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耗死俄罗斯!新租借法案与二战时有何不同
www.wforum.com | 2022-05-11 06:55:4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耗死俄罗斯!新租借法案与二战时有何不同

拜登总统(右)签署“租借法案”,与副总统贺锦丽庆贺。(美联社)

拜登总统(Joe Biden)9日签署援乌抗俄新法,让二战时期的“租借法案”(Lend-Lease Act)“重生”。此法诞生背景为何?乌克兰版新法又会对抗俄战争带来什么影响?

新旧版租借法案及历史背景

拜登9日签署的乌克兰版“租借法案”全名为“2022乌克兰民主防卫租借法”(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该法可免除美国总统出借或出租军事装备给乌克兰和其他东欧盟邦时,必须符合的特定要求(如租借以5年为限)。

至于旧版的“租借法案”则是1941年由时任总统小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颁布。那时美国尚未准备加入二战来对抗纳粹德国、日本、意大利等轴心国,透过此法可加速美国对同盟国的军事援助,让美国成为“民主兵工厂”。

当年美国政坛盛行孤立主义,许多政治家和美国民众担心欧战会拖累美国。小罗斯福要协助欧洲对抗法西斯,必须想方设法迴避华府强大的游说势力。

1939年他签署了“中立法”(Neutrality Act),允许友好国家采购美国军事装备,再透过非美国船隻送到需要这些装备的地方(即现购自运),缓缓让美国脱离孤立主义。

然而小罗斯福面临的阻力繁多。首先,1934年美国曾经立法,对于一战期间曾拖欠美国贷款的国家(包括英国),在还债前不得协商进一步贷款。此外,美军也强烈反对军事补给英国,理由是英国若投降,美国装备恐将落入德军手中。

然而小罗斯福努力不懈,1940年先与英国签署“驱逐舰换基地协议”(Destroyers for Bases),也就是美国以50艘老式驱逐舰为代价,租借纽芬兰(Newfoundland)和加勒比海的英国海外领土99年,作为美国空军和海军基地。

耗死俄罗斯!新租借法案与二战时有何不同

1941年,小罗斯福领导下的美国通过“租借法案”,依法得提供英国和其他同盟国势力军事装备,且不要求它们立即付款。美方的用词不是“出售”而是“租借”,并承诺可延期付款且期限弹性,而且付款方式不限现金。

二战结束前,美国出借的装备金额约合491亿美元,绝大多数是租借给大英国协,但也曾用于军援苏联和中国对抗轴心国势力。最后这些租借出去的装备多半变成餽赠。

乌克兰版租借法案的可能影响

5月9日是俄罗斯庆祝苏联战胜纳粹德国的“胜利日”,拜登选在当天签署乌克兰版“租借法案”,为拜登政府鬆开相关的繁文缛节,似乎象徵美国援乌抗俄行动还没做到极致,如今还要加强援助。

反对此法的国会议员忧心,此法等于开了张空白支票给行政单位,让他们能够做除了运送核武到乌克兰以外的所有事。

对某些人来说,租借法案证明美国不再只是援助乌克兰并结束衝突,而是要藉此削弱俄罗斯。国防部长奥斯丁(Lloyd Austin)日前主张,美国希望消耗俄国到无法再规画这类攻击的程度,似乎印证了这种思路。

但拜登自己似乎也对现况没为俄国及其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留退路表达忧心。在西方群起力挺基辅(Kyiv)的情况下,拜登正试著想办法来为当前局势解套。

不论美国背后意图为何,美国将持续甚至扩大供应军事装备给乌克兰,这是毋庸置疑的事。

延伸阅读:新《租借法案》签署,全力武装乌克兰!先来400亿美元开胃小菜

来源:墙内自媒体鹰眼Defence

按照原来的计划,美东时间5月9日下午2点45分,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了所谓的《捍卫乌克兰民主租借法》,该法案旨在加强授权美国总统与乌克兰政府签订协议的权力,并向乌克兰政府出借或租赁国防物品,以保护乌克兰平民免受俄罗斯军事力量的伤害或其他目的法案。

《捍卫乌克兰民主租借法》又被称为新《租借法案》,是二战中《租借法案》的新版本,二战中,美国通过《租借法案》向英联邦国家(58%)、苏联(32%)、法国(7%)和中国(3%)提供了总价值达51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占当时美国年GDP总值的一半,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耗死俄罗斯!新租借法案与二战时有何不同

新《租借法案》于2022年1月19日被提交给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在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得以加速,于2002年4月6日获得参议院表决通过,4月28日获得众议院表决通过,美国总统拜登在5月9日这个极具纪念性意义的日子签署后,立即生效。

按照法案规定,美国总统获得授权向乌克兰提供其所需要的武器,而乌克兰政府则需要向美国支付租借费用,但考虑到乌克兰政府目前的支付能力,预计费用将会被延缓乃至减免。二战期间的《租借法案》,美国政府称向苏联租借了价值98亿美元的物资,苏联政府则称自己只收到了价值98亿美元的物资,美国政府最终要求苏联政府偿还26亿美元,但依然遭到拒绝,直到1972年才达成协议,在获得最惠国待遇和出口贷款担保等多方面条件的前提下,苏联政府同意偿还美国政府7.22亿美元,但因为种种原因并未能执行,直到苏联解体。

耗死俄罗斯!新租借法案与二战时有何不同

在签署新《租借法案》的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在4月底要求的、330亿美元援助乌克兰的资金申请也被大幅增加,民主党在其基础上再次增加了34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3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将总金额提升到至398亿美元,其中,军事援助总金额为238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总金额为64亿美元以及经济援助85亿美元。

耗死俄罗斯!新租借法案与二战时有何不同

美国政府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极为高效,承诺提供的90门M777榴弹炮中已经有超过85门运抵乌克兰,14.5万发炮弹中也已有超过9万发交付。白宫在9日下午发表的声明显示,按照目前的援助速度,如果不增加新的资金,此前批准的军事援助将在约10天后停止。一旦新的资金申请获得国会援助,美国政府预计将继续以高强度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弹药,是否提供坦克、自行火炮和中远程防空系统还不清楚,但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政府将向乌克兰政府提供电子战装备,进一步增强乌克兰军队在战场上的单方面信息优势。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