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媒:印度空军兵力不到中国一半 无力在边境与华对抗
www.wforum.com | 2021-10-13 18:18: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印度空军兵力不到中国一半 无力在边境与华对抗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随着中印双方发生边境摩擦的可能性再次抬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冲突升级,两国的空军将发挥关键作用。那么印度空军准备好对抗中国空军了吗?

  印度空军现状

  印度空军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面对邻国空中力量的发展,印度空军的战机购买不仅在缩小,而且很多老式战机很快就会被淘汰。再加上新战机的引进速度又很慢,数量也达不到要求,因此印度空军肯定将处于困境。多年来,印度空军一直在努力将其战机中队的数量提升到42个,每个中队拥有12至18架战机。如果印度同时面对中巴两线作战,42个战机中队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数字。而印度陷入两线作战这种情况在过去只是个假设的,但现在却非常可能出现。

印媒:印度空军兵力不到中国一半 无力在边境与华对抗

  现在,印度空军不仅要监视克什米尔的印巴边界,还要监视中印边界地区的实际控制线。自去年以来,印度空军已经在中印边境地区的主要空军基地部署了苏-30MKI、幻影2000、“美洲虎”、以及新服役的“阵风”战斗机以对抗中国空军。

  印度空军目前服役的作战飞机总数略超过600架,而中国战机的数量是印度的两倍多,其中大多数都还是先进的现代化战机。而印度空军仍然装备有大量的米格-21和“美洲虎”等老旧战机,它们已经分别已经被原产国(俄罗斯和英国)保存在各自的博物馆中。

  苏霍伊战机不可靠?

  苏-30MKI是印度空军中数量最多的一种,共服役有250多架,但该机遇到的问题一直令印度担忧。这款苏霍伊战机的可用率低于50%,这意味着在任何给定的时间都只有不到一半的战机(略高于100架)可以出动,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

  如果战争爆发,只有100架苏霍伊战机可以战斗。而在其余的机型中,幻影2000具有最好的可用性和可靠性,这也是为什么它比苏-30更适合执行打击任务的原因,尽管它的服役时间比苏-30还早了近二十年。

印媒:印度空军兵力不到中国一半 无力在边境与华对抗

  “阵风”战机预计会取代幻影2000,印度空军将严重依赖这款数量有限的先进法国“4++代”战机,这些战机已经在阿富汗、马里、利比亚、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经过了实战检验。该机装备齐全,可根据作战任务情况携带各种弹药。它可以使用的武器包括“米卡”、“流星”、“锤子”和“斯卡普”导弹等。尽管“阵风”的性能使其成为一款强大的威慑武器,但该机将如何与中国空军的数字优势,以及歼-20隐身战斗机相抗衡尚无法设想。

  此外印度空军还装备有重量较轻、成本较低的米格-29战机;“美洲虎”攻击机,但由于该机的发动机动力不足,无法在满载情况下在拉达克地区作战;而老旧的米格-21战机已经奄奄一息了,在当今时代已经完全被淘汰。

  “光辉”战机尚待成熟

  印度目前已经服役的两个中队的国产“光辉”Mk1战机,受发动机动力不足和航程不足等问题所困扰,这意味着印度空军对将该机部署在边界附近持谨慎态度。改进型号的“光辉”Mk1A(Mk1面临的所有问题都已解决)仍在生产中,预计将在2024年以后投入使用。

  然而,在未来10至15年内,印度空军将其战机中队的兵力增加到42个的计划几乎是不可能的。印度空军参谋长此前也表示,在未来10-15年内,空军不可能达到42个战机中队的购买。考虑到目前战机的淘汰和新服役情况,未来空军将保持在35个中队。

  印度空军的米格-21将在2025年前全部退役,而幻影2000、“美洲虎”和米格-29将在2020年代末或20世纪30年代初逐步淘汰。

  谁是老旧战机的替代品?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四个“光辉”Mk1A中队将在不久的时间内服役,另外还会有七个中型多用途战机中队(MMRCA)、四个“光辉”Mk 2中队和数量不详的先进中型战机中队(AMCA)将会在未来服役。

  其中印度国产新型AMCA战机是以F-22为蓝本的,旨在设计成为能够躲避雷达探测的隐形战机,不过该机所需的技术仍在开发中,因此确切的服役日期尚不清楚,预计该机将在2030年代中后期服役。

  虽然印度未来的大多数战机仍处于设计阶段,如果这些新战机的研发时间像“光辉”一样漫长,这将将是灾难性的。好在印度中型多用途战机(MMRCA)项目的情况并非如此。印度空军将根据MMRCA 2.0计划购买114架新战机,其中“阵风”和F-21战机是目前的领先者。此外波音的 “超级大黄蜂”、F-15EX、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欧洲“台风”战斗机、和俄罗斯苏-35和米格-35也都参与了MMRCA项目的竞标。

  这项价值190亿美元的MMRCA项目据说是近年来全球金额最高的军事采购项目。但问题仍然是,在采购合同签订后,第一架MMRCA战机将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才能交付,其余战机将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陆续到货。因此从长远来看,如果中印僵局持续下去,印度空军将会忙得不可开交。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