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核潜舰罕见停关岛 学者:不寻常 铁定是传递讯息
www.wforum.com | 2022-01-27 04:57:37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核潜舰罕见停泊关岛。(图/自twitter.com/PacificSubs)

美国海军最强大武器之一弹道飞弹潜舰上周罕见停靠关岛。"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导,美军核潜舰现身关岛,显示美国并未因当前乌克兰紧张情势升高而忘记台湾。

报导说,核动力弹道飞弹潜舰代号SSBN,常被称为"雷鸣潜舰"(boomer),出任务期间的最高指导原则就是在水面下可接收来自白宫或国防部的指令,但是这些隐匿行踪的潜舰绝不能发讯回覆。

因此当俄亥俄级核动力潜舰"内华达号"(USS Nevada)接获停靠在关岛(Guam)的指令,舰上的官兵可能感到讶异。

本月15日,美国太平洋舰队(U.S. Pacific Fleet)在推特发文说,内华达号已抵达关岛,如此公开宣布核动力弹道飞弹潜舰的位置,可说是相当罕见。据了解,这艘潜舰配备20枚三叉戟(Trident)弹道飞弹。

这则推文被广泛视为传达讯息给中国,别在台湾海峡轻举妄动,并提醒北京方面,尽管乌克兰紧张持续升高,美国仍然关切亚太地区的情势。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资深研究员沙德勒(Brent Sadler)表示:"藉由公布潜舰的名称,这告诉我们很多讯息。"沙德勒往昔在海军服役期间,曾经担任内华达号的核武官。


美国"核三位一体"(Nuclear Triad)战力由陆海空三军构成,包括陆基洲际弹道飞弹与空军的战略轰炸机,还有海军的14艘SSBN潜舰。当中内华达号与其他7艘的母港在华盛顿州的基特萨普海军基地(Naval Base Kitsap),而在大西洋岸位于乔治亚州(Georgia)的国王湾海军基地(Kings Bay Base)则驻有6艘。

沙德勒指出:"SSBN作战配置的任何调整,不论是调派至远距地区或作战物资补给,都是攸关国家层级的利益,并且通常得向总统汇报。"这位智库资深研究员曾担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 CNO)的参谋。

美国的核动力弹道飞弹潜舰停靠在美国本土及夏威夷以外的地点可说是非常罕见,沙德勒说:"从这些潜舰向来执勤的地方,就可以达成得要在中国达成的一切事情。不需要派艘潜舰去关岛才能做到那些事。"

不过此举确实传达了讯息。他表示:"当然,若是身处北京,而且注意到了这艘潜舰来到这么近的地方,他们可能会想:『好吧,反应时间更少了。』"

美国海军潜舰前指挥官、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兼任资深研究员许卡特(Thomas Shugart)表示,宣布内华达号停靠关岛"可说是颇不寻常,我当然注意到了"。

他说:"就我所知,5年来我们的SSBN从未停靠关岛。我们偶尔会有潜舰停靠在英国苏格兰的法斯兰港(Faslane)。"

许卡特指出:"这铁定是在传达讯息,有意或无意。这是要凸显你可以调派那些潜舰横越至太平洋彼岸,而中国对此还无能为力。"

近年来中国军力各方面进步神速,但要侦测美军的SSBN在哪里还办不到。许卡特说:"它们行踪非常隐密,而且藏身在非常辽阔的海洋,即使对具备强大反潜作战能力的海军而言,这些潜舰也极难发现,而人民解放军就连想要接近能够找到它们,可能都超出他们的能力。"

美国海军的消息来源透露,内华达号停靠关岛与美日两国上个周末展开大规模海上军演,都是为了要向中国传达讯息,表明尽管美国目前在东欧致力防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华府方面也不会坐视西太平洋地区出现任何意外。

这项22日在菲律宾海(Philippine Sea)举行的海上操演,展示的编队包括5艘能供飞机起降的大型军舰。这5艘军舰分别是美国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与林肯号(USS Abraham Lincoln),以及两栖攻击舰艾萨克斯号(USS Essex)与美利坚号(USS America),还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日向号(JS Hyuga)直升机母舰。

于此同时,在地中海,美军也秀肌肉向俄罗斯传达讯息。上周总部在义大利那不勒斯(Naples)的美军第6舰队(U.S. 6th Fleet)发推文说,俄亥俄级核动力弹道飞弹潜舰"乔治亚号"(USS Georgia)同样于15日短暂停靠在赛普勒斯南部港口城市里马索(Limassol)附近。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