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外强中干的帝国 有你想不到的脆弱
www.wforum.com | 2022-05-17 07:21:04  二大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大爷评论分析文章:我写俄乌战争的系列文章,有很多读者留言。有一部分认为俄国这仗打得难看又丢人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但是毕竟是一个幅员辽阔、资源充沛的大国,要是下决心捏死乌克兰,还是有可能的。

外强中干的帝国 有你想不到的脆弱

  战争其实是考验一个国家的综合应对能力,对于所谓大国的战争能力,可能我们都有一些错觉。

  战争其实是考验一个国家的综合应对能力。而这方面,恰恰是沉疴日久的某些体制的短板。对于所谓大国的战争能力,可能我们都有一些错觉。事实上人类战争史上,有一些匪夷所思的真实桥段,是足以让我们窥见所谓大国,在某些特殊时期的脆弱——其夸张程度,是一般人都不敢相信的。今天我就跟大家摆一摆龙门阵,说一个中国历史书记载得很详细,但是后世都不愿多提的奇耻大辱——明朝嘉靖末年的53名倭寇入侵华东事件,吓得数万守军的南京城紧闭城门不敢应敌,史称“嘉靖倭乱”。

  大家都知道,明朝统一天下,赶跑了彪悍的蒙古人而立国,武功在历朝历代中虽然不是最强,但是绝对不弱。而且无论从实力和体量,都算得上一个大帝国。但是谁能想得到,这么一个人口过亿、常备军超过百万的大帝国,竟然被仅仅百馀名流寇一般的扶桑浪人先后洗劫三省二十馀县,杀得人仰马翻,两个多月损失四五千兵力,上百官员,成为战争史上一个大笑柄。

  明治维新前萨摩藩的武士

  嘉靖年间,对应的正是日本的战国时期,日本国内诸侯割据,攻伐不休,为此涌现出一大批勇猛善战的武士。有些因为战败失去领主供养的武士,就成为浪人。亦是后来明朝倭患的一个来源。位于九州最南端的“萨摩藩”(也就是今天的鹿儿岛),是全日本数一数二的强藩,其民风彪悍,善于攻伐,武士阶层素质极高,在日本国内也一贯以不畏死而著称。有点类似于我们战国初年的威名赫赫的魏武卒。曾经中国的属国琉球(现在的冲绳)就是被三千萨摩藩的武士征服后脱离了和中国的关係。

  嘉靖三十四年(西元1555年)6月7日,来自萨摩藩的百余名人的浪人(刚登岸的倭寇具体人数不详,仅有“百馀人”的记载),突然在浙江绍兴上虞县登岸入侵。这股倭寇成分很单一,没有中国流民的参与,全部是由日本浪人组成,这在明朝倭患中是非常罕见的(明朝倭患大部分其实是受到海禁政策影响,为生计铤而走险的沿海地区本国流民,通常十有七八,而日本浪人并不是主体)。而更不同寻常的事情还在后面。

  一般倭寇入侵,都是为了劫财,洗掠一番后快进快出。但是这股来自萨摩藩的日本浪人,从登陆开始,就显示出极为不寻常。他们不劫财,不掳掠,不侵扰平民,甚至不贪女色,而是专门找官军和官员的茬。特别不一样的是,他们并不东躲西藏玩游击战术,而是大摇大摆的和明军正面对决,每次出场都是博命的派头。

  据《明世宗实录》记载,这百馀名倭寇登陆后,在浙、皖、苏三省进行了一次不可思议的大奔袭,他们先是攻击会稽县城,和闻讯而来的明军正面硬刚,阵斩明御史钱鲸;然后绕过杭州向西,攻击西兴县、昌化县、淳安县,然后又转向南直隶(今天的安徽),大战徽州、绩溪、旌德……在连番和明军的死磕中,明军大部分部队,虽然人数几十倍于倭寇,武器也较为先进(明军当时已经有火器装备),但是几乎每次接战,明军都是一触即溃,稍微好一点的,撑不了几回合也败走。

  要知道这群倭寇由于是轻装奔袭,除了武士刀作为武器,并无其他辅助,大部分连铠甲和弓箭都没有。但是萨摩藩出产的武士确实名不虚传,战斗力爆表,有一个战斗细节被记录下来:在南陵县和明军交战的时候,明军指挥缪印弯弓搭箭射倭寇,倭寇居然根本不躲,而是侧身徒手接住了箭,这一幕当时把在场的明军吓蒙了——“诸军相顾愕贻,遂俱溃。”

  在这股倭寇准备攻击南京前,经历和明军数十战,几乎都是杀得明军人仰马翻、丢盔弃甲。倭寇作战强度极高,但却只损失了大概一半人,抵达南京城下的时候,明确的记载还有53人。就这点人,倭寇也不准备撤退,而是要进攻南京!南京城作为明朝的留都,其重要性仅次于北京,有完善的一套朝廷班子,还有数万守军。但是面对这区区53个倭寇,南京守军居然被吓得闭门不出,不敢应战。倭寇看穿了明军的孱弱,极度嚣张,寇首身穿红衣,骑著高头大马,撑著黄罗伞盖公然在南京城下挑战,羞辱明军。被打怕了的明军居然抓一些平民登上城楼充人头,吓唬倭寇。

  当时明朝著名的文人归有光正好在南京,他完整的经历了这个事件,在自己的《震川先生集·上总制书》中痛駡明军腐朽不堪,“徒令市井贫民,裹粮登陴……则平昔养军,果为何耶?”另外一个也在南京翰林、戏剧家何俊良,倍感丢人,说“暴客扣门,即张惶如此,宁不大为朝廷之辱耶?”(《四友斋丛说》)

  日本传统武士铠甲

  我们看惯了历史,两军对阵都是旗帜飞扬,人头攒动。尤其是攻城拔寨这种大戏,哪有几十个人就开始演的?53个人攻打南京,如果这不是多方记载都印证的事实,盛产抗日神剧的横店估计都不敢这么拍。这伙倭寇在攻入江苏溧水县后,在一个农家全部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就这也没有明军敢去偷袭。

  最后被打脸的大明王朝也意识到了这场入侵的严重性,不仅是丢脸,更重要的是暴露了天朝上邦外强中干的本质。苏松巡抚曹邦辅就对部下说:“此贼势捋数千劲敌,我地形、兵力为彼所窥,他日大举入寇,何以支之?”,翻译成大白话的意思是,咱们几千人连几十个倭寇都干不过,这个秘密要是被他们带回去了,以后大举入侵,那还玩个毛啊。

  当然,最后明朝调集数省兵力,穷追不捨,最终还是在苏州浒墅关将已经筋疲力尽、被嚮导引入歧途的倭寇围歼。在80多天的战斗中,这股倭寇“经行数千里,杀戮及战伤无虑四、五千人。凡杀一御史、一县丞、二指挥、二把总,入二县……”

  时至今日,这股萨摩藩的倭寇为什么入侵都还是一个史学家争论不休的谜题。不为财不畏死,专门挑战官军和斩杀官员。所作所为根本不像是普通为财为利的倭寇,而更像是专门针对大明王朝做自杀式攻击的恐怖分子。不论如何,区区53人攻击南京,吓得守军尿裤子的事迹,都是此后的中国史官不愿意多提的耻辱。

  如果站在我个人的角度,对这个事件,我有另外的看法——其实不是敌人太强,而是明军太渣。萨摩藩的武士历经残酷战争,可能个人武艺确实比一般的明军士兵高强,但能做到以一敌十,甚至以一敌百,那实际上说明明军武备已经早就腐朽到不堪一战的地步了。

  很多以武功立国的大帝国,无一例外的都会在整个帝国体制的腐烂中,慢慢失去作战能力。这是帝国统治的目标所决定的,元、明、清都是一个模式。因为在帝国体制中,其实军事力量更多是用来对内维持统治的,也就是吓唬人民的。帝国从维护统治的角度出发,事实上并不需要勇敢善战、目标远大的将军或者士兵——因为那反而会成为统治者的隐患。和皇帝需要贪官来维繫官僚体系的忠诚可靠一样,军队只有维持平日养尊处优、鱼肉人民,才会真正和朝廷形成利益共同体。就像何俊良说的那样,“平日诸勳贵骑从呵拥,交驰于道,军卒月请粮八万……”(《四友斋丛说》)像“岳家军”“戚家军”那种纪律严明、目标远大、仰赖于将领个人而不符合朝廷利益的军队,是帝国体制最为忌惮的,急了可能会用,用完一定会扔。

  所以为什么以前根本没有当过兵的绍伊古,会成为俄国的国防部长?为什么俄军造价高昂的军备拆开来都是渣渣?为什么疆场卖命的士兵连军粮都在用过期的?这才是帝国的用兵之道啊。维持一支适度糜烂的军队,和维持一个适度贪腐的官僚体系对于帝国是一样重要的。

  明军火器实物

  那么对症下药,改革军制就能挽回局势吗?嘉靖倭乱之后,明朝上下深受刺激,这才有此后戚继光重新编练新军,成建制大规模引入火器的军事改革。成效确实也有,比如万历援朝战役,和丰臣秀吉的大军对战,普遍配备火器的辽东明军已经完全不落下风,但可惜都如昙花一现。最终还是没有挽救病入膏肓的大明。结果被兵力和装备都远远不如自己的满清灭了。外强中干的帝国,有的是你想不到的脆弱。这种脆弱不是技术上的,是系统性的死机。

外强中干的帝国 有你想不到的脆弱

  俄军在乌克兰表现之狼狈,不只是一场场丢人现眼的战斗那么简单。

  所以俄军在乌克兰表现之狼狈,不只是一场场丢人现眼的战斗那么简单。就像大明的耻辱,不只是被53个倭寇痛殴一样。

  知道了这一点,你就不会对一个帝国必然的溃败产生任何疑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