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海军假想敌部队战机用上歼15涂装 究竟是何方神圣
www.wforum.com | 2021-10-31 20:17: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海军假想敌部队战机用上歼15涂装 究竟是何方神圣

  近日,美国海军新闻网发布了一张本场位于东海岸弗吉尼亚州大洋海军航空站、中队代号为“Fighting Omars”(“好战奥马尔”)的VFC-12中队接收相关资格证书的照片,没想到,这张看起来略平平无奇的新闻照片,估计是没有经过保密干事的脱密处理(笑),居然“泄密”了:

  从照片的拍摄地点可以发现,这张照片估计是在VFC-12中队的维护保养机库里边拍的,有几架相对交叉停放的F/A-18E/F战斗机被收入了镜头。根据美国海军消息称VFC-12中队在今年开始接收一线舰载机联队退下来的、属于早期生产批次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在这张图片中也获得了证实。

  但这还不够,在照片的右上角,一架F/A-18E/F的垂尾部位,赫然被喷涂上了一个“八一飞翼”的涂装,“八一”涂装下方的战术编号“06”涂装规则也与美国海军常用的涂装方式完全不同。此外,美国海军的标志“NAVY”也被做了淡化处理,且被涂在了不容易注意到的机身后部。同时,出镜的美国海军机务人员,佩戴的中队臂章也极其特殊,臂章上方有“AMBUSH”(埋伏)的字母,中部是一个巨大的红色五角星和“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前视图,下部则有五个不知所云的中文“锟搏(棍棒?)和石头”。

美海军假想敌部队战机用上歼15涂装 究竟是何方神圣

  种种迹象表明,这些交付VFC-12中队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应该是被涂成了中国海军的歼-15型战斗机的涂装,用来模拟的对象自然是中国海军的舰载机,同时,它们承担的任务,当然是作为美国海军中的“假想敌”,模拟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行为模式,来磨练其它中队。

  VFC-12是何方神圣

  说到这里,估计很多读者还不清楚这个VFC-12中队到底是何方神圣,怎么就跟中国海军的歼-15型舰载机扯上关系了。其实,从VFC-12中队所承担的任务看,它还真的“有关系”:

美海军假想敌部队战机用上歼15涂装 究竟是何方神圣

  这个VFC-12中队从建制上来说,属于美国海军的预备役司令部,它的中队代码“VFC”,指的是它是一支作战支援中队。虽然美其名曰作战支援,但VFC-12中队日常承担的任务,就是美国海军的“假想敌”任务,类似于著名的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下属的第57联队第64入侵者中队,可谓是美国海军航空兵一支专业的“磨刀石”部队。

  除了这个VFC-12中队,其实美国海军还有另外一支假想敌中队,本场在内华达州法伦航空站的VFC-13中队。有所不同的是,这个VFC-13中队的装备属实不行,可能是美国海军目前唯一一支还在使用F-5E“虎II”战斗机遂行空战训练的部队。

  相比之下,VFC-12中队虽然开局装备也不怎么样,在美国海军航空兵普遍装备F/A-18C/D的时候,它在用F-5E;等到美国海军航空兵开始成批量改装F/A-18E/F的时候,它居然在用F/A-18A/B;等到F/A-18E/F Block3都要出现的时候,该中队才终于改装了F/A-18E/F Block1。

美海军假想敌部队战机用上歼15涂装 究竟是何方神圣

  不过,考虑到该中队其实是一个海军航空兵的预备役单位,也算不了啥,毕竟等到“假想敌”模拟的时候,装备差一点好一点无所谓,部分预备役飞行员的飞行素质稍微差一点也无所谓,自然有导演部帮着这个中队开“金手指”。

  VFC-12的歼-15涂装意味着什么

  弄清楚了VFC-12中队的建制、任务、装备,咱们接下来可以谈一谈,在该中队改装F/A-18E/F、且使用了歼-15“假想敌”涂装的情况下,到底意味着什么。要大伊万来说,美国海军的这一行动,基本上算是“常规,但又非常规”:说这一行动属于“常规”,很简单, 搞假想敌中队这个事情,那不是各主要军事强国空军、海军航空兵部队历史悠久的基操嘛。

美海军假想敌部队战机用上歼15涂装 究竟是何方神圣

  就以美国空军来说,咱们前边说了,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战斗序列下,到现在还有一个著名的第64中队担任“入侵者”中队,该中队本场在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目前主战装备是一批F-16C/D Block50-52战斗机,此外据称还有数量不明的俄制军事装备,甚至传说该中队有从乌克兰弄到的苏-27S战斗机。

  该中队从战机涂装,到队徽,到作战方式,甚至到队内文化,都在尽力模仿苏联空军和俄罗斯空天军的风格,比如战机涂装模仿俄罗斯空天军的蓝色涂装,中队的任务准备室挂着列宁的画像,队员们见面会用俄语打招呼,战机的空中编队和一些空战的战术习惯都在模仿苏、俄,如此等等。

  不仅美国空军在搞“入侵者”中队,甚至中国空军都有自己的“入侵者”,比如在十多年前,广州军区某部的苏-30MKK战机就曾以特殊的“绿色迷彩”涂装、甚至更特殊的“粉红色”、“沙漠红”迷彩涂装入镜。

  当时军迷圈一度传言,说广州军区空军某部搞这个特殊的涂装,是为了组建“假想敌”中队,模仿中南半岛上、某个同样装备苏-30MK2系列战机的国家。

  虽然这一传言不知真假,但后来听说两国在南海上空的斗法中,该国的苏-30MK2V战机在中国海空军面前可谓接连吃瘪,甚至在丢失制电磁权的情况下,被我军性能差半代的战机都能抢得有利阵位,体现出了“假想敌”中队的作用。

美海军假想敌部队战机用上歼15涂装 究竟是何方神圣

美海军假想敌部队战机用上歼15涂装 究竟是何方神圣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既然美国空军,中国空军都有“假想敌”中队,那么美国海军搞两个“假想敌”中队当然是常规操作;既然有“假想敌”中队,而中国海军又是出现在太平洋上的一支新兴力量,那么VFC-12中队现在搞出一部分飞机使用歼-15的涂装,其实是完全正常的。

  如何评价美军多歼-15涂装?

  而说VFC-12中队出现歼-15涂装又“非常规”,可以从两方面谈一谈:

美海军假想敌部队战机用上歼15涂装 究竟是何方神圣

  第一还是这个VFC-12中队的部署位置和主要任务,从该中队的部署位置看,位于美国东海岸的弗吉尼亚州,该地当然属于大西洋舰队的防区,主要的作战目标一般也是俄罗斯海军、俄罗斯空天军。而从VFC-12中队以往的涂装来看,该中队长期以来使用的都是俄罗斯海军、俄罗斯空天军的涂装,而且相比美国空军第64中队那个“神似而形不似”的涂装,VFC-12中队的涂装真正做到了“形神兼备”,尤其是它使用的俄罗斯空天军淡蓝色涂装和“紫茄子”涂装,简直是跟俄军的苏-33和苏-35S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因此,一个部署方向面向大西洋、长期以来以俄罗斯海军和俄罗斯空天军为主要模拟对象、中队涂装模仿俄罗斯空天军模仿得出神入化的对手,这回突然祭出了八竿子打不着的、在印太方向的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涂装,这事情怎么说呢,从里到外似乎都透露着一股子蹊跷的味道。

美海军假想敌部队战机用上歼15涂装 究竟是何方神圣

  再从此次VFC-12中队的主战装备来看,提到它此次改装的F/A-18E/F型战斗机,大伊万必须得说一句:这个性能,其实已经超过了它需要模拟的歼-15型战斗机了。当然,F/A-18E/F在超音速拦射性能上,相比歼-15可能有些差距,毕竟一个强调的是亚音速速段的盘旋性能,一个性能比较适中、超音速速段的飞行性能稍微好一些。

  但是,从总体性能上看,F/A-18E/F在航空电子系统的水平上、在多用途性能上,其实是要比歼-15这款第三代战斗机中、后期型号要先进那么一些的。这意味着,美军拿着F/A-18E/F来模拟歼-15,这其实是已经很大程度上的“料敌从宽”了,毕竟,隔壁VFC-12中队的、用来模拟俄罗斯空天军的飞机,还是老旧的F/A-18A/B呢。至于这种“料敌从宽”到底是无心而为之,还是有意的行为,咱们就不得而知了。

美海军假想敌部队战机用上歼15涂装 究竟是何方神圣

  国产新一代隐身舰载机

  总而言之,伴随着美国海军假想敌部队中开始出现歼-15型战斗机的模拟涂装,伴随着部署在东海岸的美军假想敌部队都开始以中国海军为主要“假想”对象展开训练,可想而知,美军目前对中国海军,应当已经寄予了优先级非常高的重视,而对于我们来说,当然不能“辜负”了美军的这份重视,希望中国海军在未来与美国海军航空兵的空中对决中,能比VFC-12这支假想敌部队表现的还要好。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