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伊朗获得RQ170是美最大技术损失 中国或受益
www.wforum.com | 2021-12-12 16:59:5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军事观察》杂志报道,自1970年末以来,隐身技术一直是美国提高军用飞机生存能力的努力的核心。隐身飞机通常分为两类:飞翼设计和标准战斗机设计。尽管后者很难被导弹锁定,但它们相对容易被发现,尤其是L波段雷达。飞翼设计包括B-2隐形战略轰炸机,即将取代它的B-21突袭机。虽然隐形飞机曾多次被击落,特别是1999年在南斯拉夫上空的F-117,但飞翼隐形飞机只在防区外被击落过一次。2011年12月5日,伊朗不仅成功探测到美国最新的飞翼隐形飞机RQ-170,还成功捕获了它。

美媒:伊朗获得RQ170是美最大技术损失 中国或受益

  [RQ-170隐形无人机]

  RQ-170与1997年服役的B-2隐形轰炸机非常相似,但RQ-170更为先进,体积更小,雷达截面积也更小。该飞机被设计用于高优先级侦察任务,作为1999年退役的SR-71黑鸟的替代品,2007年服役时,RQ-170很可能是世界上最隐形的飞机,其目的是深入敌方领空进行侦察而不被发现。20世纪10年代初,在签署伊朗核协议之前,伊朗发展核武器是西方主要的担忧,伊朗核设施受到各种雷达装置和F-14战斗机的严密保护,因此,对这些核设施的侦察任务被分配给RQ-170,据报RQ-170的支援设施从2007年起在阿富汗运作。该飞机具有相对较高的续航能力,并配备了光电传感器套件和相控阵雷达。

美媒:伊朗获得RQ170是美最大技术损失 中国或受益

  [伊朗捕获的RQ-170]

  2011年12月5日,一支伊朗网络战部队在伊朗领空深处发现并捕获了一架RQ-170,尽管这一点受到西方的激烈质疑,声称该无人机是被动能武器击落的。美国对一架宝贵飞机的损失作出回应,要求德黑兰归还这架飞机。录像很快证明,这架飞机完好无损地降落在伊朗。伊朗官员猛烈抨击美国侵犯其领空并予以拒绝,伊朗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在当年12月13日表示,“美国不但没有向伊朗道歉,反而厚颜无耻地要求归还无人机。”美国的回应在国内也引起争议,曾任副总统的迪克·切尼抨击奥巴马政府的无所作为,并表示美国应该立即摧毁无人机,以防止其技术被潜在对手获取。

  尽管伊朗宣布计划对RQ-170无人机进行逆向工程,但西方分析人士最初高度相信伊朗国防部门不够成熟,不足以从中获得足够的收益。事实上,RQ-170的损失可能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落入对方手中的最敏感军事技术,伊朗不仅从2014年开始推出基于同类设计的无人机,还继续推出新一代先进的飞翼隐形无人机。也许最显著的例子是2018年2月,一架源自RQ-170技术的伊朗侦察无人机(可能是Saegheh)被派往以色列领空执行任务。

美媒:伊朗获得RQ170是美最大技术损失 中国或受益

  [中国攻击-11隐形无人机]

  美媒称,此后,伊朗推出了能够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Shahed 181和Shahed 191飞翼无人机,这为弥补该国载人战斗机的弱点提供了有效手段。此外,中国或其他与伊朗一起对抗美国的防务伙伴很有可能从伊朗RQ-170获得技术,甚至直接参与研究被捕获的RQ-170。十年后,中国开始部署自己的飞翼隐形无人机,最著名的是攻击-11,这预计比在伊朗服役的无人机或RQ-170的能力更强。俄罗斯也推出了带有飞翼设计的Okhotnik隐形无人机,该无人机于2019年首次试飞,并很可能从与伊朗的技术共享中获益。

  美媒称,任何美国的潜在对手在2011年之后的五年内都不可能部署比美国先进的隐身飞机,这对制定有效的对抗措施具有潜在的价值。俄罗斯和伊朗已经合作建立了能够在2030年前探测到这类飞机的雷达网。美国方面开始减少对RQ-170的依赖,并将其继任者RQ-180投入使用。关于这款新飞机,人们知之甚少,但RQ-180通过空军的机密预算得到拨款。据推测,RQ-180也能进行进攻性电子战。然而,RQ-170的损失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美国与其对手在隐形和无人机技术方面的差距,这意味着RQ-180在当今飞翼无人机中的主导地位还远未确定。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