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7国助力台湾制造潜艇 台海军的潜艇扩军梦能实现吗
www.wforum.com | 2021-12-13 17:29: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潜艇台制”:统一路上的一大阻碍

  时至今日,虽然台海两岸的军力差距已经呈现出了一种不可逆的、且在飞速拉大中的巨大差距,但是作为割据反动政权的台湾当局显然并没有放弃做“最后一搏”的打算。

  台湾当局在大手笔增购导弹,全面升级F16机队,一口气引进上百辆M1A2T主战坦克等军购举措之后,又在另一个重大军备领域有了新的动作。

  这就是潜艇领域,据凤凰卫视转引英国媒体消息,包括美国和英国等7个国家的厂商以及相关人员正在“暗中”帮助台湾民进党当局建造自己的“台湾自造”潜艇。

7国助力台湾制造潜艇 台海军的潜艇扩军梦能实现吗

  报道来自《凤凰卫视》

  “包括美国和英国等7个国家的厂商以及相关人员在‘暗中’帮助台湾民进党当局建造自己的潜艇,而已退休的英国皇家海军高级潜艇军官麦吉则是招募潜艇专家的关键人物,他曾帮助一家位于直布罗陀的公司聘请了包括前皇家海军水手在内的多名工程师,另有多位潜艇设计师经其他离岸公司之名输入台湾。”──引自凤凰卫视报道。

  很显然,“自造潜艇”的美梦,台湾当局做得很认真,并且真的下本钱在引进相关的专业技术人才,对这个项目给予了厚望。

  自制潜艇的计划,对台独分子而言

  是寄托了最后希望的救命稻草

  本期推送我们就来聊聊台湾海军的“潜艇更新扩军”之梦。

  潜艇对台湾的重要性

  潜艇作为一种天生就具有良好隐蔽性的作战工具,对于台湾这种海岛地区的海军而言,其重要地位简直可以用“战略武器”来形容。

  因为相对于无法在大陆侦察设备面前隐匿自己的水面战舰和飞机而言,潜艇只要开出港口之后不久,便可以借助大海的掩护消失在侦察设备的视野里。

7国助力台湾制造潜艇 台海军的潜艇扩军梦能实现吗

  台湾东部,只要出港之后不久

  就是适宜潜艇隐蔽活动的深水区

  对于一直在谋求对大陆“有效不对称战力”的台湾而言,潜艇的这一隐蔽特性使它格外重要。

  台湾水面战舰的战斗力再强大,在战时面临大陆海、空、火箭军远程精确火力的全面围剿时,也绝不可能跑出台湾海峡这一亩三分地太远,而潜艇则完全不一样了,只要在局势紧张时,提前离港,便可以将双方博弈的战场从狭窄的不利于潜艇舰队展开的台湾海峡,摆向更为广阔的海域。

  从马六甲海峡至黄海、东海乃至更为广阔的远洋航线,都可能变为台军潜艇对大陆制造威胁的战场。

  远洋贸易已经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了

  只要大陆海军在战时分兵在上述海域追击或防备溜出台湾海峡的台军潜艇,那么其分散牵制解放军对台方向军力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尽管在大陆人民解放军海军日益强大的今天,台湾海军靠几艘潜艇挑战解放军主力舰队的可能性已经很低了。但是,抱着“鱼死网破”心理的顽固分子,在无法正面挑战解放军海军舰队的情况下,是完全有可能将打击目标放在那些来往穿梭的大陆商船身上的,在大陆对外贸易异常繁荣的今天,哪怕只要有一艘商船被台军潜艇击沉,那么其引发的市场恐慌就会严重重创大陆的市场信心。

7国助力台湾制造潜艇 台海军的潜艇扩军梦能实现吗

  在现代的地区冲突当中

  打击对方的商船,扼住对方的

  对外经贸线是常用手段

  只要稍微回想一下疫情爆发初期,那些岛内所谓的“意见领袖”们对大陆疫情的态度,再想想当年敌方空军对大陆沿海重要城市里民用目标的狂轰滥炸,就能明白,对大陆民用目标下手这种事情他们完全干的出来,而且保证没有什么心理负担。

7国助力台湾制造潜艇 台海军的潜艇扩军梦能实现吗

  1950年2月6日,国民党空军

  在一个半小时内炸死炸伤

  上海市民一千四百多人

  对敌人做出这种估计,不是高估敌人的胆量,而是正常分析敌人的凶残。

  具备有效战力的现代化潜艇部队,不仅是战斗兵器,更是一种谈判时的筹码。它们的威慑力,比在战场上发挥的战斗力还要大。

  除去威慑作用,在战时,有效的水下战力,也是攻台部队必须严加提防的重要威胁,因为这些来自水下的攻击,很难提前预警,即使在大陆已经列装了大量高新系列反潜机的今天,也并不能保证可以及时抓住这些藏匿在水下的敌人。

  人类的科学技术远没有发展到可以完全掌控“看透”海洋的地步,即使是和苏联海军在水下斗法斗了几十年的美国海军,在演习时也依旧会被扮演假想敌一方的潜艇部队成功“破防”。

  美国已经向台湾方面出售了

  “鱼叉”导弹的潜射版本

  在装备了先进的远程重型鱼雷和潜射反舰导弹的情况下,来自潜艇的突袭一旦得手,就会导致渡海作战舰队中重要船只的严重损毁,这种重要军队资产的损失,不仅会严重削弱进攻一方海军舰队的作战实力,并且还会严重影响进攻方的士气。

  在对台湾本岛的防卫能力方面,先进潜艇的到来也能极大的助力台湾改善战时安全环境,在大陆的两栖攻击舰及大型船坞登陆舰大量服役的今天,以往被认为是安全地区的台湾东部海域开始变得并不安全起来,大陆解放军完全可以凭借远洋舰队在台湾东部发起“背刺”行动夹击台湾守军。

  而台湾海军的水下战力一旦获得成规模的更新,则完全可以利用台湾以东海域有利潜艇活动的深水区,来伺机攻击大陆的远洋登陆舰队,或至少是造成一定的威胁,拖延解放军从东部发起进攻的时间。

  这种局面,显然是我军所不愿见到的。

  潜艇在上述方面的能力,它已经用自己的战绩,在两次世界大战及冷战中的局部热战当中反复证明过了,任何将敌方的现代化潜艇部队视为“铁皮水下小船”的轻敌行为,都无一例外的付出了鲜血的代价。

  潜艇,至今为止仍然是作战体系整体弱势的一方,对抗整体强势敌人的重要战略筹码,这也是很多有着严峻海防压力的国家及地区,一直不惜花费重金,也要谋求潜艇部队的规模和及时更新换代的原因,在人民海军大建大型水面舰艇部队之前的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也是将对抗在各个方面都占优势的强敌的希望,寄托在了潜艇部队上。

  台湾海军潜艇部队的“拉跨”现状

  对于现代化潜艇部队的重要作用,一直谋求“以武拒统”能力的台湾海军,不可能不清楚,只是相比于“理想”的丰满,现阶段台湾海军的潜艇部队现状,只能用“惨不忍睹”这四个字来形容。

  台湾海军目前装备的四条潜艇均已经处于不同程度的老化状态,难堪大用……

  现在台湾海军的海狮号(SS791)潜艇,原是美国海军的“带鱼号”(USS Cutlass SS-478)而海豹号(SS-792)潜艇,则原是美国海军的“单鳍鳕号”潜水艇,二者一个1945年3月服役,一个1946年4月服役,这两艘潜水艇可以说是真正原汁原味的“二战风老舰”,距今已经有75年的历史了。

7国助力台湾制造潜艇 台海军的潜艇扩军梦能实现吗

  上世纪60年代在美军中服役的“海狮号”潜艇

  经过四分之三个世纪的海浪侵蚀,目前这两艘潜艇已经基本转入训练用途,即使在蔡英文“潜艇自制”的大方针下,这两艘潜艇被台湾方面进行了一次旨在“强行续命十年”的大修,下潜能力从水下30米恢复到水下150米之后,也只能说是“强撑一口气”的存在了。

  艇上的主要武备早已是过时的存在,如果不是台湾海军长期以来无法找到替换这两艘“爷爷级”潜水艇编制的后续舰只,它们早就应该拆解回炉或是被制成博物馆接受游客的参观了。

  单就这两条老式潜水艇而言,台军在战时实在是难以指望它们派上什么用场。

  进行过大修之后

  海狮号还特意开放民众参观了一次

  刨去两艘“爷爷级”潜水艇以外,台湾海军还拥有两艘超过30岁的潜艇,它们是来自荷兰的“剑龙级”级潜艇。

  客观的说,这两艘排水量2300吨的常规潜艇在当年成军的时候,的的确确可以用“地区先进水平”来形容,但是经过三十余年的风风雨雨,这两艘潜艇的综合实力也已经到了退居二线的时候,尤其是在其成军之后,迫于大陆的强力警告和综合威慑,其后续的升级计划和备件进口工作进行的十分困难。

7国助力台湾制造潜艇 台海军的潜艇扩军梦能实现吗

  蔡英文视察台湾海军“剑龙级”潜艇

  如果不是美国在2010年前后,陆续对台输出的一系列包含潜射式鱼叉导弹、先进重型鱼雷在内的一系列潜艇升级套件,这两艘台湾潜艇,也注定不会摆脱无弹药可用,沦为“训练用舰只”的命运。

  美国一直在维持台湾现有潜艇的基本战力

  台湾海军获得潜艇的努力

  对于潜艇部队的重要性以及海军潜艇舰队“十分拉跨”的现状,台湾海军的历任负责人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也做出了多次试图扩大水下战斗力的努力,几次试图从外部引进先进的潜艇成品及相关军备。

  当年从荷兰引进潜艇时,如果不是台军内部的其他军种坚持从海军手里争抢防卫经费,台湾海军的预期目标是一口气购买6艘潜艇。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一手挑起“台海导弹危机”的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甚至亲自声称“台湾迫切需要潜艇”,要求台湾从西方国家采购8-10艘常规动力潜艇,以建立对大陆的水下平衡,并为此不惜花费高达50亿美元的巨资。

  但是,摄于中国大陆的强力威慑,至今为止,仍然没有国家有胆量选择步荷兰的后尘。台湾外购整个潜艇舰队的更新计划也因此便陷入了困局之中。

  在台湾海军潜艇“裹足不前”的岁月里

  解放军的潜艇部队在飞速发展

  随着新世纪以来,世界制造业实力的重新洗牌,独立掌握完整的现代化常规潜艇制造能力的国家,不仅没有扩张,反而进一步缩小了,现在能够为台湾提供先进常规潜艇及其配套武器的国家已经到了“一只手数得过来”的地步了。

  深感引进希望渺茫的台湾,转而开始推出“自制防卫产业”的计划,2016年4月蔡英文公开发表“防卫自主”政策,宣称要自造防卫所需的战机和舰艇。

  2016年底,台湾防卫部门正式为名为“海昌计划”的潜艇自造计划编制预算,企图总共斥资30亿美元建造8艘排水量1200~3000吨级的常规柴电动力潜艇,以图用这些潜艇建立台湾地区现代化的水下战力,并且使台湾地区掌握建造先进潜艇的相关产业。

  2017年3月21日,蔡英文亲自出席“潜舰自制”设计启动及和合作备忘签署仪式,台湾防卫部门、台“中科院”、台船等单位一起签署了潜舰自造备忘录。台船公司董事长郑文隆表示,原型舰合约设计须四年时间,再花三、四年建造,如自2016年12月起算,预计八年内潜舰原型舰下水,十年内潜舰成军。

  也就是说,按照台湾的设想,最迟到2026年,台湾海军的水下战力就会一跃进入世界海军一流行列。

7国助力台湾制造潜艇 台海军的潜艇扩军梦能实现吗

  台湾潜艇设计制造基地

  “海昌大楼”揭牌典礼

  防卫装备自制的“理想的确很丰满”但是作为一个体量并不大的经济体,台湾的潜艇自造计划,要面临大量的技术困难。

  从整体工业实力来说,台湾的造船产业虽然也有一定的实力,但是这些实力主要集中在游艇、海上风电设备以及集装箱船等民用船舶领域。在大中型战舰的研发制造领域,台湾方面十分的缺乏经验与技术。

  在这种本地造船业缺乏先进海上军备研制背景的大环境下,台湾雄心勃勃的造舰计划迄今为止的成果,还是集中在导弹艇、运输舰以及复刻美制过时护卫舰等相对好造的船型方面。

7国助力台湾制造潜艇 台海军的潜艇扩军梦能实现吗

  台湾自制的最先进导弹舰

  排水量仅为500吨左右

  是大陆“艇”的标准

  在集合了世界最先进海军技术的潜艇方面,台湾能够自主克服的技术难关十分有限。

  潜艇所用的高性能声纳、消声降噪技术、水下通讯设备等难关都是台湾无法突破的瓶颈。

  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国际资源,给自己攒出一型能用的先进潜艇,台湾将潜艇所需的技术分成了“红、黄、绿”三个等级。

  简单理解“红区”就是台湾没有研制能力,必须引进外国援助的技术;“黄区”就是目前台湾没有,但是只要努力一下,有希望自制成功的技术;“绿区”就是台湾可以自行掌握的技术。目前,台湾掌握的绿区里的潜艇技术,大约只有建造潜艇所需技术的百分之十。

  剩下的技术,台湾都要靠外部势力的帮助。

7国助力台湾制造潜艇 台海军的潜艇扩军梦能实现吗

  台湾自制潜艇的曝光模型

  从目前台湾发布的潜艇自制进度来看,世界上的主要常规潜艇技术持有国,虽然出于中国大陆的威慑,都保持了比较低调的行事风格,不敢向台湾大张旗鼓的出口该项技术,但仍然在不断的同台湾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2017年8月23日,台湾证实其自制潜艇里诸如光学潜望镜等难以自行生产的“红区装备”将采用来自法国与西班牙的产品,而艇上的“战斗系统”则采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设备。

  2021年11月16日,台湾海军发布消息称,其首艘自造潜舰于台湾国际造船举行安放龙骨典礼。这意味着,无论我们的心理感受如何,台湾的潜艇自制计划的确取得了重大进展,已经迈过了前期的设计难关,进入到了实际建造的“快车道”。

  结合最近多家海外媒体有关7国专家帮助台湾建造潜艇的新闻,台湾在这样一个陌生领域取得这样的进步,也算是“事出有因”了。

  大陆方面应该做的防范

  现在,台湾的潜艇每时每刻都在对岸的厂房当中不断的发育成型,只要不出重大意外的话,台湾海军在未来3-4年的时间里就会迎来新的常规动力潜艇,以全面更新和扩大自己的水下作战部队。

  这种局面,即使身处大陆的我们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也必须直面这个挑战了。

  对台湾方面即将成军的新型潜艇部队,任何“贬低”与“轻蔑”的心理都不可取,只能加以全面的重视才能减少在未来祖国统一战争当中的损失。

  对于未来的这支水下劲敌,大陆可以在多种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予以反制,只要我军的反制措施够多,够硬,一样可以碾碎台独顽固分子的最后依赖。

  首先自然是强大的反潜硬实力建设,对于台海问题,其实利益相关的各方心理都明白,在台海有重大事变时,台海的水下,一定不止大陆与台湾两方面的较量,届时美军的潜艇、日本的潜艇、甚至于澳大利亚的潜艇都会来凑热闹。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强大的反潜硬实力才是说话的“王道”。

  更新、更多的反潜机、更加先进隐蔽的潜水艇、探测能力更加优异的声呐都是大陆解放军海军对付未来先进潜艇威胁的最可靠的朋友。

  哪怕我军采用的是潜艇轮班在台湾潜艇母港外蹲点、跟踪、打伏击的苯办法,但只要能压制住台军潜艇对我军登陆舰队威胁也是值得的。

  其次,既然台湾的海军潜艇关键技术高度依赖外国的公司与专家,那么对相关的参与台湾潜艇制造的“实体”进行制裁也是一项可能奏效的方案,即使不能阻止台湾潜艇完工下水也要拖慢其成军节奏,或是至少还有可能卡住台湾潜艇部队后续获得升级套件及后续武器备件的渠道,使其战斗力大打折扣。

  最后,就是日常缜密的搜集台湾潜艇部队的一切情报与资料,在“和平统一确定不可能”的那天来临时,第一时间将这些潜艇用远程精确火力炸毁在码头上,无疑是上上之选。

(3)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