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网上很火的乌克兰伏击俄军坦克纵队:学的是哪家战术
www.wforum.com | 2022-04-29 02:09: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上很火的乌克兰伏击俄军坦克纵队:学的是哪家战术

  前段时间网上有个很火的乌克兰军队伏击俄军机械化纵队的视频,过场大致如下:

  一队俄军坦克与步兵战车沿着公路开进,

  突然路边树林里的乌军用火箭筒/反坦克导弹开火,

  命中1辆俄军坦克起火,被命中的坦克灭火系统启动,坦克拐弯让路,车长炮长逃生,

  俄军步兵战车向道路另一侧机动并开火,步兵下车找掩护,

  后面的俄军坦克用高爆弹朝着乌军位置射击。

网上很火的乌克兰伏击俄军坦克纵队:学的是哪家战术

  名场面

  网上对俄军的各种战术分析不再复述。

  那么问题来了,乌克兰军队这场伏击遵循的是哪家军队的反坦克战术?

  在此我们对照一下美军和冷战苏军的战术规范。

  苏军的规范

  网上有些人一看到乌克兰军队还装备着许多苏联留下来的武器,就觉得乌克兰军队的战术也继承了苏军。

  这一点其实五角大楼在最近的简报会里已经说明了:美国及其盟友在过去的八年里一直在训练乌克兰军队。

  苏军作为超级大国的军队,冷战时期的反坦克战术是什么样的?倒是依然可以和乌克兰军队在这次战斗中的表现对比一番。

  冷战苏军的反坦克战术不难找,美军当年就将苏军的战术规范整理成资料集,比如下面这本:

网上很火的乌克兰伏击俄军坦克纵队:学的是哪家战术

  苏军的战术

  苏军认为,常规战争中反坦克的武器是坦克、反坦克炮和反坦克导弹。

  由于反坦克导弹操作复杂,使用有诸多限制,所以应该与反坦克榴弹发射器以及其它枪炮配合使用。

  在反坦克组的外围应部署侦察组,作用是侦察来袭的坦克与装甲车,提前通知反坦克组,结合苏军战术中要求在反坦克组的外围布雷的要求来看,乌克兰军队恐怕没有布置侦察组。

  在接敌的时候,苏军的战术是首先用曲射火力轰击对手的机械化部队,炮击之后会造成对手部队的混乱,迫使坦克兵关上舱盖从而起到降低坦克观察能力的效果,炮击得当的话会孤立对手的坦克。

  那么这支乌克兰军队如果无法呼叫大型火炮轰击的话,那么他们的迫击炮,枪榴弹乃至手雷呢?视频里根本没有发现他们使用。

  下面重点来了:苏军在反坦克防御战中的几大原则:从侧面射击、射界互相重迭、依托环形工事、拉开间距,中近距离开火。

  我们仔细看一下这段视频,发现乌克兰军队最多也就遵守了从侧面射击和射界互相重迭。

网上很火的乌克兰伏击俄军坦克纵队:学的是哪家战术

  箭头处是开火位置

  乌军有多个反坦克射手开火,别说环形工事,连散兵坑弄不好都没有,就这么直接开火?

  苏军战术里对反坦克组的间距要求是:

  反坦克导弹的各导弹发射具之间的距离是30-300米,

  反坦克炮之间互相100米,有时候300米,

  各排之间的距离是500米,

  各连之间的距离是1500米,

  通常来说,200米外要有第二射击阵地。

  再看乌军这些反坦克射手,拉开的距离最多也就避免了尾焰和烟雾对战友可能造成的伤害吧?

  至于备用阵地,视频里更是完全没有看到。

  可以说,这次齐射倒是和横店抗日神剧的镜头很像。

  最重要的一点——开火距离。

  苏军的规定是:

  反坦克炮在大约1.5千米的位置开火,

  RPG和自行火炮应该在1000米之内开火。

  但视频里的乌军,开火距离可能不足100米。

  因此,乌军在这场反坦克伏击战里,完全没有遵守苏军的战术。

  美军的战术

  美军的战术手册网上也能查到,不知道是不是最新的很难找又或者最新的根本没有公布,网上能找到的是2002年的版本,里面也写了步兵进行反坦克作战的战术。

  基本的原则和苏军的是类似的,强调射界重迭和侧面射击。

  当然,这本手册不是让美军了解对手的战术而是教美军步兵怎么作战,有些方面讲解得更详细。

  美军战术强调:反坦克部队必须和步兵配合作战。

  至少要由排长来规划这些部队的防御,特别是侧翼和后方。

  如果省略这一规划,代价会非常高昂,敌军的1辆车就可能消灭整个反坦克小组乃至一个排的部分兵力,甚至全歼防御部队。

网上很火的乌克兰伏击俄军坦克纵队:学的是哪家战术

  美军的部署示意图

  反坦克部队必须和步兵联合作战。

  步兵部队运用班用机枪、悍马车安装的重机枪或者榴弹发射器与反坦克部队交替掩护。

  此外,反坦克部队的指挥官必须参与高级别的曲射火力作战计划,协调呼叫频率、呼号和火力优先级,并有权利直接呼叫曲射火力。

  为此,必须联系营属迫击炮排、炮兵营以及各种炮兵/航空兵引导组。

  曲射火力的作用是:压制和迟滞敌人、破坏敌人阵型、杀伤敌人,用烟雾弹掩护反坦克部队的机动。

  因此,乌军的曲射火力呢?为什么只有这一小股部队单打独斗?

  美军规定,反坦克小组除了射界重迭之外,还必须互相掩护。

  具体来说,就是将反坦克部队横向或者沿纵深部署,使得对手难以同时压制所有反坦克小组。一组受到攻击,别的组可以继续开火以杀伤和扰乱对手。

  如果是步兵使用单兵反坦克武器而不是车载反坦克武器,必须挖掘工事。

  工事的前方和侧面要有18英寸(约45厘米)的胸墙防御轻武器火力、迫击炮和曲射火炮破片。

  工事的深度至少为24英寸(约61厘米),反坦克武器的射界在500-900米之间。

  美军的手册强调:掩护和隐蔽对于反装甲武器系统的生存至关重要。

  更不用说,美军的手册里还介绍了苏联/俄军坦克的一些特点。

  手册里说,T-80、T-72/90系列、老式坦克(T-62、T-55)的现代化型号、BMP步兵战车可以发射炮射导弹来摧毁反坦克武器,坦克更是可以在4000米的距离发射高爆弹,BMP-3的100毫米主炮能用高爆弹在4000米摧毁反坦克阵地。

  所以乌克兰伏击部队也违反了美军的战术。

  因此,到底是乌克兰军队这个学员学得不好,还是美军这个教官没教好?

  这个恐怕只有乌军和美军知道了。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股乌军手里只有一些老式的反坦克武器,所以在这么近的距离开火才有可能击穿现代的坦克。

  你的反坦克武器性能不行,那就换战术啊。看看中东反美武装怎么打的?

  估计他们不会考虑,毕竟“饿死事小,失节事大”。

  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只有一辆俄军坦克短暂起火,坦克本身的灭火装置很快扑灭了火焰。

  而且,车长炮长跳车后没有遭到射击,估计乌军也没有其他部队配合反坦克组作战。

  在视频的最后,俄军后面的坦克果然使用125毫米主炮发射高爆弹对着乌军反坦克小组开火。



  开火镜头

  大口径高爆弹的爆炸效果可不是某些战争片里炸一下,演员低一下头,军服上沾点土。

  也许这支伏击的乌军,连全尸都不会有。

  因此——平时哪支部队糊弄战术,战争就糊弄这支部队的命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