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出云号紧盯辽宁舰 专家:或不想在气势上输太多
www.wforum.com | 2021-12-21 00:43:2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日方罕见派出“出云”号航母跟踪。而台媒注意到,解放军航母进入太平洋,正逢美国航母处于空窗期。此外,辽宁舰穿越岛链恰逢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服役两周年。人们也在期待,两艘航母何时能够双剑合璧?

日本出云号紧盯辽宁舰 专家:或不想在气势上输太多

  中美航母“一进一退”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7日晚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上周三在距日本长崎男女群岛以西约350公里的东海海域发现,中方航母辽宁舰在055型驱逐舰南昌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日照舰,还有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护卫下,向东南方向航行。之后,编队从东海南下出宫古海峡,航向台湾东方的西太平洋。在这过程中,解放军航母战斗群于东海和太平洋进行了舰载直升机起降训练,并在太平洋进行了舰载战斗机起降演训。不过,18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更正”信息:去掉了中方起降舰载战斗机的表述。

  日本海上自卫队则出动已完成航母化改造的“出云”号航母和“秋月”号驱逐舰,加上P-1和P-3C巡逻机等兵力监视侦察。

  台湾《联合报》19日的文章称,解放军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上周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准备开展例行性演习,而这次演习时机正值美国派驻在太平洋的航母“不是航行到印度洋,就是返回母港过圣诞节和新年”之际。辽宁舰可能在台湾周边和南海演习。

  中时新闻网19日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之前发布的一份新闻稿说,解放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厦门舰曾循着类似航线进入太平洋。分析人士认为,它很可能也是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的一部分。事实上,这并不是辽宁舰今年第一次穿越宫古海峡,4月,它就循着相同的航线往返。当时解放军海军发言人高秀成说,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附近进行年度演训,这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而中方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到南海相关海域展开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出云”号监视中国航母?

  中时新闻网19日报道称,大陆航母辽宁舰编队日前通过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南下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罕见地动用刚完成航母化改装的航母“出云”号进行全程监视。此外,还有“秋月”号驱逐舰以及P-1和P-3C巡逻机。虽然“出云”号已完成F-35B起降认证,但舰上配置的F-35B尚未到位,在应对解放军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时,日方派出“出云”号进行监控引起各方注意。文章引用大陆媒体的分析称,日方此举显然是有相当用意,除了让舰上直升机演练监控作业之外,也是对解放军发出警告“我也不是好惹的”。

  之前,与日本防卫省关系密切的军事专家文谷数重在《军事研究》期刊上撰文称,“出云”级航母成军将使日本战力大增,缓解对中国的军力劣势。这篇文章认为,“出云”级航母只要配备10架F-35B就能与中国现役航母24架歼-15战机抗衡,若F-35B增至12-16架,日本海上自卫队就能占据上风。凭借F-35B和航母,日本战机可抵近钓鱼岛、飞越台湾海峡或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之内。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日方派出“出云”号航母进行追踪确实罕见。“出云”号改装后虽然只是轻型航母,满载排水量也达到2.6万吨,用如此大型水面舰追踪解放军航母编队从技战术角度来看并非最佳选择,很可能是不想在气势上输给解放军舰艇太多。至于日本专家关于“出云”级轻型航母只要配备12至16架F-35B就能对中国搭载24架歼-15的航母占据上风的言论,专家表示,日本要认清现实,目前“出云”还没有装备一架自己的固定翼战斗机,而中国航母的战斗力是现实存在的。而用于中国航母的下一代隐形舰载机正在研制之中。关键是中国航母排水量大,配备的机种齐全,未来完全可以独立作战。而日本的轻型航母难以配备预警机、加油机等机型,恐怕未来只能“跟班”美国才能作战。

  解放军双航母何时双剑合璧

  此次辽宁舰的行动,正逢中国大陆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服役两周年。台湾中时新闻网20日引用大陆媒体的报道称,山东舰初冬前往南海某海域进行实战演训,其中包括舰载战机拦阻降落、损害控制和海上搜救等内容。这并不是山东舰今年第一次演训,解放军海军发言人高秀成说,5月初时,山东舰航母战斗群就在南海进行演训。台媒报道称,12月17日是解放军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服役2周年纪念日,而通过演训它已拥有极强作战能力。

  上述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此次航线和之前的演练历史来看,辽宁舰航母编队不排除在台岛以东的太平洋上进行演练的可能。未来,山东舰亦可以加入编队,形成双航母编队。这种编队部署在台岛以东,将对台岛东侧构成巨大压力。目前,台军重层吓阻战略的一个重点是,将战力保存至台岛中央山脉以东,特别是佳山空军基地和志航空军基地的地下洞库中。如果大陆双航母编队在台岛以东行动,那么编队内的火力,在陆基导弹的配合下,完全可以对台岛东部的基地实施封锁、瘫痪,台岛360度无死角暴露在解放军火力下。同时,航母编队还可以威慑、阻止外部势力的干预,可谓一石二鸟。台媒并未对此过多报道,并非是不担心,而是不愿承认、不敢承认。

  匿名的大陆军事专家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山东舰和辽宁舰的实战化能力都在不断提升,未来两艘航母构建起双航母编队应该是指日可待。双航母编队会拥有更多的舰载机和护航舰艇,针对广阔的海空域的控制能力也会得到全方位强化。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