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大利亚麻烦才开始,法国外长天价索赔催命符,美英却躲远了
www.wforum.com | 2021-11-22 18:20: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22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法国将继续要求澳大利亚为撕毁潜艇合同给予赔偿。“对我来说,潜艇采购这件事情还没有结束。澳大利亚可能失去的远比他们以为的要多。既然澳大利亚撕毁了合同,我们将争取使我们的费用得到补偿”。

澳大利亚麻烦才开始,法国外长天价索赔催命符,美英却躲远了

根据之前报道,澳大利亚此前与英国和美国在国防和安全方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AUKUS,并宣布退出与法国海军集团(Naval Group)的潜艇协议。这笔价值900亿澳元(560亿欧元)的交易被称为“世纪合同”,它规定生产12艘梭鱼级(Barracuda)攻击潜艇。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称澳大利亚撕毁协议是“背后捅刀”,并强调信任遭到破坏。

在之前,法国政府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澳大利亚撕毁向法国采购潜艇合约的问题,法国已经启动赔偿程序,向澳大利亚进行索赔。

法国方面坚持要求澳大利亚进行经济赔偿,爱丽舍宫的声明说:“现在将密切关注受这一决定影响的法国及其分包商的情况,包括澳大利亚公司。”

杨斌国评论:在潜艇事件之后,就有评论指出,英美由于实力使然,与法国看似关系紧张,化解危机的能力会非常强。但唯独澳大利亚在此次事件中承受的损失可能会超过预估。今天媒体报道法国外长特意提起澳大利亚赔偿问题,正好印证了这一切,那就是澳大利亚并不能从这次事件中轻易脱身,必将承受来自法国的巨额索赔。

澳大利亚麻烦才开始,法国外长天价索赔催命符,美英却躲远了

560亿欧元的“世纪大单”损失,即便是美国也难以承受来自法国政府的“怒火”。根据媒体报道,虽然美国在实力上比法国强悍很多,但并不代表法国没有办法针对美国出手。法国总统在与美国总统拜登就此事会晤期间,提出了“退出北约”和重新定位对华关系等。面对如此“威胁”,美国不得不放低姿态,用“祈求”身段换回美法关系重回原点。当然,美国也不是没有付出代价,比如在利比亚和建立“欧洲军”问题上向法国作出重大让步。

至于另一方英国就更为狼狈了,目前与法国正就渔业问题纠缠不清。鉴于英国是“潜艇”事件的主要参与方,而且目前的英国实际上已经脱离欧盟,属于“穷横耍无赖”国家。即便如此,法国也没有丝毫放过英国的意思。就在昨天,法国依然声称支持法国渔民在“英国海域”打捞作业。这不就是赤裸裸的报复行为吗?

鉴于美英自己在此事上本身就有“愧对”盟友的行为,澳大利亚想在此事上让美英为其说话显然不太可能。有媒体指出,美国向来是落井下石,很少雪中送炭。然而,法国无论是从哪方面考量,这次损失的索赔数额都不会小了。想象下560亿欧元巨额大单,在当初签订合约时,必然有相关逻辑性条款。即便没有商业合同索赔方案,法国也会在国家层面对澳大利亚发起索赔。很显然,美国“膀大腰圆”法国肯定是惹不起,英国耍无赖法国暂时也没有好办法,但是对付澳大利亚肯定会有不少底气。

一旦澳大利亚在索赔金额上无法满足法国要求,这事以后就不好说了。法国因为军售案可是与很多国家有翻脸的历史。当年对华出售“幻影-2000”战斗机,就因为最后中国选择了俄罗斯苏-27,最后法国翻脸把“幻影-2000”卖给台湾。

另一个案例就更为经典了,当年利比亚卡扎菲政府与法国签署“阵风”战斗机合约,最终毁约之后,法国一直记恨在心。终于在2011年,法国等来了机会,利比亚内乱,法国罕见地当起了“突击队”,先于美国和其他国家向利比亚卡扎菲发起军事打击,而且罕见的出动了唯一航空母舰“戴高乐”号和舰载战斗机“海阵风”。

法国与英国、德国有所不同。德国受到二战战败国限制,无法全面发展军事工业,而英国与美国从骨子里就穿一条裤子。而法国从来都是采取独立自主的全年军事工业,陆海空三军基本都能满足军队需要。但是法国自身国家体量只能算是中等规模,军队人数无法完全消耗国防工业生产力。于是出口军工就成了法国比较倚重的国家政策,同样,法国军售不但面临俄罗斯和英国的竞争,还受到美国的主要打压。在历史上,美国数次破坏法国军售,让法国气急败坏却又毫无办法,每次都只能咬碎牙齿自己咽下去。但也有例外,碰到比较弱小的国家,法国会毫不犹豫地出手教训,以此立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