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发现高科技禁运,卡住了俄罗斯,却让中国奋起赶超
www.wforum.com | 2022-05-22 22:19: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发现高科技禁运的结果是喜忧参半,卡住了俄罗斯,却让中国奋起赶超。因为机会只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俄乌战争打到现在,应该是多数人能够看明白了吧?俄罗斯的装备技术,和世界先进水平确实已经拉开了很大的距离,除了核潜艇等几个传统强项,和解放军都已经有了代差。

前几天看到一段视频,是俄罗斯公布的卡52直升机,用热成像仪搜索攻击乌军装甲车,我一看俄军热像仪的画面,满屏都是雪花,就好像老式黑白电视机的天线没插好那种效果。这应该是他们热像仪的热噪声特别高。

西方发现高科技禁运,卡住了俄罗斯,却让中国奋起赶超

对比一下,大约10年前,世界军事杂志的主编,陈虎老师去解放军某部采访,问战士,用热像仪识别2公里外的坦克清楚不清楚,战士说什么?识别坦克?2公里外我们都能看清野外的兔子了。现在,即使我们民用无人机上带的非致冷型热成像仪,也没有那么大热噪声,如果和我们真正的高端产品相比,那可又差很多呢。海军的朋友也说,引进了俄罗斯的舰艇,火控计算机是冰箱大小,我们就换了小服务器上去,处理目标的水平马上提升。

其实俄罗斯底子比我们好,我们以前看俄军的装备也是要流口水的,当年我们经济也远不如俄罗斯,我们怎么做到反超的?大家都明白形成这种代差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半导体技术、信息化技术方面,俄罗斯没有走好发展道路。

亚洲时报最近有篇文章分析了俄罗斯的现状,认为当初西方对俄罗斯的技术禁运,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同时提到,同样是技术禁运,效果对中国就不一样了,反而促进了中国的快速增长。

这篇文章认为,1996年以前,北约和日本共同组成的出口管制系统,是防止苏联在冷战期间获取西方先进技术的重要因素。苏联无法进口其所需的技术,它的计算机和半导体发展就陷入了困境。尽管俄罗斯也用了各种情报、渗透手段从西方获取技术,到1980年的时候,和西方有了7年的差距。而这个时期美国正好开始半导体产业的指数级增长,一下把苏联甩下去了。

文章认为,冷战期间,因为中国也是美国及其盟国都要共同防范苏联,放宽了对中国的技术转让,当出口管制机制在1996年被取消时,中国能够获得几乎所有它想要的高科技计算机和半导体电子产品,甚至包括敏感的超级计算机,这帮助中国启动并建立了自己的重要工业基础设施,这是俄罗斯未能做到的。

按照文章的说法,似乎中国的进步就是来自西方的高抬贵手。那么怎么解释印度呢?印度要获取先进技术,可比中国容易多了。

西方发现高科技禁运,卡住了俄罗斯,却让中国奋起赶超

其实,我觉中国的成功因素,固然有一部分来自对西方高科技的学习借鉴,但是主要还是和我们的心态有关。就是因为中国长期面临严峻的外部压力,当年南有美帝,北有苏修,我们就坚定了关键领域不能依赖任何人的信念,国防现代化是买不来的,所以我们在各个领域都在找短板,都想把短板补上。而俄罗斯的问题在于,苏联把不同领域的研究生产分散在各个加盟共和国,苏联一解体俄罗斯发现自己的科研机构和工业体系马上就残疾了。

另外在发展方向选择上,我们是有思想准备的,1991年海外战争,别看那么多专家预判翻车,实际上在军工科研单位的很多真正专家看来,这场战争一边倒的局面是没什么意外的。海外战争初步验证了信息化战争发展方向后,中国就向这个方向启动,然后一直看着美军怎么打仗,找差距。然后不断修正自己的发展方向。

再有,中国和俄罗斯在军事思想上也有很大差距,俄罗斯的军事思想就是大打核战争,不管是坦克还是战斗机还是水面舰艇,都当成战场上一次性消耗品,就是要和北约拼数量,出动几次还没被干掉,这就算赚了。所以设计和生产方面,只要不影响关键性能,能简化就简化,这种庞大的数量,后来成了俄罗斯的负担,要转身掉头可就不容易了。解放军不敢这么奢侈,一直把装备看的很重,还是要尽可能提高装备性能,提高生存力和作战性能,这就走上了靠性能而不是数量取胜的道路,当然现在我们是质量和数量都要。

不过,有一点我们和美国是一样的,就是很多军工科研成果,能够转化为民用产品,比如记忆合金、卫星导航,这样不依赖出口,也能够形成投入和产出的平衡,形成良性循环,这一点俄罗斯也做不到。特别是俄乌战争后,俄罗斯军火出口可能会陷入一个很深的低谷,光靠一年600亿美元的军费,除去日常开支,能给军工科研的就没几个银子了,以后的差距还会加大。

所以,中国的成功,可不是西方那点技术输出就能解释的。是来自于数十年前,国家对战略安全的判断和布局,来自于那些大家在电视上看不到的幕后专家对军事思想和军事技术革命的观察和思索。我们能抓住机会,是因为我们让自己成为了有准备的人,能连续做出准确的判断,正确点亮科技树。长远布局,可不是靠临时拍脑袋,否则只能拍出一个又一个合订本。

(6)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