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拜登政府官员相信 俄乌冲突可让美腾手对付中国
www.wforum.com | 2022-05-10 18:18:5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军事冲突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俄罗斯遭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重重制裁。据彭博社10日报道,几名拜登政府官员近日表示,这些制裁及“战争”损失给美国带来良机,它们将使俄罗斯在未来几年“步履蹒跚”,而美国可以就此腾出手来(have a freer hand),转向亚洲、对付中国。

  不过,这些官员也承认俄乌冲突的结果是难以预料的。有美国官员表示欧洲的局势也可能会吸引美国“加倍下注”、放弃亚洲。也有中国外交官指出,美国转移对欧洲的关注可能会使其更加大胆地推进欧洲“战略自主”,这可能使欧洲在对华关系上与美国“割席”。

美媒:拜登政府官员相信 俄乌冲突可让美腾手对付中国

       彭博社报道截图

  这几名受访的拜登政府官员指出,美国很早之前就提出要转移注意力关注亚洲,但后来因为中东局势及其他问题耽搁下来。这其中就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期提出“亚洲转向”战略。

  官员们认为,如今的俄乌冲突与以往的情形不同。他们相信美国可以抽身出来对付其“未来最大的挑战”——中国,尽管美国政府已经在乌克兰问题上花费了不少精力。

  原因有两个:一是他们认为西方制裁和“战争”损失将在未来几年削弱俄罗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4月25日曾对媒体直言,俄军在乌克兰已经遭受了很大损失,美国希望俄罗斯能被削弱到再也无法发起类似对乌的军事行动。

  二是他们认为近期欧洲国家的国防开支大幅增加,之前不愿意加入北约的芬兰和瑞典如今也寻求“抱团”,欧洲将拥有足够的“防卫”能力。

  报道称,之前德国一直不愿意将国防开支提升到北约规定的占GDP 2%的目标,也不愿意向乌克兰援助攻击性武器。如今德国已经改变策略,如果它继续将国防开支提升至2%的GDP,那么它将成为世界第三大军费支出国。

  两名匿名的国防部官员对彭博社表示,如果乌克兰危机能够让欧洲实现自我防卫,那么美国就可以在亚洲做更多的事情。这包括向该地区增派部队及武器,加大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政治与经济联系。

  因此,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首席执行官、已故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顾问理查德·方丹(Richard Fontaine)认为:“乌克兰冲突可能在短期内不利于转向(亚洲),但从长远来看是有利的。”

美媒:拜登政府官员相信 俄乌冲突可让美腾手对付中国

       当地时间2022年5月8日,乌克兰基辅州Borodyanka,当地持续遭受炮击后满目疮痍。

  报道强调,拜登政府认为“转向亚洲”是十分重要的,他们认为中国如今正不断地利用自身经济及军事的影响力改变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他们把香港、南海及新疆问题视为中国试图改变“国际秩序”的例子。

  不过,也不是所有拜登政府官员都认为俄乌冲突有利于“转向”。受访官员们普遍承认,乌克兰的局势是难以预料的。有政府高级官员称,俄乌冲突有可能使美国对欧洲“加倍下注”,其代价就是放弃“转向”亚洲。他认为一切都还不确定。

  报道还称,有中国外交官指出,欧洲加大国防开支对美国来说也不一定是好事。如果俄罗斯遭到削弱,而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国防开支增加,那么欧洲很可能会更加大胆地推动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战略自主”政策。这可能使得欧洲在对华关系上与美国分道扬镳。

  另一名中国外交官指出,现在讲俄乌冲突的长期影响还太早,不过中国已经做好了在亚洲与美国进行竞争的准备。报道没有提及两名外交官的姓名。

  实际上,对于美国所谓“转向亚洲”寻求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中国方面早已有过批评。

  今年3月3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会谈时表示,我们不能允许冷战思维在亚洲地区回潮,不能允许阵营对抗在亚洲地区重演,不能允许本地区的中小国家沦为大国博弈的工具甚至牺牲品。中方愿同巴以及周边国家一道,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做出亚洲地区的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