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军组建12支新部队应对北约 芬兰瑞典军力几何?
www.wforum.com | 2022-05-23 18:30:5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组建12支新部队应对北约 芬兰瑞典军力几何?

       俄罗斯外交部22日警告说,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将导致北极地区变为军事行动的“国际舞台”。俄防长绍伊古更是表示,俄军将在西部军区组建12支新部队,以应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带来的变局。让外界好奇的是,这两个平时并不起眼的北欧国家,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军事力量,能让俄罗斯如此紧张?

       瑞典:战争潜力足以与传统强国相比

       尽管芬兰和瑞典都是中立国,但此前长期在“苏联入侵”的阴影下,采取“武装中立”的政策,其军备建设从来没有放松过。

        可以提供庞大兵员

       瑞典是北欧五国中人口最多的国家,相比约1000万的总人口,其现役兵力为2.36万,比例并不算高。但瑞典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能“独善其身”的重要原因,就是其自身具备相当可观的防卫力量,让对手在入侵之前必须“三思而后行”。瑞典这套成功的做法也延续到了冷战乃至冷战之后。

        为应对苏联威胁,瑞典在整个冷战期间都采用大规模征兵制度,所有符合条件的瑞典男子都需要接受严格的军事化正规训练。在高峰期间,全国85%的男子都须入伍服役。此外,瑞典修建了很多高标准军事工程。例如瑞典国内尤其是中北部地区的高速公路,大多都按照可起降战斗机的标准修建;瑞典在沿海以天然山体为掩体,建设了大量供潜艇、军舰乃至战机藏身的军事工程。

       冷战结束后,瑞典军队开始大规模缩编,并于2010年废止征兵制度。但2014年俄军出兵克里米亚之后,瑞典深感不安。再加上本就地广人稀的瑞典改为全募兵制后,兵源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根据瑞典国防部的数据,2016年瑞典招募的新兵数量比预定员额中缺少1000人以上,而后备役的兵力缺口更高达7000人。迫于现实情况,2017年瑞典政府宣布恢复征兵制。因此,虽然瑞典当前只有2.36万的现役部队和3.13万的预备役部队,但仍保留有大批经过正规化训练的适龄人群,外界估计必要时瑞典可以动员数十万部队。

       拥有完备国防工业能力

       除了能够提供大量兵员外,倘若瑞典加入北约,还将带来相当可观的国防工业能力。瑞典是欧洲少有的具备完整国防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无论是海陆空,都有拿得出手、甚至在全球都享有盛誉的装备。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瑞典曾秘密研制过核武器,其现代工业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在空军装备领域,瑞典是全球少有的能独立研制现代战斗机的国家,萨博集团推出的“鹰狮”战斗机几经改进后已经成为一款具备“四代+”性能的现代化战斗机,它具备有限的超音速巡航能力,配备了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与“阵风”“台风”战斗机并称为“欧洲三雄”。此外瑞典还是能研制预警机的少数国家之一,爱立信微波系统公司推出的“爱立眼”预警机同样在全球享有盛誉。

       在海军方面,瑞典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上世纪90年代初,瑞典率先推出“维斯比”级隐形护卫舰。这是雷达隐形技术在海军舰艇最早的实用化应用。瑞典海军自认无力发展大型舰艇展开传统的海权争夺,但可以充分利用瑞典海岸复杂的峡湾地形展开游击战。“维斯比”级护卫舰的线条极其简洁,并大量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建造,其特殊设计让全球海军都为之“眼前一亮”。瑞典海军的“哥特兰”级常规潜艇则开启了“不依赖空气推进(AIP)”潜艇的先河。它使用斯特林发动机,让常规潜艇也能像核潜艇那样在水下连续航行数天而不需要上浮水面充电。

       在陆军领域,瑞典的博福斯公司以高性能火炮而闻名。二战期间的博福斯40毫米高射炮性能出众,甚至引起交战双方纷纷仿制。它的衍生产品至今仍在不少国家服役。此外,在俄乌冲突中大显身手的NLAW反坦克导弹,其实也是英国和瑞典联合研制的。瑞典最近援助乌克兰的“弓箭手”155毫米自行火炮,更是号称“车载榴弹炮中的速射之王”。

       隐藏着巨大的战争潜力

       根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出版的“全球军力平衡报告”,瑞典陆军装备了121辆瑞典版“豹2A5”主战坦克、354辆CV90系列步兵战车以及超过1200辆装甲车;瑞典空军拥有207架军用飞机,包括71架“鹰狮”C型战斗机,未来还计划替换为更先进的“鹰狮”E型;瑞典海军主力为两艘“哥德堡”级护卫舰、5艘“维斯比”级护卫舰和3艘“哥特兰”级潜艇。

       如果瑞典加入北约,以其现役部队的规模和装备而言,在北约国家中大概能排入前十。但瑞典强大的工业基础,隐藏着远超纸面数据的战争潜力。单从这个角度看,瑞典的综合军力足以与英法德等传统军事强国相提并论。

       芬兰:现役装备超过大部分北约国家

       相比瑞典强大的国防工业能力,芬兰在此方面要逊色得多。但依托多年的强化国防政策,芬兰军队的动员能力、现役装备数量和性能仍要远强于大部分北约国家。

       芬兰的人口只有550万,但总兵力却与瑞典不相上下,约为2.3万。与远离战争多年的瑞典不同,芬兰在20世纪20年代经历了残酷的苏芬战争,惨痛的战争教训至今仍深刻影响芬兰国防建设。由于芬兰与俄罗斯拥有1340公里漫长的边境线,该国非常注重陆军建设。目前芬兰陆军拥有超过700门榴弹炮和100门火箭炮,堪称全欧洲最令人生畏的炮兵力量之一。甚至在冷战结束后,当其他欧洲军队纷纷压缩军队规模的情况下,芬兰仍维持着“不合时宜”的庞大预备役部队。芬兰的高度战备状态在新冠疫情流行初期也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人们惊讶地发现,芬兰保留了冷战时期的全部国家医疗用品储备,对控制疫情初期的慌乱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芬兰法律,该国所有18岁以上的男性都需要服役半年到一年。此后,他们将转入预备役状态。在此期间,预备役人员每年需要进行军事训练以保持作战技能。北约的评估报告宣称,依托这样的预备役训练,芬兰在短时间内就能动员28万士兵,“这在现代欧洲是一支相当大的军队”。

       目前芬兰陆军拥有约100辆德制“豹2A4”和100辆“豹2A6”主战坦克、102辆瑞典制造的CV90步兵战车以及110辆苏制BMP-2步兵战车,此外还有超过800辆各式装甲车。根据北约官方数据,现役坦克数量排名第10位的英国拥有227辆坦克,第11位的意大利为200辆坦克。若考虑到排名更靠前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的坦克大部分已经过时,若芬兰加入北约,其装甲部队的实际战力排行还将再往上提升几位。

       而在火炮方面,芬兰陆军优势更为突出。早在20世纪90年代,芬兰就装备了54门155K98式榴弹炮,使其成为欧洲第一个装备52倍口径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的国家。去年芬兰还决定从韩国增购一批K9自行榴弹炮,使其装备总数达到58门。此外,芬兰还从美国采购了升级版M270多管火箭系统,后者具备发射ATACMS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最大打击范围达300公里。

       目前芬兰空军拥有约160架军用飞机。在北约国家的军用飞机数量排行榜中,这一数字也足以让芬兰排到第11位。芬兰空军的主力战机由55架美制F/A-18C/D“大黄蜂”战斗机组成。考虑到其性能已逐步老化,芬兰于去年12月决定花费113亿美元向美国采购64架F-35A隐形战斗机,将使其成为欧洲最强大的空中力量之一。

       相比之下,芬兰海军实力薄弱,仅有少数武装快艇和布雷艇。事实上,海上力量不足也是芬兰和瑞典军队共同的弱点,它们都无力守卫漫长的海岸线。但波罗的海舰队在俄海军四大舰队中实力最弱,只靠少数导弹护卫舰支撑场面。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整个波罗的海几乎将被北约包围,北约海军将对俄波罗的海舰队造成压倒性优势。此外,由于俄波罗的海舰队的主要驻地分别位于圣彼得堡的喀琅施塔得军港和飞地加里宁格勒,它们将面临被芬兰和瑞典分隔而无法相互支援的危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