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媒:印严重高估了S400 盲目自大会付出惨重代价
www.wforum.com | 2021-12-08 15:16: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印严重高估了S400 盲目自大会付出惨重代价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印度最近从俄罗斯进口的S-400防空系统,被一些媒体和防务专家吹捧为“世界上最好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神圣武器”以及让“巴基斯坦和中国都颤抖的武器”等等。鉴于这些夸张的描述,我们必须从技术角度去审视这款防空武器的能力,以免我们的领导人成为他们自己言论的受害者,并发动可能代价高昂的、灾难性的军事冲突。而在讨论中,我们也将忽略印度此次购买S-400付出的额外“外交成本”,即可能受到美国的制裁。

印媒:印严重高估了S400 盲目自大会付出惨重代价

  S-400防空系统的基本情况

  S-400是俄罗斯1990年代开始研发的,是S-300的升级型号,于2007年在俄罗斯武装部队服役。它是一款移动式地对空导弹等等系统,能够拦截各种飞机、无人机、巡航导弹等空中目标,并具有末端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S-400系统可以使用多达五种类型的导弹,分别是9M96E导弹射程达40公里,9M96E2导弹射程达120公里,48N6E2导弹射程达200公里,48N6E3导弹射程达250公里,40N6导弹射程达400公里40N6导弹。不过S-400的雷达是否能够支持40N6导弹充分发挥400公里射程的问题仍有争议。而所有这些导弹都使用高爆破片弹头,它们的精度可能不是非常高。

  据报道,S-400部队的部署地点包括加里宁格勒的俄罗斯空军基地、克里米亚以及叙利亚的赫梅姆空军基地等地点。2018年,S-400首先出口到了中国。2020年12月,土耳其也收到了S-400,此外该系统也卖给了白俄罗斯。

印媒:印严重高估了S400 盲目自大会付出惨重代价

  S-400系统的局限性和弱点

  瑞典国防研究机构FOI在其发布的报告中对S-400系统进行了最全面、最真实的评估。它得出的结论是,S-400的总体能力被高估了。该系统在反介入/区域拒止方面的能力要比人们通常预测的弱得多。在搜索巡航导弹和战斗机等低空飞行的机动目标时,S-400存在很多问题,这限制了它的有效射程。针对这些低空目标,其有效射程可能只有20-35公里,甚至更短,具体还要取决于各种不同的地形。

  伦敦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的研究员贾斯汀·布朗克表示,S-400可能会被大量来袭的导弹所“淹没”,也很有可能被敌军的电子攻击的所破坏。军事专家塞巴斯蒂安·罗布林指出,40N6导弹的设计目的主要不是针对超音速战斗机,而是那些并机动性差预警机、加油机和其他在中高空巡航的大型飞机。

  退役军官巴特也驳斥了一些关于S-400的荒谬说法。他指出,S-400系统只需5分钟就可部署,仅适用于平原,而不适用于山区或丛林,在这些地区所需的时间可能为45-90分钟。此外由于速度和高度限制,S-400系统也无法拦截高超音速导弹。必须记住,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可达到10马赫!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彼得·托皮奇卡诺夫也表示,S-400不太可能拦截巴基斯坦可能向印度发射的所有类型的导弹而大多数美国飞行员坚持认为S-300和S-400只能对非隐形战机构成威胁。这是他们在驾驶隐身战机飞越叙利亚后得出的结论。

  S-400与美国“爱国者”系统的比较

印媒:印严重高估了S400 盲目自大会付出惨重代价

  印度选择了俄罗斯S-400而不是美国的“爱国者”(PAC-3)。鉴于印度国防事务缺乏透明度,我们并不知道它为何做出了这样的选择。而很多防务专家都认为,S-400的性能和用途与美国的“爱国者”系统大致相当。

  尽管美国声称他们的“爱国者”在海湾战争期间拦截了伊拉克向以色列发射的40%的“飞毛腿”导弹。但是以色列国防军丹·肖姆龙将军和哈伊姆·阿萨将军表示,“爱国者”可能只成功拦截了一枚“飞毛腿”导弹,或者可能根本就没有成功拦截“飞毛腿”。美国防务专家西奥多·波斯托也认为,“爱国者”在战争中的表现几乎完全无法拦截伊拉克使用的非常原始的弹道导弹,显然这种表现并不能证明“爱国者”系统能够起作用。

  此外在2017年12月,也门胡塞武装向利雅得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飞毛腿”导弹的改进型号。而该导弹在沙特防空系统上空畅通无阻,“爱国者”系统未能拦截来袭的导弹。因此当像“爱国者”这样久经实战考验的防空系统的作战效能都令人怀疑时,没有经过实战检验的S-400会有什么表现呢?而在叙利亚部署时的表现,也让人们对S-400的实际作战能力产生了疑问。

  盲目自大可能付出代价

  印度媒体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对每一种新进口的武器,无论是“阵风”战斗机、“巴拉克-8”导弹、M777榴弹炮等等都会大加赞扬,认为这些武器会在短时间内对敌人进行致命打击。但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发生的。正如国际事务专家莱因霍尔德·尼布尔所指出的那样,人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反而还试图通过骄傲的自吹自擂来弥补自己的渺小。这就是根源所在。历史也证明,那些身居要职的领导人们常常被自己愚弄他人而编造的谎语所吞噬。

  而这种盲目自信可能会给印度的决策者带来虚假的安全感,并导致他们在假定印度不会遭到任何报复性攻击的情况下,而冒险发动战争。鉴于我们的对手都是核大国,这种假设很可能被证明是灾难性的。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