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世界大战走钢索?美俄重拨乌克兰战云危机热线
www.wforum.com | 2021-12-08 05:08:02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俄国17万大军当真入侵乌克兰,美国、欧盟与北约真有『不惜一战』的决心吗?”针对战争风险再一次剧烈升温的乌克兰-俄罗斯边境对峙,美国总统拜登7日下午与俄国总统普丁紧急展开了长达2个小时的在线高峰会。在闭门密谈中,拜登正面而严肃地警告普丁”出兵乌克兰”的严重后果,将是极为严酷、包含国际金融强制断线的最高经济制裁,并强调北约盟邦已做好”最坏准备”,绝不允许2014俄国并吞克里米亚半岛的历史重演。

面对拜登的高压警告,态度相对轻松的普丁则不显动摇,甚至重申莫斯科近期才紧缩的”战略红线”,反控当前的乌克兰危机,全是欧美的不作为与”北约的侵略性东扩行为”所致,比起对俄国合法军演指指点点,美国才该认真施压乌克兰政府遵从已经签定的《新明斯克协议》,把俄国期待的乌克兰重修宪法问题、顿巴斯亲俄共和国的特殊自治权问题搞定,并出示法律文件担保”北约不再东扩介入乌克兰”,当前的乌俄危机才可能得到结构性缓解?

尽管会谈过后,莫斯科与华府都共同强调这场闭门视频会议”非常坦率又直接”,但双方并没有发表联合宣言、也没有约定下一次的接触时间,在完全”没有承诺任何共识”的状态下,双方就这样在”世界大战的气氛边缘”紧张散会。

但拜登口中”经济制裁与『其他手段』”指的是什么?普丁这回会再一次虚晃一招,还是强势突袭?北约的其他盟邦,又是否作好了”为乌克兰开战”的终极准备?

目前发生在乌克兰东部边境的”乌东冬季危机”,是2021年年内乌克兰-俄罗斯所面临的第二次边境武装对峙。早在今春4月,俄国国防部就已”春季扩大军演”的名义,从俄国远东与南方战区抽调大量战斗部队,并将10数万大军的集结在俄国西部边境——也就是乌克兰的国门之前。

当时,俄军在乌东边境的动员集结,让乌克兰中央政府与欧美各国都高度警戒,担心普丁总统恐欲”趁疫开战”,在美国拜登政权上台初期的交接不稳,与欧洲各国苦于国内第三波疫情的当口,以强势武力一口气解决困扰莫斯科将近10年的”乌克兰问题”。

虽然在4月份的乌东危机中,乌克兰中央政府军与乌东亲俄的顿巴斯独立军,都各自随情势近入”战争动员”。谁知在国际压力的战争关注下,莫斯科却突然宣布”军演圆满结束,全军撤收归队”,紧张了好几个星期的军事对峙,自此重回过往云烟。

然而到了11月初,乌东的局势再度出现异常动静。俄国社群网络与俄系的军情观察组织中,不断传来”各地军队大动作西进”的机动消息。但各种目击影片、转播证词却很快被”不明网管封杀”,仅知道俄国再度从南部军区、中央军区,派出大量机械化步兵与装甲兵团”朝乌克兰东部边境集结前进”。

之后不久,乌克兰国防部与国安局也开始发出”国际警告”,控诉俄国再度在国界上动员重兵。到了12月初,甚至连美国国防部、中情局都主动对外释出”战争警报”,指普丁已下令要在元旦前后调集”17万5,000兵力的庞大军队”,恐打算在2022年1月底、2月初的凛冬之际”兵分三路入侵乌克兰”。

在美方主动释出的情报指控中,美国判断俄军目前在乌东边境,已完成了至少50个营级战术战斗群、超过7万兵力的战斗部署。预计到2022年1月还会再增加10万部队到位,届时俄国将动用100个营级战术战斗群的力量,兵分三路同步入侵乌克兰本土。

相关的报导与说法认为,俄军的开战规划可能会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克里米亚半岛北上,以海空军的火力掩护突袭乌克兰军队的”乌东前线后方”,接着亲俄的顿巴斯共和国部队与边境俄军也会同步朝西打击。

假若克里米亚与顿巴斯两路出兵能解决战争,俄国就将以此迫使基辅政权倒台;但如果战况的速度与效率不如预期或明显受阻,俄军才会再从北方投入预备部队,直接从东北朝西南方向、甚至借道军事同盟白俄罗斯,直接朝首都基辅”斩首”攻击。

但对以上种种”战争情报”,莫斯科方面却是嗤之以鼻,除了强调俄国的军队在自家国内的军演训练”本来就正常合法”,更强调当前的乌东紧张局势,明显是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故意挑衅的”人造危机”,

克林姆林宫认为:乌克兰政府2015年就已签署了《明斯克II号协议》,这本是国际共同认证的”乌东和平框架”。但此协议的关键重点——制定乌克兰新宪法并担保乌东”顿内次克人民共和国”与”卢干斯克人民共和国”...等亲俄或俄语族群的特殊自治主权地位——却一直遭到基辅当局”恶意抵制”始终没有进展,乌克兰政府军甚至挟北约自重、从欧美各国取得大批军援,进而扩大对乌东亲俄区的消耗战攻击。

俄国独立媒体《梅杜莎》分析认为,普丁近一年来屡屡在乌东边境集结重兵,一方面是试探北约与美国对”协防乌克兰”的模糊承诺底线与战力弹性;二方面则是莫斯科对于基辅的泽伦斯基政府已经逐渐失去了交涉耐心,原本普丁以为”喜剧演员”出身的素人总统泽伦斯基,应该会在乌东与北约问题上更有配合俄国的政治弹性,不料泽伦斯基近期不断发动对乌克兰亲俄派”买办”与富豪中间人的政治肃清,更把自己改造成”反俄先锋”、对外积极展示不与普丁妥协的战斗决心。

在众多问题之中,莫斯科不仅对于《明斯克II号协议》的迟不兑现感到厌烦,在2020年白俄罗斯爆发”拖鞋革命”的未竟民主抗争后,普丁对于欧盟/北约势力东扩的恐惧与愤怒,也就更难平息——像是在过去几年内,美国不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贷款、军援装备,并供应乌克兰标枪飞弹等对俄关键的作战装备;北约各国在美国的带头下,也积极协助乌克兰的军事改革与偕同军演。考虑到乌克兰已经申请”加入北约”多年、将近6成的民意也都力挺乌军与北约缔结更正式的军事同盟,俄国方面这才会对于”北约的侵门踏户”与”干涉民族内政”感到无可接受。

事实上,在今年4月的乌东对峙后,普丁总统与克林姆林宫也在今年夏天发表了一篇争议论文〈俄罗斯人与乌克兰族的历史统一〉,内容直接阐明他认为俄罗斯与乌克兰”本为、也该是团结合一的同一民族”。相关的讨论原本就是普丁时常透露的历史观点,但透过总统府与俄国官方公开宣布,则令国际社会高度警觉:普丁是否已经下定决心要完成”统一大业”并吞乌克兰?

在争议论文之后,莫斯科对乌克兰的外交压力也日益增强,像是在冬季边境大增兵的同时,俄国外交部就不断宣称”乌克兰危机起因北约野心”,并称欧盟与美国若有意化解干戈,那就应该权力催促基辅”执行明斯克协议”,而北约方面也应该提出具法律效力的文件”明文承诺北约绝不东扩乌克兰,绝对不会干预乌俄内政”。

但根据德国《明镜周刊》的报导,俄方向北约的施压”红线”,不仅只是北约承诺不纳乌克兰为正式成员国而已,更要求北约必须中断所有与乌克兰的军事交流、军援合作,无论是军售、军事顾问团、联合军演”一概不得继续”——因此以拜登为首的欧美盟军,才认为普丁的要求”不可理喻”,其背后的目的若不是为了测试北约的政治反应速度,就是真的已经打算”入侵乌克兰”。

在俄国大军动员之际,草木皆兵的乌克兰政府也不断加码备战,总统泽伦斯基先是宣布”破获了一起俄国煽动乌克兰政变的阴谋”,接着也下令前线部队进入战争准备,并大声疾呼北约与美国盟军应该作好”参战准备”,除了提供乌克兰迫切需要的防空武力与各式飞弹外,更应该展示”支持乌克兰不惜一战”的决心姿态,”否则凭武力说话的普丁,是不会退让的。”

但这种极为危险的”懦夫博奕”却让乌东危机不断升温,因此在美国公开向世界宣称”俄国恐将入侵乌克兰”之际,白宫也连忙安排了与克林姆林宫的12月7日”热线视讯”。

在与普丁一对一联机之前,拜登已紧急派遣”内阁亲信”国务卿布林肯与CIA局长伯恩斯,与北约盟国——特别是欧盟内的法国与德国——联系,希望在整体局势不明的状态下,尽早团结西方盟军的”一致共识”。

但对此,美国收到的欧洲回应却是相对消极,因为人跑到中东外访的法国总统马克宏,目前似乎没有准备升级乌东谈判;而正忙于联合政府组阁的德国,则要等到本周三才会正式完成”梅克尔卸任的政府交接”,在此不稳状态下,苦于国内疫情政治的德国,根本不具备快速回应美国号召的条件。

于是,勉强说服欧洲盟邦配合美方政策的拜登,7日也就在国际高度关注的状态下,与普丁总统”闭门视讯热线”——会谈中,拜登很明确地表明了美国”不会纵容俄军入侵乌克兰”,但在警告之外,美方却也没有提出降温局势的具体替代路线。

根据白宫会后的说法,普丁与拜登这组”老对手”的互动,相当顺利、坦率且单刀直入,双方彼此都承认了乌克兰局势目前的”危机化困境”,并就各自的底线与立场进行了直白的意见交流。

美方表示:拜登在会议上很明确地表达了”美国与北约不会径行撤走对乌克兰的军援与交流”,假若俄国真的打算以武力解决乌东问题,美国也将联合欧洲与全球盟邦,对俄国实施毁灭性的”国际经济制裁”——根据白宫此前的规划,美方除了针对特定人物与产业的经济封锁外,最坏状况下更将禁止俄国使用SWIFT的国际金融交易系统,

“换句话说,如果俄军入侵乌克兰,西方世界就要把俄国逐出国际金融体系,最大程度地掐断俄罗斯的国际贸易与金流活动,以封锁北韩、伊朗的制裁等级对付普丁。”

美方的恫吓与威胁,虽然象征着”对俄经济战”的开打序曲;但像是法国、德国...等欧洲盟邦,私下却都对于美方的反击手段”高度存疑”——一方面是美国的经济制裁,势必无法短期吓阻俄军征服乌克兰;再者是封锁俄国金融体系后,欧盟各国倚赖俄国进口的天然气、石油都将同步遭遇”停止交易”问题,若战争如期在明年1月开打,凛冬之中的欧洲恐将无力承受这样的连锁效应。

但如果经济战的威胁,无法说服普丁收手的话,美国、欧盟与北约,又真的有”因乌克兰而对俄国开战”的明确决心吗?对此,欧盟各国的态度则更为沉默,拜登总统团队亦不敢打破这种”战略模糊”,担心加码武吓反而会以战逼战、颠倒过来让无路可退的普丁”硬着头皮走向战争单行道”。

“我向俄国提出来的警告,我认为....将是最全面性与压力最大的『混合性手段』,如果普丁先生真的硬要选择我们担心的结局,这些回应必将逼使他三思、后行、接着放弃。”

拜登如此解释与普丁的谈判,并强调美方对俄方的警告包括”经济制裁与『其他手段』”,但其他手段指的是什么?是否包括军事响应?美国与俄罗斯都不予置评。

克林姆林宫方面强调,普丁与拜登的互动非常顺利、坦率与”就事论事”,与此前的隔空呛声不同,普丁总统无论在视频会议里,还是会后新闻稿内,都相当平稳、冷静、甚至有意强调两名总统的高手过招,却特别压低了”乌克兰危机的急迫性”——就像是俄国没有在乌克兰边境布署大军,或者战争威胁根本不存在一样。

法国《世界报》与德国《明镜周刊》都认为:无论普丁是不是真的打算对乌开战,在12月7日的会议开始前”莫斯科就已取得了战略胜利”。在此试探下,北约再度出现了成员步调不一致、底线浮动且不愿面对战争风险的结构性分裂;此外,美国虽然大张旗鼓的宣称要发动经济制裁,但谁敢在欧洲冬季能源危机的时候承担”断气结果”?以法国、德国为首的托推敷衍,也只会对美国强调”欧洲的难处”,却无法有效提出”如何团结抗俄”的一致性策略。

《世界报》表示,美军与北约顾问团目前在乌克兰大约各驻100人。以现在状况来看,北约各国都没有作出相应俄国的部队动员,于政治条件来看也没有出兵协防基辅的预期准备。

与此同时,根据俄国独立媒体《梅杜莎》的说法,俄军目前的冬季动员速度,其实没有美国情报警告的如此庞大且迅速——无论俄国媒体还是美国中情局方面,都只能确认”俄军的大规模动作符合开战特征”,但普丁是否已经下定了战争决心?却没有任何管道能够暗示或预期。

“就像『契诃夫之枪』一样,我们担心的是:如果普丁真没想过要入侵乌克兰,开枪的大军部队就不会一直出现在边境『全军演习』。”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