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忍了吗?
www.wforum.com | 2022-05-17 19:58: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冲突还在继续,北约第六次东扩加紧进行——芬兰和瑞典即将加入北约。面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会忍了吗?

       瑞典从1814年至今,已有200多年没有打过仗了。芬兰在二战后与苏联签订了《苏芬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立也有70多年了。这两个宣称保持中立的国家,为啥突然要加入北约了呢?

       其实,北约一直在拉拢长期奉行中立的芬兰和瑞典,但芬兰和瑞典始终没有放弃保持中立。然而,在俄乌冲突爆发两个多月后,这两国曾经的中立国准备不再中立了。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忍了吗?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一方面有北约的长期拉拢,一方面有俄乌冲突中本来希望速战速决的俄罗斯被无奈地拖成了必须进行“马拉松”“持久战”,还有一方面是芬兰和瑞典也有自己利益的考虑,这点从芬兰总理马林的话中可见端倪。

        今年1月,马林明确表示,在她的任期内,芬兰“极不可能”加入北约。然而,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北约再次对芬兰和瑞典发出邀请,芬兰和瑞典就动心了。而且马林解释芬兰加入北约的原因时称,芬兰曾经与俄罗斯发生过战争,我们不希望我们自己、我们的孩子会有那样的未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以及未来几周要做出这些决定,这样将永远不会再有战争。原来如此,芬兰以前保持中立,是不敢加入北约,现在机会来了,芬兰立马决定加入北约了。

       芬兰放弃中立加入北约,瑞典也跟风了加入北约。那么,俄罗斯呢?

      芬兰紧挨俄罗斯,两国国境线长达1300公里。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距离俄芬边境仅约170公里。瑞典则是芬兰的邻国,东临波罗的海。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当然进一步挤压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甚至挤压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忍了吗?

       然而,当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将芬兰加入北约的想法告诉普京后,普京表现得非常淡定,只是强调芬兰放弃传统的军事中立政策将是一个错误,因为芬兰的安全没有受到威胁,芬兰外交政策的变化可能会对俄芬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普京虽然表现淡定,但心中的愤怒可想而知。

       普京强压着愤怒,同时保持隐忍。5月16日,普京明确表态称,俄罗斯与芬兰和瑞典的关系不存在问题,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对俄不会构成“直接威胁”。普京确实不一样,能屈能伸,能忍则忍。这是对芬兰和瑞典的态度,而对于北约,普京的态度则大相径庭——普京痛斥,苏联解体时,西方曾明确保证,北约不会向东扩张到俄罗斯,但这是一个谎言,是一个“羞辱俄罗斯的谎言”。

       以前,北约挤压俄罗斯、欺骗俄罗斯;现在,北约羞辱俄罗斯。可以想象,普京对芬兰和瑞典可以隐忍,而对北约忍无可忍则无须再忍。一旦以美国为首都的北约把俄罗斯逼到绝境,俄罗斯尤其是普京是否做出非常规举动,只有普京自己知道,但美国必须付出惨重代价。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对俄罗斯一定是坏消息、对美国和北约一定是好消息吗?事物都有两面性,谁能说得清楚呢?常言说得好,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唯一的希望是,核大国美国不要把核大国俄罗斯逼急了,狗逼急了要跳墙,兔子逼急了要咬人,美国应该也必须懂这个道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