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眼镜蛇机动在实战中有用吗?
www.wforum.com | 2021-09-10 16:45: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眼镜蛇机动在实战中有用吗?

  问:能不能谈谈眼镜蛇机动对于躲避红外追踪和雷达中距弹有无实际意义?

  答:

  眼镜蛇机动最早其实就是瑞典人发明的实战动作。据说是因为萨博J35战斗机比较容易失速,所以在探索如何让失速飞机改出的过程中发现了这样一个战术动作。后来,越来越多的飞行员开始利用这一动作为战斗机进行减速。因为在做眼镜蛇机动时,整个飞机相当于一个巨大的减速板,可以让飞机迅速减速。在战术上就是可以用飞机的能量(主要是动能)换取在站位上的优势。

  在使用导弹进行战斗时,无论是格斗导弹还是超视距导弹都存在3个与距离相关的概念:最大射程、最小射程和不可逃逸区。最大射程比较好理解,就是超出这个射程导弹就打不到了——比如导弹的速度从此开始低于目标机的速度;不可逃逸区也比较好理解,就是在这个范围内无论目标机做什么机动(不包括速度改变),导弹都有足够的转向能力和能量来追击目标机;比较难理解的是最小射程。导弹之所以会有最小射程,主要是因为导弹刚刚从挂架上发射出去时速度较小、重量较大,转向能力较差,因而很容易在加速过程中出现脱锁或直接飞越目标等问题。

眼镜蛇机动在实战中有用吗?

  因此,在战斗机使用导弹交战的时候,不排除处于不利位置的一方可以使用眼镜蛇机动迅速减速,从而使其与处于有利位置的战斗机之间的距离迅速拉近并小于武器的最小发射距离。所以理论上来说,眼镜蛇机动是可以用于战斗机使用导弹进行的战斗中的。不过问题在于,处于不利位置的战斗机飞行员很难知道两架飞机之间的准确距离(追击一方可以通过雷达锁定获取双方的距离和接近率等信息),也无从知道对方武器的最小射程到底是多少(这个射程是追击一方的任务计算机计算得出的,会显示在追击一方的HUD或其他显示设备上),而只能通过经验进行判断。加之我们所说的这种情况的大前提(两架飞机的距离正好在追击方导弹的最小射程附近)本身就很罕见,所以眼镜蛇机动的意义就非常有限了。

  不过,如果双方不是使用导弹而是使用机炮进行格斗的话,眼镜蛇倒确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动动作。目前,战斗机之间的战斗肯定是以导弹作为主要武器,但由于机炮格斗对飞行员的要求更高,且在战斗中同样可能出现机炮格斗的场景(比如执行对地任务的战斗机突然被卷入空战,而用于自卫的格斗导弹还打光了)。因此各国航空兵部队到目前为止还是把机炮格斗当成战斗机飞行员培训的一个重要科目的。

眼镜蛇机动在实战中有用吗?

  不同于自身有出色机动性、能追着敌机跑的导弹,机炮能否命中完全看飞行员瞄得准不准。而战斗机本身并不是武器发射的稳定平台,因此追击一方需要在优势阵位很长时间对被追击一方进行精确瞄准。此外,战斗机机炮格斗时双方之间的距离通常不会太大。如果被追机突然拉了一个眼镜蛇而大幅减速,追击机有很大可能会因为没有反应过来而超前——何况就算反应过来了,除非飞行员也立刻拉一个眼镜蛇出来,否则减速效率还是比不上拉眼镜蛇的被追机。

眼镜蛇机动在实战中有用吗?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两架飞机距离很近,前机又要在高度改变不大的情况下大幅减速让后机超越。这就很有可能造成两机相撞的事故。因此很多国家的航空兵部队规定飞行员在训练时不能使用类似的动作。

  问:水下发射弹道导弹,中国不应该排在英法前面吗?

  答:

眼镜蛇机动在实战中有用吗?

  而英国是在同美国签署《共同防御协议》与《拿骚协议》后,获得了美国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的技术共享。随后英国决心号核潜艇(HMS Resolution)在1968年2月5日进行了北极星A-3导弹的第一次试射。并由此成为了第3个掌握水下发射弹道导弹能力的国家。

  作为和英国人相爱相杀上千年的老对手,法国自然也没闲着。他们在1963年6月的国防委员会上确定了潜射弹道导弹的发展路线,并马上开始了M-1潜射弹道导弹的研制。该型导弹于1967年开始进行陆地试验,1968年夏天完成陆地试验。此后,该型导弹开始装备在法国吉姆诺特号试验潜艇上进行试验。目前只知道首次发射的时间同样是在1968年。由此,法国成为了世界上第4个拥有水下发射弹道导弹能力的国家。

  而根据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公开信息,我国首次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是1982年10月12日成功的。是第5个拥有此项能力的国家。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