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自损F22战机隐形性能 是为应对中国这项武器
www.wforum.com | 2021-12-27 00:05:0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号称全球最强空中战力的美国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一向以其隐形效果而自傲。但最近一架接受测试的F-22却在机翼和机身等部位大面积换装了闪闪发光的金属镜面材料。

美自损F22战机隐形性能 是为应对中国这项武器

  通常认为,金属材料将显著增加隐形战机的雷达反射面积,F-22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才要冒着隐形性能受损的风险?

  美国《动力》网站22日称,此前F-117隐形战机的类似测试结果表明,这种金属镜面材料能有效降低红外信号——而中俄先进战斗机配备的红外搜索和跟踪(IRST) 系统正在快速进步,它们能在悄无声息的情况下扫描空中目标的红外信号,并引导先进红外导弹发动偷袭,完全不受F-22雷达隐形特性的影响。

  用红外信号的大幅降低换取部分隐形特性的损失,“这项交易可能非常值得”。

  报道称,内利斯空军基地的一架F-22换装“镜面涂装”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美国更早投入使用的F-117隐形战机身上,也曾测试过类似的“镜面涂装”。“1993年7月,一架F-117测试机也采用了半黑色、半金属的特殊涂装,与如今的这架F-22非常相似”。根据美国空军的相关记录,“这些金属区域显然用于评估减少红外特征的方法”,飞行测试的录像显示,“涂层可能减少了红外信号,但它增加难以相信的视觉信号。当太阳照射到涂层表面时,它像疯了一样亮起来。”

美自损F22战机隐形性能 是为应对中国这项武器

  更换镜面反射材料的F-117在接受空中加油

  报道特别提到,在F-22服役以前,美军一直使用F-117为其测试各种隐形设计。这种做法甚至持续至今,2019年也出现过一架带有奇异金属反光前缘的 F-117的飞行测试照片。

  种种迹象显示,F-22的这种“镜面涂装”很可能与当年F-117为降低红外信号而进行的改进一脉相传。这种材料对F-22的雷达发射面积有不利影响,但大大降低了其红外特征,在快速发展的红外搜索和跟踪(IRST)系统面前,“这种交易可能非常值得”。

美自损F22战机隐形性能 是为应对中国这项武器

  至于是哪国空军战机大量配备这些IRST系统呢?该报道果断拿出了中国空军歼-10C战斗机的照片,“这些歼-10战斗机在机鼻部位都安装了IRST系统”。哦,对了,不久前西方炒作中国最新歼-15T战斗机时,也强调了其增加IRST系统,看来不是没有原因的啊……

  据老司机了解,IRST系统最早出现在苏联时代的米格-29战斗机上,后来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采用。它主要是以被动方式探测空中的温度异常,随着技术进步,越来越灵敏的红外探测技术不但能检测战机发动机的热废气流,而且还能远距离发现战机高速飞行时与空气摩擦而引起的机体表面热信号。不过五角大楼或许是出于对自身雷达性能的过于自信,美军早期的F-15、F-16战斗机乃至F-22均没有配备该系统。

  2017年,还有俄罗斯苏-35战机飞行员声称曾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中利用IRST系统发现了F-22的行踪。由于IRST系统在对抗隐形战斗机的这种独特优势,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从俄罗斯、欧洲到中国,新研制的战斗机型号已经普遍装备了该系统。

  此外,《动力》网站的报道还提到另一种可能,即未来空战正朝着激光等定向能武器的时代发展,这种金属镜面材料会不会能在发射激光时有着特殊作用呢?

  但无论如何,美军对F-22“自损八百”的改进,显示五角大楼对于这种号称“全球最强战斗机”的技术领先优势究竟还能维持多久,已经失去了信心。

(3)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