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首次承认“美军驻台” 蔡英文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www.wforum.com | 2021-10-29 19:10: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次承认“美军驻台” 蔡英文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接受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首度承认美军以训练为目的驻扎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外交部、国台办同日表态,严厉抨击蔡英文的嚣张气焰。在台湾岛内,国民党也表达关切,呼吁蔡英文思考如何降低两岸敌意与战争风险,谨慎发言。

  CNN报道称,蔡英文成为几十年来第一个承认美军在岛上协助训练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1979年中美建交后,美军即撤离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推进“台独”,正当眼前台海两岸兵凶战危之际,蔡英文缘何变本加厉,面对西方媒体疯狂叫嚣?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红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专访采访时认为,蔡英文之所以向CNN承认有美军在台,恰恰是对当前台海紧张局势的一种“应急反应”。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必须以这种方式表明美国在“保护”台湾、支持其政策与执政,以安抚岛内民众对台湾安全的担忧,才能继续争取民意与选票,并给“台独”分子加油打气。同时,她也试图把美国“拉下水”,使美方在两岸兵戎相见时不得不出兵护台。她同时也在向美国主导试图围堵中国大陆的力量形成呼应,促进反华势力和“台独”势力勾连。

  安抚民众,捞取选票

  用“兵凶战危”来形容如今台海两岸的情势,丝毫不夸张。据台防务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逾680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仅近期的10月1日至5日期间便达150架次。

  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日前称,现在的两岸情势是“40年来最严峻的时刻”。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则声称,解放军“已达准战争状态布局”。时隔不到一个月内的两次发言,均引起了两岸舆论的高度关注。

  在重要部门负责人接连炒作大陆“军事威胁”之后,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一向以相对稳定姿态示人的蔡英文,竟亲自出马,首次向外界证实有美军驻扎在台湾。

  “目前的台海的确已经风起云涌,兵凶战危,很可能会出现擦枪走火甚至兵戎相见的情况。很多台湾民众对此非常担心。”唐永红说,在台湾岛内,不管民进党执政还是国民党执政,确保民众的安全都是他们获得民意与选票的前提。“大家都清楚两岸军事实力对比差距巨大,一旦发生战争台湾就没有所谓的安全了,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民进党当局长期向美国购买军火,在增强防御能力的同时,就是要让民众看到‘美国在保护台湾’,蔡英文这次的表态也是同一目的。除了安抚民众之外,这样做也是给岛内的‘台独’分子加油打气。”

  近年来,媒体已经多次报道,台湾岛内实际上一直有美国现役军人存在。美国军人驻扎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内,只不过人数很少,同时不穿军装。这一事实广为人知,但正如CNN所报道的那样,蔡英文成为了几十年来第一个公开承认这一点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挑拨中美,“倚美谋独”

  唐永红认为,CNN是国际媒体,蔡英文选择接受CNN采访时做这样的表态,对内喊话的同时也在对国际社会传递一种信号:美国很看重台湾,把台湾当作对抗中国大陆的联盟中的一员,甚至支持“台独”,视台湾为国家。“蔡英文经常讲她站在‘最前线’。现在看来她不仅甘当美国的棋子,也想当棋手,反过来利用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深度介入,试图把美国彻底拉下水,迫使美国在台海发生战事时不得不出兵护台。同时她也在作秀给国际上的一些反华势力看,促使他们效仿美国,与‘台独’势力勾连,以遏制大陆并协防台湾。”

  对于民进党当局高层近期不断渲染大陆“军事威胁”的做法,唐永红认为,民进党当局已经意识到台海和平、台湾安全可能生变的问题。他告诉记者,民进党早年高举“台独”的“神主牌”,是为了反威权统治,取代国民党。近30年来,民进党通过各种手段对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进行洗脑,灌输“台独”史观,挑动两岸敌对,彻底翻转了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严重疏离了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最终形成的恶果,就是眼前敌对的两岸关系与严峻的台海形势,而民进党当局已经无法回头。

  “民进党和岛内‘台独’势力深知,想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实现‘台独’,但同时美国又是一个极度现实主义的国家,不会轻易为台湾和中国大陆开战。想要实现‘台独’,就要想方设法促成中美关系‘破局’,以使美国不得不完全站在台湾一边,甚至在两岸发生战事时出兵保卫台湾。”唐永红说,在近两年美国对华政策重大调整、转向战略竞争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正试图抓住机会,用蔡英文亲口证实“美军在台”等手段,在中美之间升高敌意,促成中美关系“破局”,拉美国下水,并为“台独”壮胆。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月28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断进行“台独”挑衅,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高台海局势风险的根源。民进党当局“以武拒统”“倚美谋独”,只会给台湾民众利益带来损害,给岛内带来兵灾。我们对“台独”零容忍。打击“台独”分裂行径不计成本。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此前报道:公开玩火!CNN称蔡英文首次证实有美军存在于台湾

  公开玩火!CNN当地时间27日消息,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其采访时首次证实有美国军队存在于台湾。

  报道称,蔡英文在接受其采访时宣称来自大陆的威胁“每天”都在增加,她成为几十年来首位承认美军以训练为目的驻扎在台湾的台当局领导人。

  报道称,蔡英文不愿透露目前有多少美国军事人员在台湾,但表示“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她说:“我们与美国有广泛的合作,旨在提高我们的防御能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 经济学人》近日曾称,美军已秘密驻台一年有余,岛内媒体进行炒作。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月11日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美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正告民进党当局, 妄图勾连外部势力谋“独” ,“以武拒统”,是打错算盘,逃脱不了失败的下场。

  马晓光27日再次就美台近来勾连动作不减表态称,美台近期加紧勾连挑衅的背后,包藏的是“以台制华”的祸心,打的是“倚美谋独”的算盘。无论他们怎么勾连折腾,都是徒劳的。在这里我想强调四点:

  第一,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加紧勾连,不断进行“台独”挑衅,包括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高台海局势风险的根源。台湾民众是清楚的。

  第二,美国总想拿台湾问题做文章,找麻烦,不断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是枉费心机。今天的中国不惧怕任何国家的打压。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对台售武。

  第三,民进党当局不惜债台高筑购买军火只能“吹哨壮胆”,长不了“肌肉”,更换不来台海和平稳定。他们拿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天价向美国购买军火,这些赔本买卖背后,到底谁获利,谁中饱私囊,又损害了谁的利益,不言而喻。

  第四,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沉迷于“倚美谋独”、“以武谋独”的梦幻中,胆敢铤而走险,必将遭致灭顶之灾。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