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澳军重获远程武器对抗中国 能力反而不如10年前
www.wforum.com | 2021-09-24 19:19: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澳军重获远程武器对抗中国 能力反而不如10年前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澳大利亚突然决定取消与法国660亿美元购买12艘常规潜艇的协议,而是换成了使用美国、英国技术建造8艘核潜艇,这引发了一场小小的外交危机。可以预见,法国政府对失去收入这笔订单感到非常不满。

美媒:澳军重获远程武器对抗中国 能力反而不如10年前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获得了可能会对中国舰队构成严重威胁的强大武器装备。不过美英澳的核潜艇合作项目还只是一项涉及面广、耗资数十亿美元的美英澳防务合作计划中的一个方面,而这项计划可能在未来十年或更长的时间内改变澳大利亚军队。

  澳大利亚军队目前装备的武器射程有限,而澳大利亚与其最有可能的潜在对手之间有着相当远的距离,这使得澳军受到严重限制。因此澳大利亚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部署远程导弹,使数千公里以外的敌军都处于危险之中。该国政府表示,这些能力,将增强澳大利亚遏制和应对潜在安全挑战的能力。

  这可是一个大问题,这项措施对澳大利亚及其盟友,以及它的竞争对手来说都是不祥之兆。可以说,所有新政策所取得的成果都是将澳大利亚的打击能力重新调整到2010年左右的水平,而那时澳大利亚空军的F-111远程战斗轰炸机还没有退役。

  澳大利亚军队目前的远程打击力量主要掌握在空军手中。空军拥有93架F/A-18战斗攻击机,这些战机可以携带美国制造的联合空对地打击弹药。F/A-18在携带武器,并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作战半径为720公里左右。而该机携带的JASSM导弹最大生产为370公里。因此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澳空军的F/A-18可以打击1100公里以内的目标。

  但问题是澳大利亚离它最大的潜在对手中国之间的距离实在太远了。澳军潜艇从澳大利亚西海岸的基地出发,必须行驶5600公里后才能到达南海。而那里是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地区。而澳空军飞机从位于北海岸的达尔文空军基地起飞,距离南海也有4000公里远。这个距离是澳军装备的F/A-18或美军的F-35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所无法到达的。尽管拥有七架能力很强的KC-30加油机,但即便所有七架加油机同时出动,也只能保障少数几架战斗机长途飞行。2019年的一项分析得出结论,澳空军的整个加油机队也只能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周围的海上咽喉要道上保障两架战斗机执行任务。而那里距离中国周边地区还有很长的距离。

美媒:澳军重获远程武器对抗中国 能力反而不如10年前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购买的一系列新型武器可能会使澳军的打击范围大幅扩大。除了打造一支由多达8艘核潜艇组成的新舰队外,澳大利亚还宣布将为其战机购买增程型的JASSM导弹,基于JASSM衍生的新型反舰导弹,以及澳大利亚和美国共同开发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而澳大利亚海军的三艘“霍巴特”级驱逐舰也将装备战斧巡航导弹。“战斧”可以打击距离大约1600公里外的地面目标,有可能使澳军舰从较远的海域攻击中国军队。

  新的空射导弹为澳军提供了最大的灵活性,增程型JASSM-ER导弹的射程提高到了900公里。因此一架装有JASSM-ER导弹的F/A-18在不经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就可以打击1600公里外的目标。这虽然比目前澳军1100公里的打击范围有所改进,但这个距离还是比澳军以前装备的美制F-111C战斗轰炸机少了160公里。

  澳大利亚空军在20世纪60年代启动了一项有争议的计划,以获得美国空军超音速可变后掠翼F-111战斗轰炸机,该计划对澳大利亚战争战略中的距离暴政十分敏感。最终澳空军获得了28架F-111C和15架F-111G,虽然它们也可以携带“鱼叉”反舰导弹,但大部分装备的武器还是炸弹。在服役42年后,最后一架F-111于2010年退役。

  在放弃F-111时,澳大利亚政府知道它也放弃了远程火力打击能力。当时的澳国会议员丹尼斯·詹森称,F-111是该地区独一无二的装备,随着这种能力的丧失,澳大利亚的竞争优势也将丧失。

  而在过了十年后,澳大利亚现在终于开始恢复这种优势。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