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洲就算有核潜舰 驰赴南海还要解决这问题
www.wforum.com | 2021-09-25 04:41:19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洲就算有核潜舰 驰赴南海还要解决这问题

分析认为,美英帮澳洲打造的潜舰可能类似维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舰,图为维吉尼亚级潜舰“北达科他”号(USS North Dakota,SSN 784)2019年1月31日穿越泰晤士河(Thames River)的画面。(美国海军)

澳洲上星期宣布,将放弃和法国调涨达660亿美元(约1.8兆台币)的12艘柴电潜舰大单,转而和美英合作,至少打造8艘核潜舰。

《福布斯》(Forbes)杂志23日的分析指出,撇开美英澳惹火法国的政治层面外,坎培拉还必须在潜舰上有所选择。他们可以选择针对澳洲打造的美国维吉尼亚级(Virginia class)、英国机敏级(Astute Class)核潜舰,或是伦敦新设计的潜舰。

不过,这些潜舰的基地就和它们的设计一样重要。毕竟,所谓的澳英美(AUKUS)军事安全合作伙伴协议的重中之重,在于打破澳洲海军活动所受的距离限制。

目前澳洲皇家海军有6艘在瑞典协助下,于1990年代研製的柯林斯级(Collins-class)柴电潜舰。它们的基地都在伯斯(Perth)附近。但从伯斯到最可能和中方爆发战争的南海,单程就达3500英里(近5633公里)。

虽然柯林斯级潜舰能续航90天,但澳洲皇家海军通常一次部署只有70天。而从伯斯往返南海,就消耗掉潜舰续航力多达15%,而原本澳洲打算向法国采购的潜舰很可能也好不到哪里去。但核潜舰就截然不同了,纵使在潜航状态下,它们仍能高速前进,同样的航程,却能缩短一天。

此外,它们的排水量较大,甚至可达两倍,储存空间比传统潜舰多,因此可部署的时间也长得多。美国核潜舰通常1次部署6个月,远比澳洲柯林斯级的70天长多了,而澳洲国防部看中的就是这点。“核动力潜舰和传统潜舰相较,拥有隐形、速度,机动性和生存力等优越的特性,而且几乎没有航程限制。”

然而,伯斯的潜舰基地对攻击行动来说,还是不太理想。但东岸雪梨附近的基地这西岸基地相比,距离还要更远。理论上,如果真的爆发衝突,北岸的基地可以缩短航行时间。达尔文(Darwin)的基地距离南海只有2500 英里(约4023公里),柴电潜舰从当地到南海只要5天,比从伯斯出发的7天短,但核动力潜舰可能只需要4天。

不过,达尔文基地很小,目前只有轻武装的短航程巡逻艇驻扎。而码头的长度大约只容得下9艘巡逻艇,其他也没剩下多少空间了。因此澳洲海军2019年展开了4年耗资2亿美元(约55亿台币)的专案,将增建燃油库和新码头。澳洲国会说,未来两栖舰、水上支援舰、水面作战舰艇,还有如潜舰、猎雷舰和水文舰等专用海军舰艇,都能在这儿停泊加油。

当然,支援核潜舰多少比支援柴电潜舰难,它们比较大,需要较多空间,并要依赖複杂的核反应炉,还有相关零组件。而美澳海军似乎已有打算,2019年末,美国太平洋舰队派核潜舰支援舰到达尔文,而它长驻当地,或许有助于加速澳洲在达尔文打造核潜舰基地,大大缩短未来潜舰到南海的时间。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