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俄同日宣布军演,是例行动作还是即将动手?
www.wforum.com | 2022-01-26 18:27: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1月20日宣布,俄罗斯军队计划于未来几周在地中海、大西洋和欧洲北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同一天,美国常驻北约代表处发布公告称,美国与北约将于今年3月开始,在俄罗斯周边地区举行“寒冷反应-2022”极地演习。那么,俄罗斯与北约同时宣布举行大规模军演有何目的?美国等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军事对峙是否面临升级的危险?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王冰专访了军事观察员尹卓。

      据报道,俄罗斯称,此次将有超过140艘军舰、1万多名官兵和60余架飞机参与演习,时间将持续至2月底。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俄罗斯即将举行的这次大规模演习覆盖了俄罗斯领土附近海域以及具有重要作战意义的海域,不仅范围广,而且参演兵力多、持续时间长、演练内容丰富。

     尹卓:俄罗斯此次演习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演习参演的兵力多,投入的装备多。第二,演习覆盖的范围大。俄罗斯海上力量所覆盖的周边几个海域,都是此次演习的范围。此外,在美国和北约潜艇活动频繁的交通要道,俄罗斯也安排了相关演习科目,所以,俄罗斯此次演习的范围几乎是全球性覆盖。第三,演习持续的时间长。俄罗斯此次举行的演习将持续一个多月,在这么长的演习时间里,它的兵力需要大范围地调动。由此判断,俄罗斯可能在大西洋方向、太平洋方向都要举行演习,同时俄罗斯几个舰队的舰艇可能也要进行交流。比如,太平洋舰队的舰艇要到大西洋方向参加演习,大西洋方向的一些主战舰艇也有可能到鄂霍次克海,到太平洋舰队所属的海域参加演习。另外,大西洋方向和太平洋方向的俄罗斯舰艇,也可能会在北极地区海域举行一些军演,演习的内容应该很丰富。

    据报道,俄罗斯近期宣布要进行多场军事演习。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在俄乌局势持续紧张之际,俄罗斯频频向西方“秀肌肉”,意在警告企图借北约东扩问题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某些国家,俄罗斯将不惜动用武力捍卫国家核心利益。

     尹卓:从战略上判断,目前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乌克兰问题上,以及在欧洲安全问题上的对抗非常激烈。这种激烈对抗之所以会发生,主要是由于美国主导的北约不断寻求东扩,严重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使俄罗斯感受到了切肤之痛。在这种情形下,俄罗斯不得不作出回应。俄罗斯此次举行这样大规模的军演,就是要告诉美国,如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触碰到俄罗斯的核心利益、战略利益,俄罗斯将不惜动用武力,并且俄罗斯有足够的能力来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

     当然,俄罗斯这么做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警告欧洲国家,不要一味地跟着美国走,要慎重地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做选择。目前在北约东扩的问题上,欧洲有一些国家其实是很激进的,特别是从华约解体以后新进入北约的一些国家。从这次的演习可以看出,俄罗斯对它们的警告意味是非常明显的。

     就在俄罗斯宣布将举行军演的同一天,美国宣布28个国家的3.5万名军人将参与北约“寒冷反应-2022”极地演习。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之间剑拔弩张的态势未来还将持续,但是美俄当前的这种军事对峙其实是在为后期的会谈争取谈判筹码,双方并不会爆发真正的军事冲突。

     尹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举行“寒冷反应-2022”演习,虽然是一个例行性的多国联合演习,但是它有一个明显的意图,就是要策应美国近期围绕乌克兰问题所进行的一系列军事动作。目前,乌克兰的局势仍然没有缓和的迹象。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瑞士日内瓦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了会晤。虽然会谈未取得“重大进展”,但双方愿意继续谈判。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开展演习,其实是以军事力量为后盾来增加自己的谈判筹码,以期在谈判中争取到更多的利益。所以,美俄相继举行演习这种军事对峙,并不能表明俄罗斯与北约马上就要直接动武。

     其实,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直接动武的可能性是很小的。首先,乌克兰不是北约的盟国,美国方面已经很明确地提出,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动手,美国也不会用军事手段插手“俄乌冲突”。其次,德国也反对北约干预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矛盾冲突。众所周知,只要有一个国家不同意,北约就没有办法以北约的名义插手乌克兰问题,因此美俄双方直接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比较小。更何况,在非必要的条件下,俄罗斯也不能把局势推向双方直接进行军事对抗的境地。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之间这种剑拔弩张态势,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