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该来的还是来了,美国宣布中国是最大挑战对手
www.wforum.com | 2022-05-15 23:48: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准备发布一份阐述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的报告,随后因为新冠阳性而推迟了演说。但是,该来的总会来,美国在俄乌战争爆发的背景下,已经进一步明确地把中国作为主要的缘政治挑战对手的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推进形成以美国为中心的“抗中联盟”。

该来的还是来了,美国宣布中国是最大挑战对手

       过去,俄罗斯把中国和俄罗斯同时当成地缘政治挑战手,以后就只有中国了。拜登对俄罗斯的评价是,除了核武器,只不过是一个加油站,也就是世界一个能源提供国。俄罗斯军队在常规作战能力方面已经严重衰落,失去了苏联钢铁洪流平推欧洲的能力,甚至想打赢西方援助下的乌克兰军队都非常困难。美国领导40多个西方国家已经形成联盟,要与俄罗斯打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让俄罗斯军队在未来很多年失去威胁欧洲国家的能力,这一目标是可实现的了。

        所以,在俄乌危机连续两个多月后,华盛顿正重新把注意力转向北京,布林肯就是想来了场宣誓。前奥巴马政府中国事务官员、现任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罗素指出,现在重新阐述与中国的关系、要迈向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计划有其价值。美国会留意来自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挑战,但从更大的方面看,美国和美国所致力于维系的国际秩序,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中国。

       拜登本来也准备行动起来了,他计划在5月中旬举办美国与东盟的领导人峰会,随后还要举办美洲国家领导人峰会。拜登还将开始上任之后的首次东亚行,出访韩国和日本,并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举行“四国安全对话”领导人峰会。这些动作意味着,美国将进一步强化“抗中联盟”概念。美国对华战略围堵的重心就是东南亚国家,因为东盟现在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南海问题又是美国搅动局面的关键。

        当然,为了避免把中国快速推向俄罗斯一边,美国也会把握“反华”力度。在对抗中国的过程中更多地强调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强调美国在维持安全战略方面的重要作用。由于中国现在还同有越过“绝对安全临界点”,美国想抓住最后的机会在中国周边塑造一个敌人。美国还可能进一步推动亚洲盟友与北约的合作,让中国与北约更加敌对。日本和韩国都被安排加入北约的会议和部分合作项目,这是将军事集团对抗引入到亚洲的信号。

        美国更赤裸裸对抗中国的领域还是高科技制裁。华盛顿正准备以人权为由,对中国企业海康威视实施制裁。这项决定将成为美国在打击华为之后,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动的又一场打击,可能会影响很多国家与中企的合作。拜登政府对华打压的核心仍是抑制中国的竞争力,主要是科技和制造业的竞争力。未来可能非常明确地与中国进行高科技脱钩。

       最后,美国还有可能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主要的手段是以保护“台海和平”的幌子,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美国还准备在军事上帮助日本发展中远程巡航导弹,为武力干涉台海做准备。

       总之,俄乌战争未能改变美国的注意,中国面临的战略压力反而变大了。按下来,俄罗斯与西方的斗法主要是围绕俄乌冲突展开,而中美之间的斗法主要是高科技和制造业的竞争,对中国来说任重而道远。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