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如何防堵解放军的潜艇?
www.wforum.com | 2021-11-23 05:26:15  王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赫评论分析文章:11月16日,日美第一次在南中国海举行反潜战演习,训练包括探测潜艇位置、确认攻击程序等高难度内容。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山村浩表示:“能在任何海域实施高难度训练,显示出日美相互运用能力之高。训练象征着日海军与美海军的威慑力与应对能力。”

美军如何防堵解放军的潜艇?

7月7日,美军伯克级驱逐舰本福德号在菲律宾海域与新加坡海军的演习中发射了一枚标准2型导弹。

  这表明防堵中共潜艇已是美日联盟和美国对华军事战略中的一大重点。为什么呢?这要从中共提升核打击力的既定战略说起。近年来,中共持续核扩军,优先发展水下核力量,建造战略核潜艇(当然,同时也在打造常规潜艇舰队)。如何确保水下核力量的安全,并使其发挥最大作用呢?中共“两条腿”走路。

  一是推进南海军事化,目的是控制南海,巩固南海作为战略核潜艇“堡垒海区”的地位。因为南海面积高达350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212米,尤其南海中部的南海海盆水深在3,400米至3,600米,非常适合弹道导弹核潜艇这样的大型潜艇活动,能有效提升中共“二次核打击”能力。

  一是突破岛链封锁,进入西太平洋。这样,中共的战略核潜艇舰队,就不只是被动地充当“二次核打击”的威慑力量,它还准备充当执行“首次核打击”的攻击型力量。

  因此,加强岛链封锁(主要指“第一岛链”)、防堵中共潜艇尤其是战略核潜艇,就成了美军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了。那么,美军怎么做呢?本文略谈两条。

  一、发展反潜作战的战略战术和武器装备、军事设施、科学调研,保持大幅领先。

  当前军事科技的迅猛发展,反潜作战快速演变,新型作战模式正在形成。仅举几例。

  其一,多年来,针对中共潜艇的大规模扩张,美国与其盟友(日本、菲律宾和台湾)就已在增强水下监听力度,不断加大岛链上各个海峡水道的封锁力度。例如,日本在其所有重要的海峡水道两岸都设有雷达探测设备,水下则设置有水下监听基阵,空中还随时出动P-3C反潜巡逻机及各种反潜直升机。一般认为,潜艇无论从哪一条海峡水道通过,美国都可以随时掌握上述有关国家地区侦察、搜寻到的情报信息并与自己原先存储的信息数据进行比对,从而判别出是哪国潜艇,其性能如何,以及航向数据等。

  其二,据美国《福布斯》网站6月8日报道,五角大楼正规划利用无人潜艇布放的智能水雷来对付中共潜艇。美海军所称的这种“超大型无人潜航器”(XLUUV),可以在没有支援船只的情况下,单独航行数周甚至数月执行预定任务。在航行中不但能绕开障碍物,采集数据,完成各种检测工作,并会定期上浮到海面将收集的数据通过卫星回传给基地。美海军计划利用XLUUV布设“锤头鲨”智能水雷,封锁中共潜艇的水下渗透。这种智能水雷的战斗部本质上是一枚Mk54鱼雷,平时它在海底潜伏,接收操作员的远程激活命令后,可以安静地侦听敌方潜艇的动静,一旦对手进入攻击范围就发射鱼雷进行突袭。据称,由于“锤头鲨”智能水雷可以识别敌我,XLUUV可以安全地停留在水雷附近,甚至有意让对方潜艇探测到它,然后引诱后者进入智能水雷的杀伤区。

  其三,4月19日至26日,美海军首次进行空中/海上有人和无人系统的联合演习。在演习中使用了无人机与有人舰艇合作反潜。相比于有人驾驶反潜机,无人机反潜具有性价比高、航程远、滞空时间长等优点, 可以全天候监控或封锁各种敏感海域,是反潜网的有效补充。之前,2020年11月,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的MQ-9A Block V无人机在美国海军太平洋试验场部署了10个不同类型的声呐浮标,首次成功完成了反潜战能力演示,从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无人机反潜的可行性。

  媒体报道,美海军计划为其潜艇部队购买120架“黑翼”无人机。“黑翼”无人机可以由潜艇在水下发射,在装备潜艇部队之后,有望从水下发射猎杀敌方舰艇。相关测试表明,该无人机可以通过传感器和数据链将目标信息传回潜艇,并可在远超视线范围处模拟对潜艇的侦测瞄准。这提高了美军海洋作战的控制效率和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

  中共也在发展水下无人机。7月的“第七届中国军事智能装备博览会”上,中共就展出一款“机器鲨鱼”军用无人机。但外媒分析说,该产品缺乏技术性信息,恐怕无法与美国同类产品抗衡。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系统、充分、完整的水文调查、海底地形测绘等等,对反潜作战非常重要。而10月2日,美军最先进的“海狼”级核攻击潜艇“康涅狄格”号(SSN-22)在南中国海航行时撞上了一座未知海底山脉之事,表明美军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相比而言,中共在这方面就差得更远了。

  二、推进政治军事联盟、协同作战。

  “第一岛链”如果从从朝鲜半岛的韩国算起,经日本的九州岛、琉球群岛、台湾岛至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等,全长近6000千米,共有大小岛屿两万余个。在整条岛链及其附近海域,布有各种海峡水道无数。从北到南,与中共关系最为密切的海峡水道,主要有:宗谷海峡、津轻海峡、朝鲜海峡(对马海峡)、大隅海峡、宫古海峡、三巴海峡(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及巴布延海峡)、民都洛海峡、巴拉巴克海峡、巽他海峡、卡里马塔海峡等等。

  美国如要确保控制这些海峡,需要与韩国、日本、台湾、菲律宾、印尼等国家或地区紧密合作。美国与日、韩是分别军事盟友。美日正在推进军事一体化,日本反潜能力强大,“第一岛链”的北线,从宗谷海峡到宫古海峡,也就是从台湾向北延伸到日本的海域,在战时都会被日本海上自卫队封锁。而“第一岛链”的中部,从日本与那国岛的西崎,经台湾,至菲律宾的亚米岛东端,长约650千米,美台联手,问题不大。

  如果要出问题的话,可能就出在“第一岛链”南线。其一,一旦中美爆发大规模海上冲突,防止规模庞大的中共潜艇闯入菲律宾海的辽阔海域(从三巴海峡、到民都洛海峡、巴拉巴克海峡)是美国的关键目标;但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就职后,靠拢中共,与美关系一波三折。例如,美菲是盟友,杜特尔特却在去年2月通知美国政府准备终止双方在1998年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其后三度延后终止期限,今年7月30日宣布全面恢复协议。

  其二,美国想要控制巽他海峡(连接爪哇海与印度洋)、卡里马塔海峡(南海通往爪哇海和印度洋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南半岛至澳大利亚的常用通道),最好印尼配合。但印尼并不想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这就对美国了产生一定压力。

  于是,为应对“第一岛链”南线可能会出的问题,9月15日,美、英、澳三国签署AUKUS新安全协定,首要目标是由英、美两国协助澳洲建造一支核潜舰舰队。澳大利亚有了核潜艇舰队,就能巡航远至台湾岛,有力支援“第一岛链”南线。

  在AUKUS之外,美国又推动美日澳印“四方安全会谈”向其前发展,落实“印太战略”。

  这样,美国就构建了对中共海上力量的战略包围的框架。中共核潜艇从南海进入西太平洋、南太平洋对美国实施“第二次打击”或“抵近打击”的能力就被大大限制住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