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欧洲大秀装备意在防务自主
www.wforum.com | 2022-06-22 02:24:3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外媒报道,近日,欧洲国际防务展在法国巴黎开幕,欧洲国家以此为契机,展示大量先进武器装备,同时在舆论场持续渲染外部威胁,呼吁加快自主防卫能力建设,有关动向未来或将对地区安全态势产生深度影响。

  防务展上“秀肌肉”

  欧洲国际防务展每两年举行一次,是陆空防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展会之一。今年的欧洲国际防务展于6月13至1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共有来自62个国家的1700多家企业参展,观展人数达10万人。

  此次防务展成为欧洲国家的“装备秀场”,超过70%的参展商来自欧洲。法国、德国等欧洲军工大国,展示了新型坦克、装甲车、导弹发射系统、武装直升机、雷达、单兵防护设备等多种军事装备。其中,“秀肌肉”意味最浓的当属新型主战坦克的亮相。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展示了全新的KF51“黑豹”主战坦克。该型主战坦克采用130毫米口径的未来火炮系统,不仅炮口动能更大,还能使用智能弹药。此外,法国军工企业、德法合资的KNDS防务集团等,分别展示了其新型“勒克莱尔”XLR主战坦克和“增强型主战坦克”。

  外界评论认为,和过去的主战坦克相比,本次欧洲国际防务展中亮相的下一代坦克,普遍采用更大口径的火炮,增加无人机发射等功能,其火力、主动防护和态势感知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外媒评论称,鉴于欧洲地区当前的紧张形势,下一代坦克风潮正席卷欧洲。分析人士称,欧洲国家下一代主战坦克或将于3年内列装。

  舆论场中“喊威胁”

  在防务展上展出诸多新型武器装备的同时,欧洲国家还在舆论场上渲染外部威胁严峻性,呼吁自主防务重要性。

  6月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欧洲国际防务展上发表演讲,呼吁欧洲各国专注于发展自身国防能力。马克龙宣称,鉴于地缘政治环境越来越不稳定,欧洲各国应集中精力发展自身国防能力。欧洲需要一个更强大的国防工业,使其不用依靠欧洲以外的供应商便可满足武器装备的制造需求。法国目前已进入“战时经济状态”,并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法新社指出,自2017年马克龙上台后,法国军费开支逐年增长,今年达到410亿欧元(1欧元约合7.02元人民币),法国计划在2025年将军费涨到500亿欧元。法国《世界报》报道称,法国军备总局正考虑起草一份法案,允许征用民用设备或民用工厂生产武器装备。

  随后,6月15日至16日,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加大威慑和防御力度等问题进行讨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声称,近期,北约大幅增加战斗群数量,从原来的4个提升至8个,分布在波罗的海和黑海地区。在联盟的东翼,直接由北约指挥的士兵数量已达4万人。斯托尔滕贝格还透露,北约计划在6月底的北约峰会期间,通过关于未来数年的战略计划。

  多国加紧与美合作。近日,英国国防部宣称,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英国军方已与美国国防部联合启动“指挥控制通信完全网络化”计划,该计划旨在实现双方指挥控制系统的无缝协同合作,包括探索应用“联合全域指挥控制”概念的方式等。英国军方称,若计划取得成功,将吸纳更多国家参与,以建立联盟信息共享能力。据悉,英美两国计划在“超级勇者-2024”多国演习中,展示跨国网络合作的初始作战能力。

  此外,波兰总统杜达近日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表示,波兰与美国签署了关于购买250辆坦克的协议。杜达称:“目前我们正在就新坦克采购协议进行谈判。我们希望波兰军队装备现代化坦克,以保障我们未来的安全。”

  防务自主困境难解

  总体来看,欧洲国家近期在防务展和舆论场的相关动态,主要是着眼地区安全形势的重大变化,力图通过对内更新武器装备、对外加紧抱团取暖的方式,强化战略威慑能力。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欧洲国家在提升防务自主能力、强化军事联盟效能的道路上,或将面临三大困境。

  地缘安全困境。斯托尔滕贝格强调,北约各成员国须增加国防投入,加强北约共同资金管理,在东翼建立更强大的战备体系。然而,分析人士认为,与美国21世纪以来的“越反越恐”困境类似,北约在军事上的大踏步前进,非但难以换来安全无虞,反而可能进一步加剧地区安全博弈和军事对抗。未来,地区武装冲突的燃点或将更低,强度或将更高。

  战略自主困境。马克龙等欧洲大国领导人近年来不断强调保持欧盟防务自主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国防工业合作等方式摆脱对美依赖。从近期相关情况看,正如欧洲议会议员米斯拉夫·科拉库西奇所批评的那样:“如今欧盟的外交、防务和安全政策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欧盟已成为美国第51个联邦州,而且还没有投票权。”在可预见的未来,欧盟对美国的依赖程度不会明显降低,“美主欧从”的尴尬处境还将延续。

  内部分化困境。即便是在外部安全环境恶化的情况下,无论是欧盟还是北约,各成员国间都有“貌合神离”之状,在对俄经济制裁、北约吸纳新成员等问题上龃龉不断,在安全战略执行和“欧洲军”建设等方面各有盘算。虽然欧洲媒体对即将召开的北约峰会充满期待,但受历史和现实因素掣肘,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内部仍将矛盾重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