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既不应该出兵阿富汗 更不应该留这么久
www.wforum.com | 2021-09-10 04:49:40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既不应该出兵阿富汗 更不应该留这么久

美军在八月底协助侨民与阿富汗友人撤出阿富汗。(汤森路透)

在美国总统拜登坚持之下,美军正式于8月31日完全撤出阿富汗,结束美军20年以来的驻军。尽管面临各方警告,拜登仍坚持在911二十周年这一天以前,确保没有一个美国士兵踏在阿富汗的土地上面。

然而接下来的事情超乎许多人的预料,神学士在一个月期间席捲阿富汗重掌大权、大批难民抢著登上西方国家的撤离班机。随著911二十周年这天的逼近,美国并没有迎来一个更好更安全的阿富汗,反而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家、一个曾经试图消灭的恐怖组织掌权、以前未来有可能更多恐怖组织在阿富汗找到庇护所。

在911事件20周年之际,我们或许可以思考两个问题:美国当初应该出兵阿富汗吗?美国又该留在阿富汗吗?

是否应该入侵阿富汗?

回到20年前的2001年那年,美国是否应该出兵阿富汗?当美国纽约双子星遭到恐怖攻击后,小布什政府随即要求当时统治阿富汗的神学士政权交出基地组织所有领导,包括首领宾拉登,否则就要入侵阿富汗。

当时,19名劫机者其实都不是阿富汗人,但基地组织接受神学士的庇护,并且在当地训练这19名劫机者。据称神学士对此并不知情。

英美联军的作战并没有获得联合国的背书,但联合国却参与了战后阿富汗重建。在安理会1378号决议当中,联合国表示将会在建立过渡政府扮演角色,并且谴责神学士提供基地与庇护给基地组织。

从消灭宾拉登的角度而言,美国入侵的决定是鲁莽的。

尽管英美联军在不到三个月内就推翻神学士,但宾拉登与神学士却躲进山区中逃掉了美军的追杀,美军要一直到2011年才在巴基斯坦找到宾拉登藏身之处并击毙911事件首脑。但是没了宾拉登基地组织仍在,到了2021年,基地组织也没有被完全消灭,虽然实力已经大幅削弱而短期内恐怕无法再对美国发动攻击,但世界各地受到基地组织启发的组织却比20年前更多,从ISIS-K到博科圣地,基地组织的后进像是芒草春风吹又生。

反过来说,若当初美国不入侵阿富汗是否有别的选择吗?

实际上在小布什政府对神学士政权下达最后通牒时,巴基斯坦试图说服美军不要出兵,希望代为说服神学士交出基地组织成员,但最后并没有成功。巴基斯坦也最后放弃驱赶神学士在当地的使馆人员。巴基斯坦是一个关键的地缘政治因素,对于巴基斯坦来说,神学士巴基斯坦对抗印度的地缘政治纵深,也是后来即便美国如何说服巴基斯坦,巴基斯坦都不放弃暗中支持神学士的原因。

一些人会指出神学士统治期间的残酷不仁,并且欺压女权来做为美军入侵的合理理由。的确,神学士被推翻之后的新政府采取西方现代路线,大幅改善女权,但美军协助下的阿富汗军队从未掌控全国,乡村妇女依旧活在传统与神学士的统治之下,随著美军一走阿富汗政府垮台,神学士的严格教法再度陆续套在阿富汗女性身上,依赖外国部队的人权改革如此地不牢靠。

回头来看,多数美国人对于阿富汗战争根本毫无印象,甚至不知道阿富汗在哪里,阿富汗的战争记忆仅存于少数的美军士兵心中。2019的一份民调显示,多数退伍士兵认为2001年的入侵是正确决定,但超过半数认为长期战争不值得。

 

神学士士兵。(汤森路透)

是否该留在阿富汗?

这就带到第二个问题,美军是否应该留在阿富汗。

美军撤退的场景震惊全世界,但曾担任美军阿富汗军事顾问的《阿富汗战争》作者马卡西恩(Carter Malkasian)在2021年新书中坦承,无论美军是输是赢,阿富汗都没那麽重要。美军撤出的惨剧没有像越战那样激发一整个世代的反抗文化、美国国内连抗议都没有、甚至也没有政治上的反对派(民主共和两党都同意撤军)他的书中出版时还没到美军撤离灾难,但他却预见了实际情况。

拜登在辩护撤军的演说中不断强调“美国不应该留在阿富汗建设国家”,“打击恐怖主义的目的已经完成。”但阿富汗政府在美国一走之后就崩溃,何以如此。

巴基斯坦裔的学者拉希德(Ahmed Rashid)在《无规则游戏》一书中说到,神学士有两种,一种邪恶欺压妇女滥杀无辜,与宾拉登交好。另外一种正直保守,是阿富汗传统的捍卫者。

实际上,美国当年支持建立的“阿富汗政府”可以更具包容性,在推翻神学士之后,小布什决定新政府要排除任何神学士的成员,即便新总统卡尔扎伊有意愿这麽做,而且部分神学士成员像是两位创办人巴拉达、欧玛尔也有兴趣。在美国拒绝后,神学士只能投身游击战。同样的错误也在伊拉克上演,新政府彻底排除了原本海珊政府的公务员,让这些人只好投身极端组织。

马卡西恩也指出,美军停留在阿富汗泥沼的国内政治原因:撤军的政治代价远高于留下来。撤军可能冒犯女权团体、人权团体、被指控违背军事领袖建议、放弃盟友的一系列政治道德指控。因此小布什、欧巴马、川普都无一例外选择把美军降低到最低数量,当作政治妥协,但这也让战争没有结束的一天。

美国的“帝国治理”方式也让阿富汗政府很难真正独立,这点从美国撤军阿富汗军队兵败如山倒就可以看出端倪。曾任阿富汗南部军区指挥官的萨达特在给《纽约时报》的投书就指出,美军开始撤退之后,停止供应了阿富汗军队的弹药,并且拆走了许多武器所需要的操作系统,另外也停止了情报与空中支援,让阿富汗军队彻底失去作战能力。

同样的逻辑其实也套用在整个阿富汗政府,大量的国际组织与援助让阿富汗政府不健康地依赖外援,而美国多数援助并没有实际落在阿富汗人身上,而是养肥了国内的承包商、援助机构等单位(尽管如此对阿富汗还是不小数目)。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政府没能有机会治理自己的国家,美国的存在瘫痪了阿富汗人自治的可能性,更不要说依赖外国的阿富汗政府,从一开始就有缺乏合法性的根本问题。

在911事件二十周年当下,反恐战争的教训太多,但很多的教训也是事后诸葛。在拜登的坚持下,美国已经完成撤军,阿富汗不会是美国的另外一个“越南”,但若美国没有记取教训,未来或许还是有可能有下一个阿富汗或越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