着,打了四个多月,俄罗斯才控制了顿巴斯的卢甘斯克全境,而对于顿涅茨克,俄军现在也不过控制了一半多。

  回过头来看俄罗斯,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普京赢了一局,平了一局,输了一局。

  第一:赢,赢在了对乌克兰更多领土的控制

  自从2月份普京下令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之后,俄军对乌克兰境内的赫尔松、马里乌波尔、扎波罗热、北顿涅茨克实现了控制,虽然在围攻基辅、苏梅和哈尔科夫等地区并没有实现最终控制,但是对乌克兰军队造成了很大打击,尤其是空中力量、地面防空部队。

  俄罗斯对东乌克兰的控制力正在加强,其目的是控制整个顿巴斯、赫尔松等地区,实现打通整个东乌走廊,控制亚速海所有港口,完成对乌克兰东部工业重镇的控制和亚速海俄罗斯化。打碎了北约想把亚速海军事化的幻想,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北约还曾试图派出军舰进入亚速海的乌克兰海军港口。

普京赢了一局,平了一局,输了一局

  对赫尔松的控制,则完全解决了克里米亚的淡水资源问题,而且借助赫尔松可以实现对乌克兰重镇尼古拉耶夫出海口的封锁。对整个乌克兰的海上经济贸易的封锁,是俄罗斯消耗西方和乌克兰的上上策。

  因为欧美想要借助乌克兰战事来把俄罗斯拉入泥潭,借此消耗俄罗斯的国力。而俄罗斯则通过封锁乌克兰的对外贸易,来消耗西方。

  因为乌克兰无法进行食品油和粮食出口的话,其经济会受到很大影响,乌克兰想要维持正常的运转,就要借助西方的经济援助。这也是为何美国给数百亿美元援助的原因,如果没有外部的支持,乌克兰军队的抵抗可能很快就会被瓦解。

普京赢了一局,平了一局,输了一局

  第二:平,平在了和西方的制裁和反制裁对抗

  在俄乌冲突爆发以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涉及体育、教育、科技、医疗、外交和军事等层面。因为欧美的集体制裁,俄罗斯卢布在一段时间内暴跌,但是随着莫斯科当局通过把卢布和天然气以及黄金挂钩,卢布开始大幅升值,基本维持在了冲突之前的水平。

  西方在经济方面的制裁,终究无法撼动俄罗斯的能源大国地位。因为西欧多国对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依赖程度太高了,纵使欧盟已经对俄罗斯的石油实行了制裁,但是也有多国获得了豁免,意味着一些欧盟成员国并没有参与到制裁俄罗斯的石油上面。

普京赢了一局,平了一局,输了一局

  除此之外,西方虽然极力拉拢印度、印尼、沙特、土耳其来制裁俄罗斯,但是这些国家出于自身的利益并没有答应选边站到西方一边。可以说,普京在制裁方面和西方基本打平,当然这是借着能源优势才能维持住局面,如果俄罗斯不是能源大国,那俄罗斯经济受到的影响要比现在大得多。

  当进入秋冬季节后,欧盟能对俄罗斯的制裁手段会越来越少,到时候俄罗斯将会获得主动权,如果欧盟的天然气价格飙升,将会对整个欧美的通胀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因为欧盟的能源价格上升,一定程度上也会直接影响到美国,因为欧美的经济往来十分密切,这种影响几乎是直接性的。

普京赢了一局,平了一局,输了一局

  现在俄罗斯正在降低对欧盟天然气的运送量,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已经形成了削减欧盟存储量的事实,欧盟在秋冬季节没有足够的天然气库存,就不得不看普京的脸色,到时候也是俄罗斯结束俄乌冲突最好的时机。

  第三:输,输在了并没有阻止北约东扩

  俄罗斯之所以发动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除了要“解放”顿巴斯,保护俄罗斯族人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防止北约东扩。现在的问题是,乌克兰是不太可能加入北约了,但是芬兰和瑞典却要加入北约了。

普京赢了一局,平了一局,输了一局

  不说瑞典,就说芬兰,芬兰和俄罗斯有着很长的边界线,芬兰加入北约意味着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缓冲区就没了,意味着北约再次完成了东扩。目前,土耳其在获得了自己想要的利益后,已经不再否决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一定会加快推动芬兰加入北约,芬兰一旦加入北约意味着俄罗斯在与北约的地缘对抗中输了一局。

  而且,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会让俄罗斯十分尴尬。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动武,而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则不动手了,西方一定会对俄罗斯说三道四,这也没办法,事实就是如此。

  北约东扩对俄罗斯的影响看来也并没有那么大,俄罗斯也并没有放弃在乌克兰的既定目标,对乌克兰的去军事化,控制顿巴斯俄罗斯一点也没消极,究其原因无非有三个。

  第一,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和芬兰差异性很大,而且东乌地区很多俄语区,俄罗斯不可能不顾及这些地方俄罗斯族人的诉求,基辅一心想要投入西方的怀抱和东乌的意愿不和,加之亚速营在顿巴斯对俄罗斯族人的长期打压,俄罗斯不可能忍。

普京赢了一局,平了一局,输了一局

  第二,俄罗斯要维持自己在黑海的影响力,控制克里米亚还不够,因为一个克里米亚太过孤悬海外,只有拿下赫尔松、顿巴斯完成打通东乌走廊,才能有利于克里米亚的发展。可以说,俄罗斯这一步棋是既定的,乌克兰今后除非有强大的军事支援,否则没有实力拿回克里米亚。

  第三,现在就算俄罗斯想停火,西方也不可能答应,源源不断的西方武器进入乌克兰,意味着乌军随时都可以发起反攻,尤其是美国和英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射程超过50km的多管火箭炮系统。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