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俄想用苏75颠覆中东武器市场 中国战机也有机会
www.wforum.com | 2021-12-08 15:23: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俄想用苏75颠覆中东武器市场 中国战机也有机会

  据美国媒体《防务快报》网站报道,今年的迪拜航展有两个重要意义。第一,这是自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一次大型国际航空展会。第二,俄罗斯正在努力进军中东市场。

美媒:俄想用苏75颠覆中东武器市场 中国战机也有机会

  俄罗斯在此次迪拜航展的参展人数,超过了以往几个量级。共有近500人出席参加,他们代表着一大批的俄军工企业。在航展上俄罗斯代表团的参展面积达到了1000多平方米。尽管是这样,但在航展上俄罗斯代表团却没有宣布任何一笔重大的出口合同。而这也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俄罗斯的主要军工企业,包括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和俄罗斯航空出口公司等在参与本迪拜航展时会投入了如此多的资金。

  部分答案在于俄罗斯展示的一个新型战机项目,该项目几乎使参加航展的所有其他飞机都相形见绌,那就是俄罗斯的最新苏-75“将军”单引擎轻型隐身战斗机。这款新战机是首次在国外亮相。该机很快就成为整个航展中谈论最多的焦点装备。但一位俄罗斯航空专家表示,“将军”目前还没有安装发动机以及有源相控阵雷达,战机还不能进行试飞,而且大多数下一代机载航空电子设备目前仍只是设计阶段。因此苏-75“将军”可能无法在2023年完成首飞。

  参加航展的俄罗斯代表团成员认为,目前俄方正在推进一项长期战略——希望重新绘制中东和其他地区的武器销售市场蓝图。

  俄罗斯的这一雄心壮志能否实现还有待观察。俄军工产品能否吸引新的客户群是一个问题。然而如果俄罗斯做出任何鲁莽的举动,比如进攻乌克兰,那么所有这些武器出口计划以及试图进入中东市场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开发和采购计划

美媒:俄想用苏75颠覆中东武器市场 中国战机也有机会

  在迪拜航展上,俄方宣布将同时开始建造多架“将军”原型机。这表明该项目具有最高优先级别。苏-75的原型机仍将使用上一代的 AL-41F1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与目前安装在俄罗斯重型隐形战斗机苏-57上的相同。未来这两款隐身战机都会换装新型发动机“产品30”,不过目前,这款新型发动机还没有发展到可以进行批量生产的阶段。在新型“产品30”发动机问世之前,苏-57和“将军”都将使用AL-41F1系列发动机,这种该发动机作为苏-35的动力装置已经使用了有十多年。

  目前“将军”战机除了缺少发动机和可试飞的原型机外,它还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不利的情况,那就是该机可能不会被俄军自己使用。在今年7月,“将军”首次亮相时,一些俄罗斯官员就表示,俄罗斯空天军部队对装备“将军”战机不感兴趣,而这可能会挫伤潜在海外客户的购买热情。

  然而到了今年9月,俄罗斯副总理兼前国防部采购部副部长尤里·博里索夫表示,俄军可以采购“将军”,作为2024-2033年期间俄罗斯国家军备计划的一部分。博里索夫意识到只有俄军自己装备,才能保障“将军”战机更好的向海外销售。

  F-35的替代方案?至少在纸面上是这样

  “将军”战机的历史可能始于2017年初,当时俄罗斯与阿联酋准备签署一项协议,合作研发新型战机项目。但该协议在同年11月遭到破坏,因为美国允许阿联酋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隐身战机。这一决定似乎扼杀了阿联酋成为俄罗斯新战机合作伙伴的可能性。但在此期间,由于担心阿联酋与中国的合作关系,美国向阿出口F-35陷入了困境。而俄罗斯将美国的这一系列限制F-35出口的措施视为一次机会,再次向阿联酋提出“将军”战机计划,作为F-35的替代方案。

美媒:俄想用苏75颠覆中东武器市场 中国战机也有机会

  俄罗斯的军工企业对中东乃至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很感兴趣。虽然阿联酋的雄厚财力可以帮助俄罗斯发展新型战机,但俄方也正在关注阿联酋以外的其他潜在客户。明年3月,沙特也将举办大规模的防务展,俄罗斯军工企业也将会全力参展。旨在使俄罗斯从美国和欧洲的军火商那里,夺取海湾国家的武器订单。

  沙特现在成为了俄罗斯武器出口的主要目标,特别是“将军”战机。这是因为与阿联酋不同,美国可能不会向沙特出口F-35。而沙特也有雄心发展本国的航空产业,这使得与俄合作研发“将军”战机成为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一旦与俄达成协议,沙特既可以为本国生产新型战机,有能将其出口到其他国家。

  不过,如果俄罗斯将沙特和阿联酋视为合作伙伴,这可能意味着会失去伊朗的武器订单,这是由于伊朗与海湾国家有着长达数百年的矛盾,同时向双方出口武器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俄罗斯真的放弃伊朗市场,预计中国将可能会填补这一空白。中国未来将有机会向伊朗出口武器。目前伊朗空军装备的F-4、F-5和F-14战机还都是上个世纪的产品,一旦它们退役,伊朗可能会成为中国战机的海外客户。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