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核潜艇南海出事怪“中国造岛”?这个锅中国不背
www.wforum.com | 2021-10-24 18:00:2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美国“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康涅狄格”号的南海撞船事故原因,由于五角大楼的严格保密,外界一直议论纷纷。

  老司机认为,最可能的事故原因是美国海军使用的海底地形图不准或过时而导致撞击海底,某种意义上算是阻拦美国测量船的“中国渔民立功了”。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也越来越高,毕竟卫星图片显示该潜艇的指挥塔和水面部位没有明显伤痕,受损部位可能在水下。

美核潜艇南海出事怪“中国造岛”?这个锅中国不背

  卫星照片显示“康涅狄格”号(左)的水面部分没有明显伤痕。

  但台湾《联合报》24日称,台湾专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了想象,将“美国核潜艇可能撞上海底”与“中国在南海建造人工岛礁”联系在一起。老司机就不得不说,这实在是太扯淡,也太外行了。

  老规矩,先看新闻。

  报道称,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专家江炘杓推测,南海水下地貌可能因多年地震、中国抽砂造岛导致变化,导致美军使用的海底地形图“失真”而撞到海底山脉。

  他以“美国最强核动力攻击潜舰到底撞到什么?”为题,分析事故肇因。

  接下来老司机就“惊喜”地发现,这名台湾“专家”基本就把老司机之前的几种猜测复制粘贴了一遍。

  江炘杓认为,由于美军对事故信息保密到家,难免引起各方揣测,可能原因包括碰撞他国潜艇或商船、钻油平台锚炼、沉船货柜或人工鱼场、无人潜航器、大型水中生物、海底山脉、海底隆起或海中突起的岩礁等。

美核潜艇南海出事怪“中国造岛”?这个锅中国不背

  用于疏浚和吹填的大型挖泥船作业深度有限。

  在逐一排除了前几种猜测后,他将主要注意力集中在“撞上海底山脉或隆起 ”。报道称,“美国海军测量舰在1990年代已大致将南海海底地形、底质、深度、海水的盐分和温度等特性调查得非常仔细,但经30年大小规模不等地震或地壳挤压,及中国和越南抽砂、造岛而导致海底地形发生变化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使用已失真的海底地形图。”

  江炘杓认为,不精确的海图将增加潜艇水下航行的风险,尤其潜艇若试图在海底山脉、隆起或岩礁之间掩蔽穿梭,更容易增加擦撞山壁和岩礁机率,根据美国核潜艇官兵撞伤、瘀血及撕裂伤的伤势判断,极可能是因缺乏更新海底地形图,而肇生撞到海底山脉事故。

  《联合报》最终关于此事的报道标题是《美核潜艇南海事故,都怪中国造岛?》

美核潜艇南海出事怪“中国造岛”?这个锅中国不背

  核潜艇在浅海活动时的行踪一目了然。

  然而老司机想说,这名台湾专家关于“建造人工岛礁可能导致美国核潜艇南海撞船”的想象,实在是过于外行。因为利用吹填的方法建造人工岛礁,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海底地形,但主要集中在礁盘附近的浅水区域。要知道,即便是“天鲲”号这样的超级挖泥船,最大作业深度也不过35米。而在之前的分析中,老司机明确提到,类似“海狼”级这样为深海作战而研制的大型核潜艇通常不会在浅海区活动,更不会过于靠近岛礁。为隐蔽自身行踪,美国核潜艇主要在约100米以下的水下行动。

  换句话说,中国南海造岛行动根本影响不到美国核潜艇的主要活动区域。台媒想将美国核潜艇南海出事的原因归结到“中国造岛”,这个锅我们不背。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