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海军“最后的倔强”:所剩无几的2万吨巡洋舰
www.wforum.com | 2021-09-23 19:45: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环球网报道,不久前俄罗斯北方舰队出动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在内的北方舰队主力水面舰艇,在位于北冰洋巴伦支海的列昂尼德半岛和新地岛附近水域进行大规模实兵实弹演习。俄罗斯方面的消息称,“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奥廖尔”号核潜艇、“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巡洋舰、“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驱逐舰等一干大型舰艇都参与了本次演习,在整个演习期间,总共进行了6次海基和陆基的巡航导弹发射,所有导弹都准确命中了目标。

俄罗斯海军“最后的倔强”:所剩无几的2万吨巡洋舰

(虽然历经岁月风霜,但“彼得大帝”号依然是俄海军中少数保养到位的大型战舰)

虽然俄罗斯海军的演习搞得声势浩大,但是实际上看来,所有参加演习的大型军舰清一色都是苏联时代研制和建造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毫无疑问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旗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是著名的苏联“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中的4号舰,该舰在苏联时代已经开工,但是在1991年苏联解体时依然没能完成建造,后来是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特批继续建造的一艘军舰,该舰于1998年4月交付俄海军服役,就其舰龄而言,也算是俄罗斯海军巡洋舰中最“年轻”的一艘。

俄罗斯海军“最后的倔强”:所剩无几的2万吨巡洋舰

(摩天大楼一样的“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

“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是目前全球唯一还在服役的核动力巡洋舰,而“彼得大帝”号则是基洛夫级中最新锐的一艘,所以在服役后就被作为俄罗斯海军最强大的北方舰队的旗舰。

“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可以算是苏联“暴力美学”的巅峰作品,在苏联时代,由于苏联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水平一直落后于美国,因此在面对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时,苏联海军的应对策略是使用导弹巡洋舰配套飞航式导弹核潜艇,以大量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通过“饱和打击”的方式来摧毁美军的航母战斗群。

俄罗斯海军“最后的倔强”:所剩无几的2万吨巡洋舰

(SS-N-19重型超音速超远程反舰导弹是“彼得大帝”的主要武器)

“彼得大帝”号正是当年这种“饱和打击”战术的核心主力舰,为此,该舰装备了20枚SS-N-19“海难”重型超音速超远程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可以携带750公斤常规弹头或者35万吨TNT当量核弹头,只要一发常规弹命中即可重创航母,如果是核弹头版本的,那就直接把整个舰队送走了。

俄罗斯海军“最后的倔强”:所剩无几的2万吨巡洋舰

(奥斯卡级核潜艇两侧的反舰导弹发射筒)

为了确保实现“饱和打击”,“彼得大帝”号巡洋舰还需要和“奥斯卡”级飞航式导弹核潜艇“搭伙”作战,一般情况下,彼得大帝号出航后都会有至少一艘“奥斯卡”级核潜艇伴随航行。这样一舰一艇齐射时就可以一股脑打出44发SS-N-19导弹(“彼得大帝”搭载20枚,“奥斯卡”搭载24枚),这种火力密度,即便是现在的水面舰队也很难有效防御,更不要说当年。

俄罗斯海军“最后的倔强”:所剩无几的2万吨巡洋舰

(海上巡航的“彼得大帝”号,注意该舰除了核动力系统外,还配有2套重油锅炉作为辅助动力,因此主桅杆上有巨大清晰的大烟囱)

同时,作为当时苏联海军的核心作战力量,“彼得大帝”号还是俄罗斯海军中极少数安装有区域防空导弹的大型水面舰艇。在苏联解体前后那几年,“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光荣”级导弹巡洋舰是俄罗斯海军仅有的2种,安装有SA-N-6区域防空导弹的水面战舰。

如今虽然俄罗斯宣称其现役的22350型护卫舰也可以搭载9M96E2型区域防空导弹,但是至少目前还没有见到9M96E2在22350型护卫舰上进行试射,所以,即便是在今天,俄罗斯海军依然仅有区区4艘军舰具备“区域防空”能力,而“彼得大帝”号依然首屈一指。

俄罗斯海军“最后的倔强”:所剩无几的2万吨巡洋舰

(俯视“彼得大帝”号巡洋舰)

由于“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的单舰战斗力极为强大,而且其满载排水量超过2.4万吨,所以当这种军舰刚刚问世时,整个西方海军都处于震惊之中,随后他们搬出了已经消失多年的“战列巡洋舰”的名头,并以此来称呼这些海上巨兽。

“彼得大帝”号是“基洛夫”家族中最新,也是最大的一艘,该舰的满载排水量甚至达到了2.58万吨,接近意大利的“加富尔”号航母的水平。而且由于该舰是建造最晚的一艘“基洛夫”级巡洋舰,因此在建成的时候就安装有俄罗斯当时最先进的各种武器装备和雷达电子系统。即便是在今天,这艘巨舰依然是俄罗斯海军中战斗力最强的水面舰艇。

俄罗斯海军“最后的倔强”:所剩无几的2万吨巡洋舰

(美国的核动力技术也相当强大,图为美国海军核动力水面舰艇的“三元老”,也是执行“海轨行动”的三位成员)

冷战时期,美苏两大强国都建造有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美国海军还派出“企业”号航空母舰、“长滩”号和“班布里奇”号巡洋舰所组成的“第一特遣群”,在1964年时用65天时间完成了代号为“海轨行动”的全球航行,展示了核动力舰艇的卓越性能。

不过美国海军在冷战结束后迅速退役了自己的核动力巡洋舰,如今全球只有俄罗斯还拥有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目前“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仅剩“彼得大帝”号和“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这也是目前全球仅存的2艘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现在“彼得大帝”号在北方舰队作为旗舰,而“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则在进行现代化升级,该舰原计划2018年恢复服役,但是现在看来该舰的服役依然遥遥无期。

俄罗斯海军“最后的倔强”:所剩无几的2万吨巡洋舰

(冰海中孤独前行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

自从苏联解体以来,受经济衰退和工业产业链崩溃的双重打击,俄罗斯海军一直没有列装排水量超过5000吨的水面舰艇,如今手头的巡洋舰和驱逐舰全部是苏联时代的“遗产”,到现在已经垂垂老矣,但是即便如此,依然见不到有大型水面舰艇入列以替换这些老态龙钟的苏联旧舰。由于缺乏大型军舰,俄罗斯海军在世界各大洋的活动越来越少,而“彼得大帝”号大概就是俄罗斯海军最后的倔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