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军在乌为何未速战速决?无人机成体系短板
www.wforum.com | 2022-04-22 18:06: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直到4月份进入第二阶段,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很多挫折,在军事上归根寻源,实际上就是出自于航空兵能力问题。开战初期,俄罗斯确实想打一场快速突击战,他们的关键环节出在航空兵不给力。否则,乌克兰会大部迅速崩溃。

  在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俄军没有充分利用和发挥航空兵与无人机的作用,这跟俄航空兵作战飞机老旧不足,以及无人机绝对数量不足有关。这次俄罗斯地面部队作战中出现的问题,某种意义上都是他们的航空兵和无人机不足带来的后果。

  一、俄军有人驾驶与无人机融合情况

  具体来说,俄罗斯空军预警机不足,战斗护航的战斗机数量也不太够,使得他们的预警机空域过于靠后,造成那些深入乌克兰军纵深的俄军部队得不到对低小慢目标的预警,容易遭受乌克兰低小慢无人机等等的打击。

俄军在乌为何未速战速决?无人机成体系短板

  从俄罗斯空天军无论有人驾驶和无人战机种类、数量、出动架次,都没有达到战役要求。例如俄罗斯重型战斗轰炸机,现在新型的苏34只有几十架,老式的苏24有300架,但是很多没有经过现代化数字化升级,根本不适应乌克兰战场,只能用于叙利亚那种落后战场;苏25强击机倒是不少,但是世界各国强击机现在地位尴尬,活动空域高不高、低不低,正好处于所有地空导弹的高中低打击范围。即便是苏30新型机数量也不足,只有100架左右,由少量单机双机执行任务并不能形成强大战斗力。

  俄军最尴尬的是没有战场监视飞机,不能持续监视战场。前几年搞了图204,即战场监视平台机型,追其进度到现在也没有完全完成。俄罗斯是巡航导弹概念的发明国,自己也有很多巡航导弹武器,就是限于经费,投产列装数量少,打起仗来捉襟见肘。

  SEAD作战即压制敌方防空体系包括雷达的作战。SEAD作战的基本逻辑就是,用重型战斗轰炸机远程攻击打掉敌方中远程中高空防空系统,剩下的这些低空防空系统以及单兵地空导弹,都是用直升机和无人机进行持续性的清理扫荡和压制,俄罗斯航空兵和无人机兵力恰恰执行不好这个逻辑。如果俄军有了大型飞机平台,就很容易监视乌克兰军队的防空导弹系统和装甲车辆系统以及无人机的保障车队,使得SEAD作战圆满进行。

  但令人遗憾的是,俄军没有发展小弹径系列,只有重磅的制导炸弹,而且格洛纳斯提供不了精度制导,跟精度更高的北斗系统也没有完全融合,造成俄军无人机既缺少精密导航系统,也缺乏专用对地攻击弹药,而战斗轰炸机带不了几颗,作战成本高企。如果采用小弹径弹药,解决弹舱带弹量问题,一架战斗机可以带几十颗,可以长时间持续压制对方空中活动。

  其实俄罗斯还是具有快速的远程火力打击手段。伊斯坎德尔等等导弹就是这种手段,这套系统比美国都灵验,就是太缺乏对战场持续监视的手段,只要发现战场打击目标,超声速导弹或是伊斯坎德尔导弹就能够准确打击,而且乌克兰根本来不及规避。这要比出动航空兵、无人机反应快要快得多,所以他们的伊斯坎德尔导弹能够很准确的打击乌克兰军的目标,但是又不能持续性的发挥这种武器的压制和遮断优势,都是间歇性的打击,因为俄军配套的侦察手段就是间歇性的。乌克兰军就可以利用这种间歇侦察的空隙,进行部队机动或是补给。

  俄罗斯航空兵使用另外短板就是电子干扰机数量不足。实际上,有大量的电子战飞机之后,西方给乌克兰的武器,所有的图像传输都会卡顿,让弹簧刀无人机根本没法使用。

俄军在乌为何未速战速决?无人机成体系短板

  俄军目前的中大型无人机察打一体式太少,只有区区20多架,满足乌克兰战场需求至少要200架,相差至少10倍以上。而俄陆军侦察无人机倒是有一些,但都是偏于小型化,而不是察打一体的机型。俄军短板太短,长板亦短。

  图1)俄军使用的各式无人机情况

俄军在乌为何未速战速决?无人机成体系短板

  注:灰色表示半封存或淘汰终止状态;浅灰表示无人机项目的终止。

  上述就是目前俄乌战争中使用的无人机型号,俄军主要在役就上述若干种。但是限于俄罗斯工业能力,大中型产量很低,小型纯侦察的数量大。另外还有大批型号不明的民用型无人机,几乎数不胜数,实际上就相当于简易航拍器,在战场上机动性和生存率都很低。

  总之,战争第二阶段的俄航空兵、前线航空兵和无人机都要大力加强。

  二、乌军使用无人机主要机型

俄军在乌为何未速战速决?无人机成体系短板

  乌克兰拥有由土耳其在战前紧急出售TB-2无人机,是土防务公司Baykar为土国民军开发的中空长航时战术无人机系统,该机长航程150千米,最大飞行高度7620米,留空时间27小时,载荷载荷能力155千克,搭载了MX-15D光电转塔,拥有4个外挂架,可以挂载4枚多种小型精确制导导弹。该机还配备静态传感器、激光高度计、α-β传感器以及高性能探测雷达。无延时高分辨率的图传系统供平台多个终端查看分析图像信号。这款最初用于侦察和情报搜集任务的无人侦察平台,后发展成可对静态和动态目标进行打击的一种低成本中型察打一体无人机,体型非常笨重,而且飞行速度缓慢,仅为每小时130公里,却在数次战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它的第一个缺点是对场地要求较高,一般是要有跑道才能起飞,至少要有公路场地。在整个乌克兰作战过程中,总有该无人机起飞攻击俄军地面目标,也是因为俄军没有达成上述对乌克兰前方地带的持续监视。第二个缺点是该无人机要行动要有一个车队保障,如果俄空天军持续对乌克兰进行空中监视,那么这些车队是无法行动的。所以,俄罗斯现在主要用防空系统打击无人机,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临时解决办法。

俄军在乌为何未速战速决?无人机成体系短板

  TB-2无人机在纳卡冲突时期已经大出风头

  俄军在第二阶段战似应该跟踪侦察这些无人机地面站、起飞场地,坚决摧毁地面站,让乌军其他备用无人机以及有经验的操控人员和地面站设备被摧毁,这样才能造成乌军的无人机部队青黄不接。

  图2)乌军使用的各式无人机情况

俄军在乌为何未速战速决?无人机成体系短板

  随着乌克兰战争时间的不断,俄乌双方会有越来越多各国型号和数量的无人飞机加入到战场,不仅加快了战场军队打击能力和机动性,大大降低战争的成本、加快了战争进程,也会呈现越来越多的现代战争空中攻防景观。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