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包答天下 持续100天,俄乌冲突“有解”还是“无解”?
www.wforum.com | 2022-06-03 00:03: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俄军在顿巴斯地区的攻势不断取得进展,全面控制卢甘斯克似乎已指日可待。另一方面,美国决定向乌克兰军队提供中程火箭弹发射系统,以提高乌军在顿巴斯战场的作战能力。俄乌冲突还看不到“隧道尽头的光”,但从长远角度看,俄乌最后终究要找到结束冲突的方案。

问:俄乌战场总体态势如何?

答:俄乌冲突进入第二阶段以来,总体看来,战场形势变化虽然不是很快,但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俄罗斯军队越来越主动,乌克兰军队越来越被动。这一点,从兵力、士气、武器、后勤、战果等方面都可以看得出来。特别是在战果方面,俄军在完全搞定马里乌波尔之后,几天前拿下战略要地红利曼,并打进北顿涅茨克市。一旦完全占领北顿涅茨克市,俄方就几乎控制了整个卢甘斯克地区。卢甘斯克地区大概占整个顿巴斯地区的一半。

包答天下 持续100天,俄乌冲突“有解”还是“无解”?

这是5月26日在卢甘斯克波帕斯纳亚拍摄的被损坏的建筑。

问:俄军为何越来越主动了?

答:首先是因为俄军兵力进一步增强。马里乌波尔之战结束后,一直被牵制在那里的大量兵力得以参加顿巴斯的战斗,俄方还从远东调兵增援顿巴斯战场。此外,与第一阶段相比,俄军打得也更有章法、更巧妙了,特别是不再组织长纵队形式的快速突击,而是采取逐步推进、稳扎稳打的战术。

不过,俄军目前在顿巴斯打得并不轻松,因为乌军早就为这场冲突进行了充分准备,打造了非常牢固的防御阵地,特别是许多战斗发生在城市里,俄军不得不同乌军展开巷战,一个街区一个街区地打,战斗非常残酷。加上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源源不断向乌军提供武器弹药,乌军目前仍有较强的抵抗能力。

问:俄乌恢复谈判前景如何?

答:目前,俄乌几乎没有可能恢复谈判,在可预见的将来,恢复谈判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乌克兰方面不久前提出,要恢复谈判,俄方必须把军队撤回到冲突前的位置。这是俄方肯定不会同意的,俄方不可能放弃用血战换来的战果。此外,即使乌克兰方面不提任何前提条件,双方恢复谈判的前景也很黯淡。因为俄乌有一个无法化解的矛盾:俄方要求乌方承认顿巴斯的独立地位,承认俄方对克里米亚拥有主权;而对乌方来说,这关系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能同意俄方的要求。事实上,自从乌方推翻了同俄方在伊斯坦布尔达成的共识,在谈判方面,俄罗斯已经不信任乌克兰了。

包答天下 持续100天,俄乌冲突“有解”还是“无解”?

5月20日,载着乌克兰武装人员的巴士抵达俄军控制的奥列尼夫卡镇。

问:俄乌冲突“有解”还是“无解”?

答:从目前情况来看,俄乌冲突处于“无解”的状态。因为,无论在“战”或“谈”方面,都看不到“隧道尽头的光”。

从“战”的角度看,即使俄军完全控制了顿巴斯地区,甚至还控制了顿巴斯以外的更多地盘,但只要乌克兰还有抵抗意志,就会在西方支持下进行反击,导致冲突一直拖下去。从“谈”的角度看,由于存在根本分歧,俄乌也很难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更谈不上达成协议了。

但是,从长远看,俄乌冲突必然要解决。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后,当双方中的某一方在战场上彻底败下阵来,或者当双方都精疲力竭,打不动了,不谈判就意味着双方要蒙受更大损失的时候,也许到那时,俄乌就会彼此让步,达成某种妥协。从这个角度看,俄乌冲突最终应该是“有解”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