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被大陆导弹模拟瞄准?台为何担心苏澳军港
www.wforum.com | 2022-05-14 00:54: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再度加强对台威胁!”岛内媒体13日一片惊呼,因为他们认为,有卫星空拍照拍到解放军在新疆的沙漠中打造了一个假的港口,来测试弹道导弹的打击能力,而这个假港口的轮廓造型,与台湾的苏澳军港非常相似。

让台媒惊呼的实际是对美国海军学会网站11日的一篇报道的细节挖掘和猜测。

那篇报道本来的主题是渲染解放军用导弹打击水面舰艇的能力,声称最新的开源卫星照片显示,“中国一直在偏远沙漠磨练其猎杀舰艇的能力,以应对未来的潜在冲突”。

美国媒体以前也曾炒作过“中国在西部沙漠地区建造航母靶标,作为远程弹道导弹的攻击对象。”但这次的炒作噱头是:最近发现的一系列靶标形成了沿着沙漠边缘延伸的一连串大型目标。报道把它们称为“海军靶标长城”。

被大陆导弹模拟瞄准?台为何担心苏澳军港

报道还声称,首次发现了以港口舰艇为目标的设计。去年12 月,在精心设计的航母靶标西南8英里处发现了一个带有全尺寸码头和驱逐舰大小的舰船目标。最近的卫星图像显示,一枚导弹在今年2月击中了这艘“驱逐舰”的要害部位,然后该靶标被拆卸后消失了。

从那个作为靶标的模拟驱逐舰被命中的位置,昨天老司机马识途从中分析出了

解放军的反航母弹道导弹的命中精度有多高。

而台湾方面却重点分析“那个模拟的港口是哪个”。

台湾“东森新闻”分析说,美国的卫星空拍照拍下在大陆新疆的沙漠再度出现不寻常的人造物。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分析,这是共军打造的假港口,用来测试导弹打击,目标物并非航空母舰,而是驱逐舰,引起各界好奇,是模拟哪处军港。

该分析认为,从轮廓看起来,这个似港口不像日本的横须贺、佐世保,也跟菲律宾的苏比克湾不太一样,回头看看台湾的苏澳港,南北颠倒之后,跟假港口最相似,就连舰艇靠泊处都相同。

被大陆导弹模拟瞄准?台为何担心苏澳军港

台湾媒体相关报道的截屏

对此,台湾的军事问题专家、前新江舰长吕礼诗说:“以前我们设想我们舰艇泊港,一般会遇到的只是空中攻击,但是我们现在必须要把弹道导弹的威胁考虑在内。”

根据美方公布卫星图片,解放军的模型军舰用金属制作,被击中前很完整,弹着之后中心被炸穿,各种迹象分析,应该是来测试反舰弹道导弹。

对此,吕礼诗说,台军现在的海军防空特性,对于这种来自天顶的攻击,事实上是没有办法进行搜索以及拦截的。

让台湾担心的是,这种让台湾海军无法拦截的来自天顶的导弹攻击,不仅可能来自大陆方向,而且可能来自台湾东部海域。

“东森新闻”报道称,先前有苏澳渔民在海上目击辽宁号战斗群,其中055型军舰就能发射类似的弹道导弹。辽宁号航舰编队5月2日进入西太平洋,到5月11日持续操练,战机起降超过100次。

台湾的专家揭仲说,解放军航母上的舰载机其实比较适合的任务是执行舰队防空,而在055型驱逐舰正式纳编之后,航母战斗群开始具备真正的远距离打击能力。

其实,台湾方面猜测“苏澳军港成为解放军导弹攻击的对象”,除了上面那些分析 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个港的位置很独特。

台军自己的介绍说,其海军主要靠泊港口计有左营、高雄、马公、基隆、苏澳等港,大多数人对左营军港较为熟悉,台湾也仅有左营港为军方专用港,其余皆为军民共享港。

苏澳港位于台湾东北岸,背靠中央山脉,又远眺太平洋吐豪气,是浑然天成的商、军、渔共享港。其中的军港又叫中正军港。

被大陆导弹模拟瞄准?台为何担心苏澳军港

苏澳军港的地理位置

被大陆导弹模拟瞄准?台为何担心苏澳军港

苏澳军港远眺

在过去,位于台湾岛的东海岸,又背靠中央山脉,让苏澳军港多了一层地理上的保护,看起来比其他军港更安全,所以也就有了特殊的关注点。

5月12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格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美军在太平洋的传统作战优势正受到解放军步步紧逼的挑战,美国必须加强在一个威胁环境下的补给能力。

但有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高级研究员认为,在涉及台湾的假想情况中,美国不会有优势,“更糟的是,在一个台湾场景中,它的主要港口都在西部海岸,面对着中国大陆。只有一个重要港口在台湾东部海岸,但却没有大规模海上补给的能力。”

这个台湾东部海岸的港口就是苏澳军港。

由于地理上的优势,这里也成为有台海军“镇岛之宝”之称的4艘“基隆级”驱逐舰的母港。

所谓的“基隆级”驱逐舰,其实是美军在拥有更先进的“神盾级”战舰后所淘汰的“基德舰”。2005年12月,2艘基德舰抵达苏澳成军,次年2艘也到达台湾,并分别以“基隆号”(舷号1801)、“苏澳号”(舷号1802)、“左营号”(舷号1803)、“马公号”(舷号1805)命名。

“基隆级”驱逐舰舰长172米,排水量10500吨,是台军最大吨位军舰,也是目前台湾海军唯一的驱逐舰。

无论是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还是港口内的舰艇,岛内分析认为,苏澳军港成为被模拟打击的目标并不令人意外。

只要搞“台独”,哪个军港都不安全。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