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和最小的核潜艇,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对手
www.wforum.com | 2021-12-01 18:57: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和最小的核潜艇,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对手

众所周知,苏联时代的武器以大为美,很多武器的体型创造了世界之最,而在核潜艇领域,苏联时代的台风级核潜艇,依然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核潜艇。

俄罗斯的941型(北约称“台风”级)战略核潜艇,该型潜艇艇身长172.8米、宽23.3米、吃水深度12.2米、水上排水量2.32万吨、水下排水量3.38万吨,具有20个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筒。该型核潜艇建造了6艘,目前只有一艘。但是在叶利钦时代,因为俄罗斯亲西方,加之签署核武器削减文件,俄罗斯销毁了很多的核武器,比如导弹列车,而台风级也在销毁范围之内。

941型潜艇也是目前绝无仅有的具有多个耐压艇体的核潜艇,与其他采用双壳体结构的核潜艇不同,941型具有两个并列的主耐压艇体、并在艇身前部有一个较小的耐压艇体用于容纳鱼雷发射管。截止目前,941型仍然有一艘在役,但主要用于“布拉瓦”潜射弹道的试射工作,随着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服役数量的增加,预计941型坚守一线的时日不多了。

台风级核潜艇十分好辨认,因为它的指挥塔是靠后的,这是因为台风级携带的潜射弹道导弹体型太大,导致了指挥塔无处安放,只能往后移。

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和最小的核潜艇,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对手

世界上最小的作战用途的核潜艇是法国的“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该级潜艇全长72.1(早期型号)/73.6米(后期型号),艇身宽7.6米,水上排水量2385吨(早期型号)/2410吨(后期型号),水下排水量2670吨(早期型号)/2730吨(后期型号),体积和排水量比一些大型常规潜艇更小。

“红宝石”级设计时采用小体积、小吨位的目的是考虑了在地中海海域的航行性能,但受限于艇身尺寸,其火力和持续作战能力相较于其他攻击型核潜艇较弱。目前,“红宝石”级正在被“梭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取代。

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和最小的核潜艇,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对手

世界上最小的核潜艇是美国的NR-1号科研工程潜艇,该型潜艇全长45米、水下排水量400吨,主要用于海洋研究、水下地质勘探、海图测绘、设施设备安装、搜索救援、设备打捞等方面。NR-1同时还是目前乘员数量最少的核潜艇,最多只能搭载13名乘员。NR-1于1969年服役、2008年退役,是目前为止服役时间最长的核潜艇之一。

核潜艇作为大国博弈的战略武器装备,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依然是竞争的焦点,如何使武器小型化,如何增加潜射导弹的射程,甚至向着模块化设计走,都是各大国研究的方向。目前不仅有核潜艇大国正在迈步向前,一些新兴核潜艇国家也在发力,比如印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